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拓展融合型构建组织 前海实现“四个新”

2019年07月01日 16: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深圳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拓展融合型构建组织 前海实现“四个新”

  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一批优秀的前海基层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

  党旗鲜艳夺目,气氛庄严肃穆。6月28日,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后,一批优秀的前海基层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

  “近年来,前海坚持顶层设计和实践创新相结合,构建拓展融合型党建模式,前海党建实现系统性布局,顶层设计实现新突破,基层基础得到新夯实,党建经验实现新拓展,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果,推动前海党建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说。

  当日,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还发布了首批“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党建引领创新发展范例”,中共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探索创新拓展融合路径,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等6个案例入选。

  拓展融合型党建模式推动前海党建全面进步

  大会开始,前海合作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委属各党组织党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面向神圣的党旗,由田夫领誓,全体庄严地举起右手,一字一句地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我们要充分发挥‘三个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勇当‘尖兵中的尖兵’。”田夫在会上提出,坚持党对前海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前海党建。

  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建强基层党支部作为重要任务,用三年时间,力争实现基层党组织达标率100%、基层党组织阵地覆盖率100%、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覆盖率100%等10个“100”目标。

  坚持锤炼过硬作风和锻造前海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保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

  “认识上要再提高,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主题教育对前海开发开放的重大意义,对标先进典型和做法,结合前海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进一步擦亮前海党建品牌。”田夫强调。

  据笔者了解,近年来,前海积极构建拓展融合型党建新模式,推动了前海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截至2019年一季度,纳入前海合作区党工委管理的党组织69个,其中党委6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61个,党员777名。具体体现出“四个新”:

  一是顶层设计实现“新突破”。前海在制度层面强化规划引领,今年4月,党工委发布《前海党的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提出了“1+6+9”党建工程体系,以拓展融合型党建模式为中心,构建“六大体系”,开展“九大专项行动”,形成了前海未来党的建设“路线图”。

  二是基层基础得到“新夯实”。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按照“支部工作目标化、支部管理制度化、支部生活常态化、支部活动阵地化、支部考核绩效化”的“五化”建设标准,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一大批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六有”党支部竞相涌现,在前海开发开放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党建经验实现“新拓展”。从前海实际出发,努力探索在全面开放条件下的基层党建新模式,探索形成一些新鲜经验,进一步丰富“前海模式”内涵。

  四是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果”。前海以模范机关创建、作风建设再深化等为重点,引导前海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此次荣誉看作是新要求新动力

  会上,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宣读了2018-2019年度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七一”表彰决定。

  “我与10位奋战在基层党建工作战线上的同事们一道被授予殊荣,内心倍感荣幸和喜悦。”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尹志梁说,前海党工委的成立,实现了前海党的建设由“管自身”向“管全域”转型,是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在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意义深远。

  尹志梁认为,前海基层党务干部是“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宏伟事业中的“组织员、服务员、战斗员”。“还有许多未知数需要我们基层党务干部去求解,有诸多困难需要去破题。”尹志梁说。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前海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万春生把此次荣誉看作是新的要求、新的动力。“我将继续用创新诠释前海精神,提升站位,服从服务于前海党工委、前海管理局,主动融入前海发展大局,主动对接自贸区和大湾区建设的现实需求。”万春生说。

  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前海管理局法治与社会建设促进处党支部书记曹海雷则倍感鞭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前海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要求我们始终坚守开发建设前海的初心,牢记前海的国家使命,把前海建设成为新时期改革开放高地;要求我们始终坚守实现前海梦的初心,把个人理想融入前海开发建设中,把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早日把前海建设成为国际化城市新中心;要求我们始终坚守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初心,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为把前海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作出应有贡献。”曹海雷说。

  前海党建创新案例

  与其他区域的党建不同,前海是在全面开放条件下探索基层党建模式。前海基层党组织不断创新,涌现出一批鲜活的党建实践案例。

  案例1 

  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

  创新组织设置方式

  支部全建在项目上

  作为前海开发建设的法定执行主体,前海控股公司将党的工作拓展融合到前海开发建设和企业发展各领域,并探索出四大创新做法,增强了领导力、创新力、服务力、企业感召力。仅2018年前海控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43亿元。

  首先是拓展政治统领路径。比如,搭建了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对涉及基层党组织建设、项目推进、经营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纳入议事范畴。

  其次是拓展组织覆盖路径。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将支部中心工作与项目中心工作融合捆绑,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重大项目深度融合。其做法包括,在总部中层和子公司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的7个党支部中,增设支部副书记,由项目的党员负责同志担任;对新增的重大项目,适时设立基层党组织;各党支部普遍增设生产委员,解决安全生产、廉洁管理、进度管理与党建工作“两张皮”现象。

  再者是拓展阵地平台路径。比如,在一线设立党群服务中心,以及依托项目平台,与合作单位开展党群共建和廉洁共建等。此外,拓展文化建设路径,率先发布“圆梦”企业文化体系,建立了覆盖中高层和全体员工的践行评价体系等。

  案例2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法治与社会建设促进处支部委员会:

  全国首创联学共建“党建+业务”拓展

  融合型基层党建模式

  前海管理局法治与社会建设促进处党支部(下称“法治处党支部”)在全国首创“政府+法院+检察院+律所”“政府+学校+律所”等联学共建拓展融合型基层党建新模式。

  前者是由法治处党支部牵头,联合前海法院、前海检察院、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等党组织签订“联学共建、创新争优”协议,约定前海法律共同体联学共建党组织,以服务前海及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创新为目的,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共建活动方式和载体,推送关于党的最新学习文章,创设“每日一问”和“每日金句”等特色学习专栏。后者则是与前海港湾学校和前海的律所等党组织签订协议,约定定期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公益普法教育活动,开展爱心募物、慈善拍卖公益活动等。

  这些做法有效聚合了前海法治和社会建设相关机构力量,推动形成“党建带队建促法治促社会建设”的工作新格局,促进了前海法律共同体深入交流,最大限度发挥其优势资源和力量,累计法治创新成果近百项,有效推动了前海法治示范区建设和大湾区法治创新。

  案例3 

  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

  在联合共建中拓展在共治共享中融合

  在前海金融行业中非公企业居多,如何在“一张白纸”上书写“最美丽的红色画卷”成为其党建面临的现实问题。前海金控公司党委以行业党建共建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会长单位“火车头”作用,以“前海金融同业公会”和“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党群服务中心”为支点和阵地,突出“联合共建”和“共治共享”,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比如,发挥前海金融同业公会具备广泛行业代表性的70余家会员作用,用党建共建促进企业之间的互信和资源共享;针对前海金融业党组织规模普遍较小,单独举办党性教育培训活动难度大现状,打破以往“点对点”和条线的僵化模式,通过邀请有关党组织到前海参观、学习的“请进来”和到北大、清华及红旗渠干部学院等开展联合办学的“走出去”,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同学”。

  此外,今年4月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向园区党员群众免费开放,打造开放、集约、共享、高效的党建活动阵地平台。启用仅两月,已开展各类党建活动10余场次,400余人次参加活动。

  党建共建新模式也推动前海金控快速发展。2018年,公司净资产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公司成立以来最高水平。

  撰文 张玮 摄影 冯潇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