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昔日排水管网“破膛术”至少一月 今朝“微创术”仅需一周

2019年07月01日 16:51 来源:福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昔日“破膛术”至少一月 今朝“微创术”仅需一周
  采用新技术,四城区已修复1702.9公里排水管网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至鼓山大桥最后一处破损管网正在修复,工人通过视频监控施工进度。

  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 2019“项目年”在行动

  福州晚报讯 昨日,我市举行城区排水管网修复工程现场经验交流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一批新技术正轮番上阵,不用开挖施工,只需要做一个“微创手术”,就能对城市地下管网进行修复,既缩短施工期,又不影响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

  目前,四城区已完成1702.9公里管网修复工作,总体进度过半。“福州管网修复的规模和决心在全国都是独一份!”中铁十八局福州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连坂片区)项目总工张建伟说。

  管网修复改造

  年内完成至2200公里

  市城乡建设局公用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持治水成效,让地下排水管网健康运行、污水处理率稳步升级,市委、市政府按“系统、生态”理念,打造四城区“源头收集、过程输送、末端处理、水环境提升”的一体化水系治理体系。

  本次管网修复工程按五座污水处理厂汇水区域分为5个项目包,由市水务公司、市城乡建总、市新榕公司及市建发集团4家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取5家施工单位、5家监理单位同时开展修复工作。

  项目主要作业内容包括排查小区、学校、医院、工厂等排水户,对雨污混接的接驳口源头纳污;对直接接入雨水边井的沿街店面排污口,封堵改造再接入市政污水管。同时,结合缺陷、影响及安全隐患等级,进行换管或非开挖修复。

  根据目标进度安排,我市拟通过3年时间全面完成四城区2500公里排水管网修复改造工作。其中,2018年底前完成至1100公里;2019年底前完成至2200公里;至2020年底前完成剩余300公里修复及全面补缺漏扫尾工作,同时四城区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高于200毫克/升。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四城区排水管网修复工程5家施工单位已完成1702.9公里管网修复工作,完成修复总任务的67%。其中,洋里片区完成598公里管网修复,金山片区完成317公里管网修复,祥坂片区完成274.7公里管网修复,连坂片区完成327.8公里管网修复,浮村片区完成185.4公里管网修复。

  成为新技术试验场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管网修复的非开挖技术是因为这两三年城市在水环境治理、防涝、污水处理等方面的需要,逐步从国外引进的技术,而福州是全国最主要的‘战场’,所有新技术都会在这里得到运用。”张建伟说,非开挖技术与开挖技术在总成本上几乎持平,但非开挖技术无需长时间占用路面资源和具有较好的修复效果,得到各方青睐。

  以上藤路为例,六七百米的地下管网修复仅用了约1周,若采用开挖技术最快也要1个月,其间必须占用道路资源,对交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记者看到,现场会上展示了多种先进的施工工艺,如CCTV检测技术、紫外光固化修复工艺、胀管法修复工艺、不锈钢双胀圈修复工艺、树脂固化修复工艺、顶管法修复工艺等。这些新技术都为福州地下管网修复改造提供技术支持。

  “胀管法修复可一次性完成旧管废除及新管铺设;紫外光固化修复针对3个(含)以上坏点的管道,通过浸满感光性树脂的毡制软管、压缩空气及紫外光灯照射的相互作用,让旧管变身高强度内衬树脂新管;树脂固化修复则是针对坏点只有一个或两个的局部修复。”张建伟解释说。

  现场会上,中铁十八局工作人员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至鼓山大桥最后一处破损管网进行修复。此处是长度15.6米、管径30厘米的PVC管,由于管道出现4处破裂,所以采用紫外光固化修复工艺。

  “紫外光固化修复是对单位管网进行全段修复,通常每单位管网约30米。”张建伟说。

  记者看到,正式施工前,工作人员将管网两头进行封堵,在抽水结束后对管道进行疏通、清洗,保证管壁干净。随后,放入一层方便修复材料进入的“保护膜”,这层“保护膜”是一种硬质塑料膜,它主要的作用是减少修复材料与管壁的摩擦。

  在它的润滑保护下,施工人员再将修复材料放入旧管道内,在管道一头充气,使修复材料紧贴管道的内壁。最后,把紫外光灯组放入管网中,利用树脂遇紫外光固化的特性,控制紫外光灯在管内以一定的速度前进,使修复材料逐步固化,形成具有一定强度的内衬管,从而修复管道。

  “从准备到结束整个时长约5个小时,其中,紫外光固化修复仅需半个小时即可完成。”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新技术的运用,中铁十八局所负责的连坂片区管网修复工作已完成逾60%。

        张旭

【编辑:谷梦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