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警察高延岭:“拼命三郎”拼到生命最后一刻

2019年07月03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郑州7月3日电 题:郑州警察高延岭:“拼命三郎”拼到生命最后一刻

  作者:刘鹏 王洪岩

  他是郑州警界有名的“拼命三郎”“经侦专家”,自警校毕业入警22年来,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和不懈追求,他一步一步成为了郑州乃至河南公安经侦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他是郑州警察高延岭。

资料图:高延岭(左一)和同事在一起 郑州市公安局供图 摄
资料图:高延岭(左一)和同事在一起 郑州市公安局供图 摄

  高延岭出生于1974年9月,1997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郑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副大队长、经侦大队长、副局长。22年从警生涯,他先后主侦和参与破获了“金博士郑单958假农资案”“420特大跨省制售假药案”“邦正药业有限公司假疫苗案”等重大刑事、经济案件16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800余人。

  2019年6月21日晚,高延岭在研究经济案件的现场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当日23时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5岁。

  硬汉冲锋

  从1997年至2006年,高延岭一直在郑州经开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工作,几乎参与了辖区内全部大要案的侦破。2005年5月起,经开分局辖区接连发生了4起厂矿企业保险箱被撬盗案,从被盗的一张手机充值卡入手,高延岭和大队民警顺线追踪将团伙8名嫌犯全部抓获。经突审,嫌犯还交待了在北京、广州等地做案60余起的犯罪事实。

  2006年8月,在侦办一起传销案时,高延岭化装侦查,冒险打入涉案公司内部,在掌握大量的犯罪证据后,最终人赃俱获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

资料图:高延岭(左二)和同事执勤中 郑州市公安局供图 摄
资料图:高延岭(左二)和同事执勤中 郑州市公安局供图 摄

  2012年3月,在侦办一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国际品牌农药案时,高延岭和侦查员依据农药气味和进出窝点车辆的运行轨迹摸排取证,历时31天、行程2000多公里,最终全面摸清了郑州和其他10个省市20个地区共计28个假农药窝点的生产、销售情况。该案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37人,查获假冒伪劣农药146种,涉案总价值达4.36亿元。

  “都知道高局长办案厉害,可很少人知道他有多努力多爱学。”回忆过往,经开分局明湖派出所指导员刘金鸽记忆犹新。他说,在多年前的一次外出办案路上,高延岭在车里手捧一本厚厚的经侦案件书籍认真研读。在后来翻看那本书时,刘金鸽发现书上被高延岭标注的密密麻麻,他对这位分管领导由衷起敬。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知道老百姓的不容易,再苦再难也要把案子破了给群众一个交代,否则对不起这身警服!”这是高延岭常说的一句话,也正是因为他心中有民,才会在每一个岗位上勇于冲锋,尽责担当。

  不畏生死

  经侦案件涉及的资金动辄数千万,甚至高达数亿元,这意味着每侦办一起经济案件,不仅要有超人的耐心和恒心,巨大利益下可能还经常遭遇犯罪分子的各种威胁,其中艰辛不言而喻。

民警介绍高延岭生前手绘的案件人架构、资金流向、成员等关系图 郑州市公安局供图 摄
民警介绍高延岭生前手绘的案件人架构、资金流向、成员等关系图 郑州市公安局供图 摄

  2011年,高延岭带队侦办了一起涉案金额上亿元的假冒伪劣商品案。由于地下“生产链条”接连被打掉,该案“幕后老板”损失惨重,气急败坏之下放出话来要高延岭就此打住,否则将用500万元买他的“人头”。面对赤裸裸的生死威胁,高延岭没有退缩,而是依然带领专案民警深挖线索,一鼓作气打掉多个制假售假窝点。

  2016年3月初,“假疫苗”事件受害群众涉及全国多地,郑州经开区邦正药业有限公司名列“黑名单”。高延岭带领经侦民警奋战十几个昼夜,调取查证几万份医药购销合同、购销单据等,后又紧急奔赴甘肃、北京、云南、新疆等全国23省区78个县市,将该案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案件办得多了,犯罪嫌疑人对他是又恨又怕。有人见对高延岭来硬的不行,便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他“说情”。每当这时,高延岭大声斥责道:“他们造假药、销售各类伪劣商品,要是咱家的孩子吃到了、用到了你会咋想,他们骗人钱财,如果受骗的是咱亲戚你还会替他们说话吗?”

  在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政委游野的印象中,高延岭对公安工作有着超乎寻常的热爱,为了破案他可以放弃一切全身心投入,案件不破决不罢休!“无论是办案能力还是为人,全局上下没有一个人不服高延岭的。”

  献身公安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就在高延岭牺牲的前十天,因为工作过度劳累,他曾轻度中风。但考虑到正在侦办的案件进入关键阶段,他没有声张,自己买药后又投入到工作当中。直到专案组同事见他走起路来左右脚不齐、一瘸一拐,在反复追问后才获知实情。

  “他是真的热爱这个工作,在他心里工作永远排在第一位!他为工作付出了一切,包括生命!”高延岭的妻子说,她理解丈夫的敬业,但作为家人她觉得丈夫对家亏欠太多。

在高延岭的办公桌上,他的笔记本还未来得及合上,杯里的水还未喝完。 郑州市公安局供图 摄
在高延岭的办公桌上,他的笔记本还未来得及合上,杯里的水还未喝完。 郑州市公安局供图 摄

  2009年11月,高延岭的父亲曾因患脑血管坏死和腰椎滑脱到郑州入院治疗,先后做了8次手术。母亲不愿给高延岭添麻烦,坚持自己在医院伺候父亲,结果因劳累过度,无奈也住进医院。高延岭让妹妹白天在医院伺候父母,他每天晚上10时到第二天早上接替妹妹。2013年6月,父亲因脑血管闭塞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2个多月的时间里,因工作难以脱身,高延岭只到医院看望过父亲一次。

  高延岭常说,等有时间了一定好好陪陪父母,带父母外出旅游,可说了无数次,最终一次都未实现;儿子今年面临中招考试,因为平时难有时间照顾,高延岭决定抽出时间回家好好陪陪孩子。

  然而,2019年6月21日晚,45岁的高延岭昏倒在了研判案件现场,再也未能醒来。而当天,距离儿子中考仅剩4天。(完)

【编辑:白嘉懿】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