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中考放榜 高分考生分享成功背后故事

2019年07月09日 13: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佛山中考放榜了 记者采访了部分高分考生成功背后的故事
  “互下战书”学霸群 心事总有“昌哥”听

陈思婉

柴咏欣

张怀熙

  学霸和他们的“昌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梁平

  “学霸”之间经常互下“战书”,有人在中考前去看《复仇者联盟4》……学霸们的这些细节,是否颠覆了你脑里的刻板观念?在这次中考中,南海公办学校特高分屏蔽学生一共有10人,而九江镇就独占4席,其中3席均来自儒林中学。昨日,记者来到了儒林中学,和陈思婉、柴咏欣、张怀熙这三位学霸进行交流。

  三学霸经常互下“战书”

  有意思的是,这三位学霸都曾经是同桌,所以相互之间非常了解。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在大考前互相下“战书”,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成绩。

  “亲爱的柴咏欣,我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以你为我学习上的竞争对手,我相信在这次考试中,一定能在成绩上打败你。不信,我以一瓶益力多作为竞争资本,你敢接受挑战吗?”

  这是陈思婉在初三一次联考前,递给柴咏欣的一份“战书”。而这次考试后,柴咏欣输了几分,最后只能“忍疼”给了对方一瓶益力多。提起这次挑战,柴咏欣还显得很心疼:“哎,那瓶益力多,其实就是差了几分。”这两名学霸之间的“对决”一共有四次,互有胜负。“这种方式让大家在学习中更加积极了,有了目标也会觉得更有动力。”陈思婉说。

  张怀熙说,他也曾经尝试去挑战过柴咏欣,至于结果他就笑而不语。“反正我就特别向难度挑战,我一直想超越自己。”

  三位学霸的辅导老师关建昌说,其实他是鼓励这种良性竞争的。不止同学与同学之间,在组与组之间,班与班之间,他们都会经常发起这种“挑战”,赌注都是一些零食。有时候连校长也会加入其中,请学生吃雪糕。

  辅导老师是他们的贴心大哥

  同学们都不叫关建昌为“关老师”,他们都亲切地叫他为“昌哥”。

  “昌哥平时很注重细节,经常会帮我们检查文具,让我们注意一些考试和生活上的小细节。”“昌哥经常会教育我们,品德其实比学习成绩更重要,这些我们会一辈子记住的。”三位学霸一说起“昌哥”,就一直滔滔不绝。他们都加了关建昌的微信,在学习上、生活上有什么不敢和父母说的,他们都会和“昌哥”分享,“昌哥”也会耐心地和他们说“做人的道理”。

  关建昌说,要培养学生的素质,特别是心理素质,作为老师平时就一定要跟学生多谈心、多互动。学生遇到困难有起伏的时候,老师就可以起到解惑的作用,通过开导学生,让他们更有信心。“一定要跟学生成为朋友,让学生信任你,平时多跟他们一起踢球、跑步。”

  关建昌坦言,儒林中学出了三位屏蔽特高分考生,他此前并没有想到。“既是意料之中更是意料之外吧。”他说,要培养高分考生,首先还是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让他们懂得从错误中去成长,并且归纳出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

  此外,关建昌也会让成绩特别好的学生经常到班上去介绍方法,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学生互相促进,互相成长。

  学霸“秘笈”

  陈思婉: 善于总结归纳 不会重复犯错

  陈思婉是广东陆丰人,但她从小学就开始来到九江福华小学读书。从小学开始她就一直是“学霸”,基本都能拿级的第一名。来到儒林中学后,她一直是级里的前五名。她最强的学科是英语,曾经拿了全国英语竞赛一等奖,语文她也拿过全国读写竞赛一等奖。

  陈思婉觉得,自己成绩好的原因,是因为平时善于总结归纳。她有很多非常厚的笔记本,每一本都是从初一开始一直记到初三。在笔记里,她非常懂得用思维导图把所学的知识整理在一起。

  在柴咏欣看来,陈思婉还有一个很厉害的地方:“她的专注度非常高,而且她知道自己什么地方强什么地方弱,会制定方法,很系统地去查漏补缺,我对自己的定位没有她清晰。”除了有厚厚的笔记,陈思婉还有很多错题本,她会系统地将错归类,并且反复做题,保证自己不会重复犯错。

  柴咏欣: 求知欲非常强 从不惧怕失败

  柴咏欣的爸爸是浙江人,而她则在九江长大。她在儒林一小读书,一直是级里的第一名。在儒林中学里,她也一直是级里的前五名,和陈思婉既是朋友也是“对手”。她说,自己不聪明也不勤奋,她的最大优点是不怕失败。成绩不好的时候,她就给自己鼓励,然后给之后的她定下一个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她有很强的求知欲,提的问题也比其他人多,很懂得思考。”陈思婉说,有一次柴咏欣在物理课上,觉得老师所给出的示意图与解题方法并不吻合,于是在课外就去请教物理老师,一直讨论到放学,还意犹未尽。

  张怀熙: 喜欢和人交流 懂得劳逸结合

  张怀熙的成绩在级里排名前十,他一直都是理科比文科好,特别喜欢钻研未知的东西。张怀熙说,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他还懂得劳逸结合,经常会去踢足球。

  从小学开始,张怀熙的父母就开始培养他的学习习惯和兴趣,也不会过多地干预他的学习。“他的综合能力很强,成绩也很均衡,这是他最大的优点。”柴咏欣评价张怀熙说,他非常喜欢跟同学交流,请教别人问题,因为他性格外向,也交到了很多的朋友。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