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州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首开民企专场

2019年07月09日 14: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面对面“坐诊开方”,打破制约发展的“隐形门槛”
  惠州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首开民企专场

  惠州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这件事两个工作日之内给回执。”“相关负责人留个联系方式加强沟通,直到事情解决。”“这个‘直通车’活动就是要把复杂事情简单化处理。”……7月5日,惠州市举办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工商联民营企业专场活动,各县(区)分会场活动同步举行。

  这是惠州今年举办的第7场“直通车”活动。惠州市副市长陈高燕与惠州市税务局、住建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服务团队“坐诊开方”,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对企业的诉求进行集体研判。

  企业吃下“定心丸”

  “谢谢党和政府!这个事让我跑了一年多,现在心里总算有底了。”惠州市洋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运泉笑道,“这些政策上的问题,之前不懂也不太清楚,才胡乱跑了一年,现在全面了解后才发现,其实并不是特别复杂。”

  原来,刘运泉注册了两家企业、共用三块土地,由于政策变更、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在申请不动产登记时遇到困难。“一是合证或转让,二是补税,三是到属地国土所去登记。”在得到惠州市相关部门、惠阳区等单位的明确回复后,困扰了他一年多的问题终于得到答案。

  “你和惠阳区的同志互相留个电话,我们会继续跟进。”在陈高燕“撮合”下,刘运泉和惠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交换了联系方式。“要是事情得不到解决,你直接联系我。”陈高燕现场报出手机号码。

  交换联系方式,跟进事情进展,让不少企业“点赞”。“来到这个‘直通车’平台,我感觉有关部门很爽快,把方案定出来、把时间定出来。”在现场,惠州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与惠州市变压器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敏生也互换了电话,“这样的回应让人满意。”

  黄敏生的企业位于下角西路,由于惠新大道建设进展缓慢,涉及厂区范围内的道路修建两年都未能完工,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周边居民出行。黄敏生表示,企业、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结果,“既然有关部门说年底前能解决,那我们也就不用担心了。”

  这是惠州市工商联民营企业专场“直通车”的一个缩影。在前期,惠州市工商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走访了50多家企业,收集了困难诉求63条。当天,7家民营企业与惠州市领导、相关职能负责人“坐而论道”,先后针对道路建设、土地补偿、厂房改造等方面诉求进行研判解决,其他问题亦都在各县区工商联民营企业直通车现场协调解决。

  陈高燕表示,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的发展,各级职能部门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要着眼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任务表,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高效推动问题解决。

  “力求最大力度解决问题”

  近年来,惠州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较快。去年,惠州民营经济增加值为1826.41亿元。90%以上市场主体、90%以上就业、65%固定投资、44%生产总值、60%税收,都由民营企业贡献。

  中小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体。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都离不开中小企业。然而,不少企业遇到了发展道路上的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融资的“高山”。

  广东泰一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正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这是本地一家专注于促进无人机航空遥感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负责人黄山坦言,企业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由于投资规模、产值等指标达不到申请工业用地的标准,面临用地难、产品无法量产的局面。

  “直通车平台既然是要解决企业困难的,那不应该只解决企业的历史难题。”黄山认为,惠州对于初创企业有很多扶持政策,而对加速期的企业扶持却存在太多空白。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着用地、人才、融资等门槛,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出台更多扶持政策。

  “对于企业的问题,不管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我们都要找到突破口,力求最大力度解决问题。”陈高燕在活动中表示。在现场,惠州市自然资源局针对企业反映的用地难问题表示,惠州有望出台新型产业用地管理暂行办法,用地指标将向创新型企业倾斜。惠州市科技局、财政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向黄山介绍扶持政策、回应诉求、交换电话。

  行政执法问题、周边配套问题、行政审批问题……被带上“直通车”的问题,有的是长达数年久拖不决的“痼疾”,有的是处于政策的空白地带,企业不知找谁解决、如何解决,在这里均得到了回复。

  部分中小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直通车”活动的举办,让企业知道解决问题的路径,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什么渠道、作出怎样的努力才能最终得到解决。现场办公的方式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诚意。

  今年初,惠州市创新开展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打破制约企业发展的“隐形门槛”。数据显示,截至前6期“直通车”结束,全市“直通车”平台上收到企业诉求466宗,上“直通车”活动企业共276家,上“直通车”活动诉求315宗,已办结363宗,办结率达78%。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直通车”机制,优化完善诉求办理动态派发和跟踪、意见建议反馈、满意度评价等功能。同时,惠州市还将建立重点诉求的分类推进机制,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定期开展专场活动,帮助更多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南方日报记者 马发洲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