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华附“奥队”录取生分享秘籍:不迷电子产品

2019年07月10日 13: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19小升初落定,华附“奥队”录取生分享“养成”秘籍
  学习劳逸结合 不迷电子产品

陈同学和李同学均注重学科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平衡发展。

陈同学和李同学均注重学科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平衡发展。

  2019年小升初进入到公办、民办初中注册报到的阶段,基本进入尾声。而在今年的升学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招生格外引人关注。华附承办的广东奥林匹克学校招收奥林匹克竞赛集训队,以考试难度之高成为城中学习优异孩子奋斗的目标。通过考核的学生,在各科知识积累能力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近日,记者采访了数位获得录取的学生和其家长,他们的学习方法和教育方法值得借鉴。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

  自制力强 不迷电子产品

  陈同学来自中星小学,被华附2019年初一奥林匹克竞赛集训队录取。五年级下学期在校成绩是298分,六年级上学期是297.5分,除了学习优异,他各方面发展都可用优秀来形容,五年级担任学校的大队委,也一直担任班里的中队长。他爱好运动,羽毛球、乒乓球、游泳。尤其是在书法方面,多次获得省市大奖,在毕业之时还被学校要求留下墨宝留念。

  陈同学对记者表示,自己对数学最感兴趣,但语文却是最擅长的科目,英语相对较弱。在参与华附考试的过程中,他觉得数学最难,只能尽力而为,语文和英语考完后相对更有把握一些。华附数学考试题量相比平时做的练习要少,但难度更大,最后有四道大题,陈同学说当时就决定采用尽量保证前面做的基础题正确率的策略,最后两道大题就放弃了。

  从对话中可以感受到,陈同学对自己的状态和定位认知非常清晰,除了阅读各种历史、文学名著的书籍外,平时还喜欢看一些数学解题方法的书,自己选择练习题汇编本来做,针对弱项来进行专项学习。

  进入小学阶段陈同学就形成了该玩的时候玩、该学的时候学,劳逸结合、专注学习的习惯。在其数学辅导老师陈卓看来,陈同学非常勤学好问,自主学习能力强,有题目不懂会问到深夜。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没有电子产品,没有见他玩iPad和手机,下课有人玩也从来不会去围观,自制力相当好。而孩子妈妈也不是那种焦虑的家长,在课外班读了很多年,也没有为了升班而着急。他各科都不错,情商很高,很会表达自己,学习上很自觉,也很会安排自己的时间,不需要老师家长过多干预。

  陈同学的爸爸说,孩子自一年级入学开始就一直保持着学习成绩优异的状态,也是从一年级就开始进行学科知识的拓展,妈妈一直陪伴在身边,非常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爸爸则特别注重带着孩子运动。孩子一般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后,就会找一些近期评估较弱或掌握不好的知识点进行自我补课和自我提高。低年级时都是和妈妈一起完成的,到高年级就养成习惯,会自己主动找寻合适的习题和练习。陈同学说,对于自己的弱项肯定比家长更清楚。

  在小升初的过程中,陈同学一开始的目标并非是华附,因为一直听闻华附数学难度非常高,还是缺一点自信。但在确定这个目标之后,就下定决心要做到最好。真正的专项备考时间大约两到三个月。陈同学说,这个过程虽然辛苦,但他一直对自己说,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看到希望。有些题目真的难度很大,尤其是针对竞赛的题目,开始会觉得力不从心,会因为做不出来而哭,可哭着也要坚持下去,最终辛苦是值得的。

  陈同学说,自己并非单科特别突出的学生,而是比较注重均衡的发展,对未来,他也希望自己能保持这种坚毅和积极的学习状态。

  置身其中 享受其中

  李同学来自华景小学,被华附2019年初一奥林匹克竞赛集训队录取。从简历来看,拥有全国冰心文学一等奖、七个奥数奖、英语5级证书,也是极其优秀的孩子。不过,李妈妈却告诉记者,孩子的成长却并非 “学霸”模式,只是数学略突出。五年级前在班上属中等生,五六年级也只是前十名,从没考过前三名。李妈妈说,事实上,孩子不管在校内还是校外,都不拔尖,也从不敢将华附奥校作为目标学校。回想起来,唯一的自信来自:学校语数英三科老师均鼓励其冲刺华附。在半信半疑中,李妈妈开始着手制定推进方案。可是,在仅有的40多天的备考中,妈妈发现孩子的基础不是一般的弱,原来白皮书、仁华、高斯、这些是奥数生的常用资料,别人早就刷完了,而李同学和妈妈则是刚刚才知道,也没时间做了。连辅导班的老师都悄悄劝妈妈调整目标学校。妈妈说,孩子能考进目标学校,或许与其轻松快乐的学习状态有着决定性的关系。

  采访中,李同学也告诉记者,妈妈和班主任黄老师都说,你不用管考不考得上,你只需要每天将懂的懂到骨子里去,将不懂的搞懂就行了。妈妈则每天都说,好好享受,置身其中、享受其中;你全力以赴,天将遂你愿!而原本喜爱数学的他也在一天天的复习中,发现自己懂的越来越多,每天都很开心很有成就感。甚至在考试结束后还有些意犹未尽。李同学说,现在每天不做做题,都觉得手痒痒的,心里也觉得缺了点什么似的。

  记者在采访中多次被李妈妈鼓励孩子的话感动,也尤其值得家长们借鉴。妈妈说,当看到孩子成绩不好时,心情是肯定不好的,但她相信孩子的心情更差。所以从没因为成绩不好,分数不高而打骂过孩子。她回忆说,孩子在复习冲刺班中,最差的成绩是30分(满分200分),排倒数第一名。妈妈却装着兴奋地说,儿子,说明咱来对啦,这里能帮你找出不懂的知识,还帮助你弄懂它,这叫“厚积”,然后到考试的那一天,你就会“薄发”,“像水龙口一样喷洒而出,甚至像火箭一样冲上云霄”。孩子听了后一扫阴郁,甜滋滋地笑了。

  李同学也说,很喜欢跟妈妈聊天,大题做不出来也会伤心,可妈妈总能开解他,让他觉得,这题这么难,不会做是正常的,会做的是天才,咱能做出一点儿就很厉害了。

  【记者观察】针对不同的学校可做不同的备考方案

  可以看到,被名校录取学习和备考从来都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不仅要求学生在学习上有自律性,对知识点掌握得牢,而且要有丰富的阅读量和课外知识。而在小学阶段的学习中,家长的陪伴和引导也至关重要。陈同学的爸爸说,即使孩子学习非常自觉,也一定要重视孩子心理的需求,注意和孩子谈心,了解他的想法,看到孩子因备考呈现出压力时要及时开导。李同学妈妈的鼓励法也非常奏效,和孩子一起制定可实现的目标,慢慢朝着目标前进,这也是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的过程。

  业内人士表示,从一些学校近两年的考核题目来看,不仅要求学生学科成绩优秀,更加关注学生在生活里的知识积累和运用能力,但备考并非是无规律可寻,机构也纷纷开出针对性的备考班。

  学而思广州分校六年级数学老师陈卓表示,华附奥林匹克竞赛集训队的考核题目难度和深度与普通考试层次确实不同,有针对性的训练确实可以起到一定作用,而这其中特别强调数学基础,基础好的学生进步更加明显。

  广州乐学品读行校长、品读行创始人、语文总监刘静锋则表示,备战名校的孩子,首先要从基础出发,基础扎实,后面的复习冲刺才更有效率。其次是要针对性备考,毕竟不同学校考核形式有区别,要熟悉自己目标学校的考察方式,有的放矢。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