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地铁社会责任报告:“爱心地铁”传递正能量

2019年07月10日 16: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地铁社会责任报告:
  “爱心地铁”传递文明正能量

车站工作人员为乘客指引。邓垚 摄

地铁志愿者在高峰期引导客流。周文晖 摄

  地铁站务员在广交会期间为行动不便人士服务。邓垚 摄

  6年来,广州地铁滘口站和东山口站的工作人员都在期盼一个自强不息的身影到来。一位名叫洮洮的女孩,每次都需要从滘口站的家,到东山口附近的棋院学习围棋。

  洮洮不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她因身患脑疾,必须依靠轮椅出行。但是这并没有阻挡洮洮学棋的热情,她希望成为一名职业棋士。有梦想就有希望,通过预约广州地铁的“爱心直通车”服务,在滘口站有工作人员接,到东山口会有工作人员送,帮助她更方便地往返于棋院与家,也减轻了家庭负担,为她实现梦想创造了条件。

  广州地铁早已融入广州市民生活,四通八达的地铁不仅为广州的城市发展提速,更为广州的文明建设提速。服务洮洮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广州地铁一直在坚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5月16日召开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广州地铁获颁“全国先进助残集体”称号,成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轨道交通行业单位。

  撰文 余秋亮 温美春

  爱心服务

  荣获“全国先进助残集体”

  地铁就像城市的一扇窗户,能够窥见一座城市的温度。

  目前,广州地铁已建成开通15条(段)、478公里里程,实现“区区通地铁”,日均运客超过870万人次,占广州公共交通总运客量的50%以上,为广州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作为广州市民乘客首选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广州地铁始终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致力满足各类乘客群体出行需求。其中,对最需要被关注和关爱的残障人士,广州地铁在硬件设施建设上严谨落实,在软性服务举措上无微不至。

  据了解,广州地铁围绕乘客进站、乘车、出站的全流程,在乘客所及的空间路径上设置无障碍出行设施,包括轮椅坡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升降平台、盲道、绿色通道、列车轮椅席位等,同时配置无障碍导向标识、盲文牌、无障碍洗手间、盲人求助按钮等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无障碍引导体系。

  同时,广州地铁积极参考国内外同行优秀经验,结合新线开通不断优化升级无障碍设备设施:2016年底起开通的新线车站至少一个出入口设置了连接地面与站厅的专用电梯,便于乘客在地面与站厅之间的无障碍往返;2017年底起开通的新线车站设置了单向可视双向对话的求助专线,方便残障乘客实时与车站工作人员语音联系;2018年,为响应“厕所革命”号召,广州地铁在部分具备条件的新线车站增设第三卫生间,为行动障碍人士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人士的亲属(尤其是异性)共同使用卫生间提供了便利。

  据悉,广州地铁推行“绿色通道”“爱心候车区”“爱心专座”“爱心直通车”等人性化服务,为残障乘客提供有温度的地铁服务。自2009年1月起广州地铁为残障人士提供专人护送、全程接力式的“爱心直通车”服务。截至2018年底,广州地铁提供“爱心直通车”预约服务超过两万次。

  在惠残举措方面,广州地铁根据《广州市残疾人权益保障条例》有关规定,对重度残疾人实施免费乘车,对三、四级残疾人实施半价优惠。

  传播文明

  打造“地下文化长廊”

  2019年6月,广州地铁集团发布了《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这是该公司连续五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从这五份报告我们看到,广州地铁不断加强对社会公益活动的支持力度,让地铁成为传播文明的地下文化线,共建沿线和谐社区。

  全力打造“地下文化长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内容,传递广州这座城市的社会文明与正能量。2018年全年在已建成开通的15条线路、257座车站布置主题公益宣传广告灯箱4200多个,在2.5万块地铁电视终端每天播放各类主题公益广告300余条次。

  在地铁站内,经常可以见到身穿“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用青春的热情,为乘客提供志愿服务,让地铁“红马甲”成了广州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广州地铁与全市30所大专院校开展常态化志愿者共建,每年3000多名大学生走进地铁,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贴心便民服务。地铁志愿者们已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把温暖带给城市的同时,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

  此外,广州地铁运用车站、列车等资源开展文化传播,通过打造主题车站、主题列车、特色文化墙让“文化进地铁”,让乘客每次出行都是一次文化之旅,在旅途中享受着一场场“文化盛宴”,感受城市多元文化的魅力。

  在猎德站“君子悦廉”主题车站吹来“清莲”之风,南沙客运港站“一带一路”主题全面融入海洋等文化元素,被誉为“广州地铁最美的车站”,正能量又有趣味的主题车站让市民出行更有意义。陆续上线的“中国很赞”“中国有我”“宪法宣传”“来了都是广东人”等系列主题列车以及基于有轨电车既有元素及沿线景观,打造全国首列观光讲解有轨电车、绿色健康主题车站、公益慈善列车等,充分发挥地铁正能量传播作用。新线延续岭南文化风格,将历史文化融入十四号线一期和二十一号线增城广场至镇龙西段新线地铁站设计中,在东风、从化客运站、太和、嘉禾望岗等车站打造了独具岭南特色的文化主题墙,让市民一览岭南风光和文化韵味。

  精准扶贫

  打造“广州地铁模式”

  “精准扶贫政策拉了我家一把,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如今,我家的新砖瓦房盖起来了。”来自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维龙村的村民林伟雄这样告诉记者。广州地铁在建设好、运营好、经营好地铁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任务中对口帮扶转水镇维龙村、輋维村、流洞村三条村的老乡脱贫,是帮扶村最多的单位之一。

  几年前,林伟雄和妻子在深圳打工,孩子交给岳父母照看。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暑假,小儿子发生了严重车祸,经过抢救保住了性命,但花费了20多万元的医疗费,也落下了肢体残疾。妻子只能留在家里照顾儿子,林伟雄成了六口人唯一的顶梁柱,原本打算盖新房的计划也只能无限期延后。

  2016年,广州地铁集团派出了6名驻村干部进驻。很快,驻村干部就为林伟雄家制订了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看病、上学、培训、种养、危房改造……还有一片林、一口塘、一窝鸡(鸭)、一个电商平台“四个一”立体产业帮扶规划。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林伟雄家筹钱买来了两头牛,还养了100只鸡和20只鸭,又利用农闲时间,接受驻村干部安排的柚子种植和烹饪技术培训,就近额外打了两份工,家里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过去的3000多元增长到超过9000元。

  帮扶以来,广州地铁共筹集帮扶资金1920万元,实施了产业发展、教育文化、基础设施、住房改造、人居环境等10项帮扶工程,贫困户149户506人脱贫率达98%,“一体化、产业化、长效化”工作模式和成效得到广泛认可,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广州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组),收到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来信表扬。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