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大学:为毕业生上好“最难忘的思政课”

2019年07月11日 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宁波大学:为毕业生上好“最难忘的思政课”

  “好赞,这是我大学最难忘的一课”“大学最美好的句号,当时都要感动哭了”……毕业前夕,国内许多高校纷纷晒形式各异的毕业照。而在宁波大学,今年毕业生的朋友圈展示了另一种风采,洋溢着另一股暖流。宁波大学各个学院纷纷结合专业、职业特色,彰显立意,让每一名毕业生在毕业前都接受最后一堂思政课。这“最后一课”成为该校毕业季的一道风景线。

  出席该校2019届阳明创新班荣誉授予仪式并为毕业生上最后一堂思政课的宁波大学党委副书记冯志敏说:“毕业环节是广大毕业生从校园生活向社会生活转变的关键期,也是开展对大学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时间之一。为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学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19届毕业生毕业环节思想教育专题教育行动,进一步培养大学毕业生对党、国家的强烈感情,对母校的真挚情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顺利完成社会生活适应和岗位工作适应,引导他们自觉把自身的成长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他在最后一堂思政课中,给毕业生送上4句嘱托:坚定理想,志存高远,不忘初心;珍惜荣誉,牢记使命,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廉洁修身,自律自由,不断提高思想修养;爱家爱校,回馈社会,在踏出校园之后,做一个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人。

  一堂有风景的思政课

  “列队准备完毕,请指示”,“开始”,随着73岁的老兵虞定勇一声命令,宁大海运学院半军管队列展演开始。队列先排成一个“锚”的形状,象征宁大海运学子为海洋事业奋斗的决心;随后,队列变换为“1949~2019”“70”的字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操练结束,10名身着绿色军装的老兵给半军管优秀学员授戴勋章,激励他们为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而拼搏。这是宁大海运学院毕业生最后一堂思政课的一个场景。

  据了解,该学院特别邀请10位老兵参观学院所在的梅山校区,并举行海运学院毕业生半军管出操,接受老兵授旗和检阅。这些老兵虽已退伍多年,却一直怀有军人的赤子心。该学院希望通过“老兵”这堂思政课,以先辈为榜样,以未来为蓝图,展示海运学子新风貌,立志建功新时代。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履行教师职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毕业前夕,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西区实验楼里,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正在进行,100余名即将走上小学、学前教育教师岗位的毕业生身着学士服在此宣誓。这是他们大学期间的最后一堂思政课!

  为了上好这“最后一课”,该院邀请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宁波市名师、宁波大学附属学校校长余勇,以“学校生态中的你”为主题,在一个半小时的讲课中,向毕业生分享了自己的从教经历,告诉现场的“准教师”:“当老师好不好,取决于你是怎么当老师的”“每节课都要当作一堂优质课来对待”“要有成为一名名师的强烈冲动”……讲课结束后,全体“准教师”开展了“师范生师德宣誓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感人。

  国旗、军服、神圣的注目礼……这是宁大国防生在该校田径场举行的一次以“传承红色基因,建功深海大洋”为主题的升旗仪式,这是2019届毕业班国防生的最后一堂思政课。这堂课之后,他们将开启奔赴海疆的军旅生涯。

  身着制服、佩戴工牌,该校商学院联合各个银行人力资源部门,为即将进入银行业工作的毕业生办了一场就职典礼,并邀请银行管理人员作入职讲座和廉政教育,以便毕业生提早知晓职业行规、职场知识、职场金融风险。这是该院毕业生的“最后一课”。

  该校文学院以优秀毕业生面对面讲述交流的形式为主,上好毕业前的“最后一课”。优秀毕业生通过讲述自己在大学4年的学习和生活体验,并对比入学前和毕业时的不同感受,感恩母校、感恩老师。

  据统计,该校共有10余个学院开展了形式各异又内涵深刻的“最后一堂思政课”,近3000名毕业生通过这“最后一课”,完成了在大学的“成年礼”,迈向新征程。

  一次引发强烈震撼的毕业教育

  如果大学是一首诗,这一课是最后一句昂扬的诗行。“毕业生的最后一堂思政课”,是在毕业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的关键阶段,给学生们的一句嘱托、一份警示、一次体验,寄托了母校的期许、恩师的叮咛、社会的期待,引发毕业生强烈的感悟和共鸣!

  教师教育学院领誓宣誓活动的毕业生王羿坚说:“我即将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今天的宣誓,提醒走上工作岗位后的我,始终将教师的责任与使命牢记于心。我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做好一个‘四有教师’而努力”。该院党委书记方莹芬表示,该院2019届毕业生总数429人,其中小教和学前专业毕业生176名,历年小教专业的考编维持在75%。每一个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尤其是要去承担培养人的教师岗位的毕业生,如何让他们的职业之路走得更顺畅、更稳健,是开办最后一堂思政课的最初想法,她希望毕业生牢记今天的宣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立场和底线。

  “很震撼,很感人!离校前又一次被洗礼!走向社会后,我也会牢记今天活动带给我的触动,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廖俊雄说,他是宁波大学海运学院首届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生,后在宁大攻读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研究生,也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能重回母校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真是太棒了!活动非常契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要求,活动形式也让我感触很深。” 在海运学院的“最后一课”中,特意赶过来参加的宁波梅山海洋科技文化促进局副局长、海运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02级校友黄少杰说。海运学院党委书记刘自力表示,“红色文化是独特的文化资源,也是优质的教育资源,海运学院党委结合老兵志愿服务项目、宁大感恩文化、学院特有的半军事化管理,鼓励学生去探索实践总结,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传得下。”

  而升旗仪式结束后,国防生二中队中队长张麟深有感触:“升旗仪式从小学开始贯穿了我的整个学生生涯,在今后的日子中,在海上,在舰上,升旗也将会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升旗时间虽然只有短暂的几分钟,但对我而言,是一次内心的洗礼,让我心中永远不忘父母师长的教导和寄望,让我坚定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

  再次扣好人生的“扣子”

  “总书记要求新时代的思政课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扣子。愿同学们把这堂特殊意义的思政课,装进行李、留在心间,奋斗的道路,越走越开阔!”冯志敏表示,“宁波大学一直重视思政课的改革创新,特别是努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各环节,把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统一起来,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据了解,该校经过两年的初探实践,推行“美育思政+X”的思政教育模式。该模式中“X”包括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让学生在对艺术本体的学习、鉴赏与实践中,感受美、感悟美,并在对美的不断理解与接受过程中,提升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增强呈现美、创造美等综合能力。

  在宁波大学北门一角,树立着一座感恩文化园。从“宁波帮”人士慷慨助学建成宁波大学,到将“宁波帮”感恩精神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成为学生们认真学习、积极实践的精神动力,感恩文化已然成为宁波大学特有的精神底色,也成了宁大思政教育的资源。据冯志敏介绍,借助文化的力量,涵养学生的精神高地,让学生浸润在“爱国爱乡、创新创业”的“宁波帮”文化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认同感、归属感,是该校思政教育的“独门兵器”。该校已将“宁波帮”精神纳入课程教育体系,编制了读本,激励教育学生学习“宁波帮”的精神品格;每年一场的宁波帮文化节,通过“宁波帮”人士回校演讲、征文、漫画创作、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表演等形式,向宁大学子集中展示“宁波帮”的精神品质。

  在宁大还有一个持续了20多年的“三做”讲座, 已有200多位名家登上这个讲台。虽然他们的身份不同、工作领域不同,但他们热爱生活、理想高远、踏实勤奋、胸怀天下的精神是相通的。聆听讲座的师生已经超过15万人次,他们当中有不少成了“三做”的“铁杆粉丝”,在校期间每场必听。甚至有些毕业后还惦记着,常常托老师带个票,重回母校感受“三做”氛围。讲座如此有吸引力的原因,就是给同学们的人生注入了养分。为此,讲座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大学最后一堂思政课,也是宁波大学高度重视思政隐性教育的一次展示。”冯志敏说,“进大学时,校领导给新生的第一课是第一粒扣子,最后一堂思政课就是我们大学期间最后的一粒扣子。希望我们每一个毕业生都努力做新时代的好青年,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争做时代先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宝光 通讯员 游玉增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