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网约车“秒走打车”暂被关停 监管遇难题

2019年07月11日 10:3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南京网约车“秒走打车”暂被关停 可其他“黑平台”还在闹腾,监管遇难题

  7月6日扬子晚报A5版报道。

  网约车“黑平台”调查连续报道(2)

  7月6日,扬子晚报A5版以《没有坐车却被扣了163.83元,南京网约车这个“黑平台”司机“嚣张”》为题,报道了市民周先生想从南京禄口机场前往江心洲,在同程艺龙旗下的“秒走打车”上打了一辆网约车,他并没有乘坐,却因开通了免密支付,而被收了163.83元。事后记者查询得知,该平台并没有在南京获得“合法身份”,是个“黑平台”,而且目前南京的网约车“黑平台”还不止一家。那么,周先生的钱要回来了吗?“黑平台”到底是哪个部门监管呢?还在继续营运吗?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德平台里的“秒走打车”已暂时下线了,但“携程打车”还在线上。此外,南京还有“极途”打车,也是“黑平台”。而对于南京网约车“黑平台”究竟归哪个部门监管,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徐媛园

  最新进展

  交通部门对“秒走打车”经营者立案调查

  昨天,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层发布公告:经查,“高德地图”和“秒走打车”目前未在南京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资质。针对“秒走打车”未经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行为,南京交通部门于7月9日对“秒走打车”经营者(南京同游天下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开展立案调查。下一步,交通部门将加大网约车市场整治力度,督促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合规经营,并定期发布合规率。同时,已启动对无资质网约车平台公司实施行政处罚的程序。而根据客管处公布的投诉记录来看,近期仅“秒走打车”的投诉就有多起。

  昨天,记者打开高德地图,发现“秒走打车”已在南京暂时下线,但“携程打车”还在继续营运。

  三个疑问

  市民的打车费退了吗?

  退是退了,但基本事实还没有说清楚

  “‘秒走打车’到底能不能联系上这个司机?这个平台到底有没有按照南京交通部门的规定,给每辆网约车都安装摄像头?如果安了,把监控调出来不就一目了然了吗?”周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秒走打车”目前已将费用退还,但平台客服表示,司机的解释是,他挂掉了周先生的电话后,正好又接到了一个到江心洲的乘客,他也没在意,一直到“秒走平台”找到他,他才发现收错了钱。

  “这个解释我不能接受。”周先生表示,司机挂掉电话后,不到10秒,就点了“已到达”,“如果真的接到了另外的乘客,调出来打车数据和车辆监控,就能查出来了。”但平台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给他提供能够支撑司机说法的证据。

  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中看到,想要在南京从事网约车营运,首先要具备三个条件:即平台要有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车辆要取得网约车运输证,驾驶员要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车、平台、人“三证齐全”,才能合法合规地营运。除此之外,《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平台还要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拥有保障服务的营业场所和工作人员,并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数据也要接入当地交通部门。但在高德平台聚合的5个打车平台中,“秒走打车”和“携程打车”,显然不是“合法合规”的平台。也就是说,“黑平台”完全不受监控。当乘客在打车中遇到问题时,基本上也只能依靠平台客服来解决。如果客服承诺将司机封号,而实际并未如此操作,乘客也无法核实。

  网约车“黑平台”谁来管?

  归属不清,目前监管难度很大

  “‘黑平台’产生的投诉多,那么对于这些平台,有没有日常监管部门?市民的投诉能不能得到解决?”有网友询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明确交通部门能对产生了非法营运的平台进行处罚,且须是在查处中查到了“黑平台”的车辆,根据线索,再来对平台进行处罚。而“市民投诉”由于证据链不完整,并不能作为处罚依据。也就是说,大部分情况下,“市民投诉”无法得到有效回应。

  那么除了交通部门,还有没有其他部门能够对网约车“黑平台”做出有效监管呢?扬子晚报记者从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看到,网约车互联网信息监督管理由工信部负责。《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办法》中也明确提到,发展改革、价格、通信、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商务、人民银行、税务、工商、质检、网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网约车经营行为实施相关监督检查,并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其中,通信管理部门负责网约车互联网信息监督管理。也就是说,“黑平台”或是由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进行监督管理。但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工作人员回复称,他们并没有对网约车平台的监管职能,建议记者向江苏省通管局等部门进行咨询。但根据江苏省通管局的语音提示,该单位涉及的主要是市民在电信等方面的投诉。于是,扬子晚报记者又咨询了南京市大数据局等多个部门。截止到记者发稿,还没有找到对网约车“黑平台”的有效监管部门。

  “污点司机”谁来管?

  各平台信息不共享,很难对其精准监管

  7月6日稿件见报后,有不少网友留言称,即便平台将这个司机进行了封号,他马上到别的平台进行注册,继续去“坑人”,对他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而且平台对不对司机做出处罚,乘客其实也无法核实。扬子晚报记者对此也进行了调查,发现的确如此。

  “目前各个平台都是独立运行的,驾驶员在一个平台上被封号,其他平台无法看到,职能部门也不掌握。”业内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由于目前网约车市场各平台对于驾驶员的“争夺”也还比较激烈,所以即便是知道了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交通部门不管吗?记者了解到,由于交通部门不掌握“黑平台”驾驶员和车辆信息,且车辆也很有可能是“黑车”,没有按规定安装车内监控。所以即便能够找到这个驾驶员,也可能无法取证。目前交通部门也只能先将投诉人的内容进行备案,在之后的巡查中如果遇到这辆车再次违法,才能“合并处理”。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