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遇山洪因公牺牲,日记让人泪奔

2019年07月12日 14:15 来源:齐鲁网 参与互动 

  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遇山洪因公牺牲,日记让人泪奔:我还不够勇敢

  6月25日:近日进入雨季,通往乐业县的路段发生了塌方。

  7月26日:5个致富带头人也在培养中。

  8月15日:我发现我的方言进步了,可以和贫困户完整用桂柳话交流了。

  8月16日:时间过得真快,我以为自己无法坚持,但真的走到了今天……

QQ图片20190712085454.jpg

  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2018年写下的几篇日记。文字质朴生动,仿佛依然带着村里的泥土气息,但写下这些文字的人,已永远离开……

QQ图片20190712105551.jpg

  今年6月16日,周末。许久没回家的黄文秀,回到200多公里外田阳县的老家,看望因病刚做了两次手术的父亲。晚上突降暴雨,她却执意要赶回工作驻地乐业县。因为除了第二天一早县里的扶贫工作会她要参加,村里一条灌溉200多亩农田的水渠刚刚被山洪冲断了,她也必须尽快赶回村里处置。

  冒着雨,她从家里离开。6月17日凌晨1点左右,在途中她拍摄了一段山洪爆发的视频,发到微信群里提醒同事们注意安全。当时,山洪已经淹没了路面,她和同行的人被困车中进退不得。

3.jpg

  谁也没有想到,在发完那条视频后,黄文秀就失去了消息。6月18日中午,搜救人员在下游河道发现了黄文秀的遗体。她如花的生命,定格在了30岁。

  黄文秀出生于1989年,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作为选调生回到家乡百色。2018年3月,在市委宣传部工作的黄文秀响应组织号召,来到乐业县白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科科长何小燕回忆说,“当时领导找到文秀,希望她能够挑起第一书记这个重担的时候,她没有过多思索就答应了。其实,当时她父母亲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太好,但她没有告诉任何人。”

QQ图片20190712110106.jpg

  白坭村共有195户贫困户,黄文秀一户户地走访。田间地头,她和乡亲们边干活边谈心。村里人习惯说桂柳方言,黄文秀就不断练习。短短一年时间,黄文秀为村里申请到1.8公里的通屯硬化项目,新建了4个蓄水池,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6.38万元。在黄文秀和乡亲们的努力下,2018年百坭村实现了88户、418人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71%。

  这些数字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只有黄文秀最清楚。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语言、紧迫的任务,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女干部而言,工作压力可想而知。累的时候,难的时候,黄文秀就在日记里给自己打气:“我还不够勇敢,我是我们村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QQ图片20190712105956.jpg

  2019年4月,在一篇《扶贫心得》中,黄文秀这样写道:“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行驶过的扶贫之路,对我而言,更像是心中的长征。

QQ图片20190712111946.jpg

  其实,黄文秀自己家也曾是贫困户,2016年在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刚刚脱贫,也是在那年,黄文秀研究生毕业。面对众多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黄文秀坚定地选择了回到家乡。因为2011年她入党时,父亲黄忠杰的一席话深深地打动了她,“入了党,你要为党工作,回到家乡,做一个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

QQ图片20190712110328.jpg

  在黄文秀的入党申请书里,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

  百坭村妇女主任韦玉行回忆起与黄文秀相处的点点点滴,伤心欲绝:“她对每个人,无论老人小孩都是面带笑容,性格特别开朗乐观,真的一点都不相信这种事会发生在她身上……”

QQ图片20190712112118.jpg

  黄文秀生前同事、百色市龙门村第一书记严彬航说,他们这批第一书记在一起开玩笑时曾经有个约定:“等到顺利脱贫那一天,我们回来就关机,然后喝三天、睡三天!”

  彻底脱贫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只是那个开朗爱笑的黄文秀,再也看不到那一天,再也不能和他们一起庆祝了。每说起这个约定,这位七尺男儿,总忍不住泪如雨下。

QQ图片20190712110236.jpg

  30岁的年轻生命,400多天的奉献牺牲,黄文秀用美好的青春诠释了自己的初心使命,谱写出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她的名字,必将永远镌刻在这个偏僻山村的每个人心中。

QQ图片20190712113046.jpg

  闪电新闻记者 赵晋 庞全 张超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