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方“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先为民服务再“反哺”助警

2019年07月12日 16:46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取之于民 为民所用

  江夏警方“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先为民服务再“反哺”助警

纸坊派出所青龙山警务室民警李丹在辖区内入户走访调查

  民警在扫码登记住户信息

  7月10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进入倒计时100天。盛会临近,江夏区作为军运会运动员村驻地,将有1万多名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入驻。该区同时还承担着“定向越野、铁人三项和空军五项”户外场地比赛任务。军运会的到来,促使城市以更高标准审视管理水平,也促进了“一标三实”工作的推进落实。

  作为“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的落实部门之一,江夏警方深知职责在肩。如何以军运会为契机,建设好这项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秉承为民服务的初心,信息采集工作中,江夏警方坚持基础信息“取之于民、为民所用”的宗旨,利用采集信息为群众解疑难、保平安,换来群众对信息采集工作的支持,实现了“一标三实”信息从采集到使用,再到“反哺”公安工作的良性循环。

  社区民警李丹 智慧采集数据服务居民

  7月8日上午,青龙山社区警务室,江夏公安分局纸坊派出所民警李丹正细心整理着多本“大部头”,一摞摞整理好的信息表,是她和警务室同事们连月来细心收集,装订成册的“一标三实”信息库。逐条核对,录入电脑系统,她视这些数据为“至宝”。

  2014年5月10日,李丹在街头将一名身高1.8米的壮汉小偷扑倒在地,被许多目击者拍下抓捕过程,还被央视新闻报道。“丹姐”在社区出了名。

  当年,面对治安环境复杂,偷盗扒窃案件时发的社区警情,李丹明白民警不仅要有勇还要有谋,需要开动脑筋借助科技力量助力社区警务。

  在智慧小区概念还未普及的当时,她率先回收网吧服务器、购入旧监控探头、买光纤牵网线,联合辖区学校、网吧、小区等场所及路面监控,搭建起无院墙的“智慧社区雏形”。如今,作为“互联网智慧警务”的先行者,她又在“一标三实”的信息采集使用上动起了脑筋。

  2018年起,李丹便开始着手利用卫星地图,对辖区1.8平方公里的所有房屋进行分区排序,登记标注门牌号码。摸清家门,一旦发生警情就能对号入座,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李丹对于这项工作的认识正中“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的初衷,也为她其后的信息采集工作提供了便利。

  一方面,李丹是社区“名人”,在信息采集工作上,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她通过设置电动车充电扫码、小区出入口汽车道闸扫描、门禁刷卡智能识别等科技手段,将辖区建成一个大型智能信息化采集中心,实现车过留痕、人过留迹,实现对“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的“智慧采集”。

  采集到的数据,李丹不仅入册、上网,还在社区警务中充分利用数据、依靠数据,实现了数据对社区居民的“智慧服务”。

  7月5日,李丹在社区一理发店内进行信息核实时,店内员工反映手机不见了。通过监控视频,不到10分钟李丹就发现手机被一清洁人员拾得。对照“一标三实”信息,仅几分钟李丹就找到该清洁人员,核实失物,将其物归原主。

  不出半个小时就找回了失踪手机,失主点赞李丹的同时,“‘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真管用”的消息在居民之间不胫而走。理发店周边多位业主、居民都主动上传基础信息,在青龙山社区警务室门前排起了队。

  密切联系社区 采集信息助力群众就业

  推进落实“一标三实”工作,不仅有利于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也有助于政府有关部门合理统筹各区域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为群众提供周到服务。江夏警方在推进“一标三实”工作中,密切联系街道、社区等单位,不仅提高了基础信息采集的效率和质量,还取得了不少“意外收获”。

  在江夏区大桥园区,派出所民警联合“十村”“六社区”的基层服务工作人员,分成了4个“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小组,每组均包含了包括派出所社区民警、各村、社区治保主任、网格员在内的多方力量。

  参警21年的社区民警朱亚军是第四小组的成员之一。

  6月底,朱亚军在进行“一标三实”入户走访过程中,接到居民反映称家里的媳妇户口没迁进辖区,希望得到民警和社区的帮助。

  趁着入户走访和居民面对面,朱亚军对迁户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将居民迁户所需的证件现场收齐,交给同在信息收集小组内的社区专员,由社区民警和网格员为居民代办迁户,迁户完成后再将所有材料给居民送上门。

  缩短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路。朱亚军印象中,从信息采集工作推进起至今,由他经手的迁户代办手续已有7户。迁户相关流程所涵盖的工作人员都在信息采集小组中,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迁户服务。

  辖区居民不少选择在周边工厂从业,有企业入驻园区时也希望能找到本地的人力资源。“一标三实”走访过程中,朱亚军和社区群干在居民家中了解求职需求,在企业园区了解用人要求,目前已有3家用人企业和近百位居民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此外,走访过程中,民警和社区群干摸清了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生活困难户、重大疾病人员家庭的相关信息。朱亚军介绍,下一步上述信息将在民警帮扶、社区落实国家扶贫政策等相关工作中发挥实效。

  落实推进“一标三实”工作后,每周一,大桥园区各信息采集小组都会集中开会,汇总信息收集数据,查摆问题,各小组之间还会进行横向评比。

  “排在前的小组发挥带头作用继续加油,排在后的小组成员会因为没有服务好群众而面上无光”,朱亚军说。

  信息“反哺”助警 推动公安工作成效明显

  江夏警方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与常态化清查防控统筹推进。截至目前,江夏分局已开展6次“每周一查”,新登流动人口400余人,排查居民住宅小区和“十小场所”火灾隐患90余处,查处酒驾、醉驾、毒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230余起,强戒吸毒人员35人。

  通过入户走访,群众的见警率、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江夏警方在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中,既给群众送去了平安,又为居民解决了实际问题,换来了群众对“一标三实”工作的支持,不仅主动上传信息,而且积极反映线索,“反哺”公安工作,形成了良性的循环。

  6月18日,江夏大桥派出所民警在“一标三实”入户调查时接群众举报:在大花岭8090商业街一电玩城暗藏一赌博窝点。民警经化妆侦查确定了隐匿的赌博窝点。当日下午14时许,大桥派出所共出动警车4辆,警力20人,在广场二楼一电玩城查获该赌博场所,现场抓获10名违法嫌疑人,查扣赌博机4台。

  “一标三实”工作推进至今,江夏警方已完成全区二维码门牌户牌制作、安装11万个,完成入户核查5.5万户,核实17.9万人,新增录入实有房屋10155个,流动人口7877人,出租屋518间,实有单位177个、从业人员5321人。

  图/史伟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