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资不拖欠,公寓免费住…… 这家公司每年花600万为员工“充电”

2019年07月13日 05:5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召开,重庆小康集团等11家企业和两个园区获表彰
  工资不拖欠,公寓免费住,还有高温补贴…… 这家公司每年花600万为员工“充电”

  小康集团组织的党工活动

  7月11日,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时隔8年,国家再次召开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表彰会。全国共有342家企业和50个园区受到表彰,重庆共有11家企业和2个园区受到表彰。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小康集团”)作为企业代表上台领奖。

  小康集团是一家在重庆扎根发展了33年的民营企业。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秘诀是什么?小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的答案是:“小康事业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在这里,员工年年都有高温假和高温补贴,工资从不拖欠,遇到过节时还会提前发放。只要有本事、肯做事,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和谐的劳动关系,正在助力小康集团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诚待人

  工资不拖欠,过节还会提前发

  39岁的周林,是小康集团旗下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汽车技术中心总经理。16年前,周林大学毕业后应聘进入小康集团。那时候,正是小康集团生产汽车的起步阶段。

  “整个工厂就只有十多个人,可以说什么都是从零开始。”周林在工厂主要负责汽车研发工作。他坦言,当时看到工厂的情况后,自己还真有点担心企业发不起工资。但很快,周林就打消了顾虑。因为次月的15日,他准时拿到了自己工作后的第一笔工资,数目也和签合同时约定的一样。

  从那以后,每个月的15日,周林都会与其他同事一样准时领到工资。遇到过节,公司还会提前发工资。“有一年的除夕是7日,公司在月初就把当月的工资发了,让大家都有钱买年货。”

  对很多汽车生产企业来说,汽车销量直接决定了企业效益。小康集团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过产品销量不高、效益不好的阶段。“企业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没有拖欠过我们的工资。”周林说,企业的诚信提振了员工的信心和干劲,也帮助企业很快解决了困难。

  劳逸结合

  交通车、工作餐、公寓都免费

  在小康集团还有一件让周林觉得很幸福的事,那就是除了国家法定节假日、年休假、婚丧假以外,企业年年都会放高温假。去年,小康集团就给员工放了9天高温假。

  周林说,高温假一方面可以让员工好好放松休息,另一方面也可以给企业腾出时间进行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

  “我们在夏季工作也会按照相关规定获得相应的高温补贴。”周林说,企业给每个员工都购买了社会保险,为在企业实习的学生购买了意外伤害商业保险,为危险系数较大的岗位购买了补充工伤保险等。

  在小康集团还能享受到很多免费福利,比如免费交通车、免费工作餐、免费体检、免费住公寓等。

  去年7月,小康集团将全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提升至24%,以此进一步降低员工的购房经济压力。

  企业还特别设立了“爱心帮扶基金”,通过助医、助学、生活救助等形式,对因病、因伤、因灾、因意外致困的职工及职工家庭进行及时帮扶。

  “我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很多同事也跟我一样。”周林说,16年来,自己从未想过离开。

  重视培训

  每年花600万提升员工技能和素质

  成长,是很多人在小康集团工作的一个必经过程。

  2007年,周林进入企业工作的第4年,企业安排他参加了一次系统的专业培训,培训的重点是企业管理。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周林开始从一个“技术男”开始转变为一个“全能人才”。

  周林说,小康集团非常重视员工的技能培训,关心员工的职业发展。企业创建了“员工职业发展双通道”,员工可以通过“职务晋升(管理型人才)”与“职称晋升(专业型人才)”两个通道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得到相应的培训支持。

  2013年,周林考入重庆理工大学攻读工程硕士,并获得企业全额学费资助。第二年,周林成为了小康集团任命的第一个项目经理。

  2016年,周林再次获得企业全额学费资助,考入西南财经大学就读EMBA。

  2018年,周林成为小康集团自主培养的第一个正高级工程师。

  在小康集团,像周林这样从普通员工成为骨干人才的案例还有很多。为提升员工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企业有针对性地规划和开展了多层级、有特色的培训,每年培训的花费都在600万元左右。

  尊重人才

  吸引“海归”,给足空间施展才能

  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也为企业吸引人才、助推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2018年2月,31岁的石荡赫从美国回到家乡重庆,成为小康集团旗下金康SERES智能工厂整车轻量化室主任。“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的回国机会,遇到小康集团后,我们是一拍即合。”石荡赫说,自己从小就热爱汽车,所以从大学本科开始,就一直在学习与汽车相关的专业。

  石荡赫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毕业后,考入美国密歇根大学机械设计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大学毕业后,石荡赫先后进入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公司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这样大型的汽车企业工作,虽然可以积累经验,但是分配到的工作并不会太多。”石荡赫说,那时候感觉自己没有足够的空间去施展才能。

  后来,石荡赫在美国了解到了金康SERES品牌,并和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公司对人才的尊重感动了石荡赫,于是他决定加盟金康SERES。

  石荡赫在金康SERES智能工厂主要负责整车轻量化工作。“我是从零开始搭建研发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了公司很大的支持。”石荡赫说,企业给了他足够的空间施展才能,他的很多想法都在金康SERES智能工厂落地实施。

  实现价值

  相互配合,超额完成“减重”任务

  “感觉很好。”这是石荡赫对自己回国工作一年多的一句话总结。他说,他在这里实现了自我价值。

  回顾石荡赫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其实并不是一帆风顺。石荡赫来到工厂工作时,金康SERES的首款轿跑SUV——SF5已经完成了概念设计,要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整车轻量化的工作,难度不小。

  “简单来说,就是车的形状已经有了,你再去减轻它的重量,这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次很大的挑战。”石荡赫说,公司当时给他的任务目标是:要让整车重量减轻100公斤。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石荡赫和自己刚刚组建的研发团队不断地开展研究,对整车的材料、工艺、结构等进行优化设计。

  “我不仅要说服自己,还要说服其他工程师,让他们也同意这样的修改。”石荡赫说,这是一个需要相互配合协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感受到了公司员工从上到下的团结和努力。“每个人身上都有一股向上的干劲。”

  最后,石荡赫超额完成了“减重”任务——SF5减轻了120公斤。

  这一次“减重”,为SF5后续的百公里加速最快小于3.5秒、最高车速250km/h、续航里程轻松超过500公里等一系列技术指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石荡赫正利用自己的资源,向小康集团推荐全球汽车高级人才。“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这里大有可为。”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相关新闻

  重庆市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名单

  ○重庆谭木匠工艺品有限公司

  ○重庆群洲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

  ○重庆科瑞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力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

  ○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新安洁环境卫生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市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名单

  ○重庆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山产业园区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