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忆因公殉职党员黄火辉:俯首甘为“老黄牛”

2019年07月17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追忆因公殉职党员黄火辉:
  三十八年如一日 俯首甘为“老黄牛”

  黄火辉(左)生前走村入户开展群众工作。扶大高管会供图

  黄火辉走了。

  7月8日上午,这个被梅县区扶大高管会干部和三丰村群众时常挂在嘴边的“火伯”,还没来得及与他亲爱的家人及心心念念的村民作最后的告别,就倒在了工作一线,再也没有起来。

  今年58岁的黄火辉,是扶大高管会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水务组组长,在基层水利一线工作已有38年,自有年度考核以来的26年中有16年被评定为“优秀”。

  38年来,黄火辉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坚定信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责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7月11日,黄火辉被追授为梅县区“优秀共产党员”。

  ●南方日报记者 黄韬炜 见习记者 魏丽文

  通讯员 丘声财

  扎根基层有担当

  总是冲在防汛救灾一线

  黄火辉1981年3月参加工作,先后就职于梅县水土保持实验推广站、梅西水利工程管理所,2007年12月到扶大高管会工作,生前担任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水务组组长。

  “火伯做事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不仅姓黄,刚好又属牛,大家都笑他是‘老黄牛’。”与他共事十多年的同事梁雪平说。

  每年4月15日到9月15日是梅州的防汛期,一到雨季,黄火辉就经常顶着风雨、披着雨衣一个点一个点地巡查扶大高管会的五个山塘、水库和十多个内涝点,“一接到预警信息,黄火辉马上就出去巡查了。雨稍微大一点,他都会骑着摩托去点上看一遍。”扶大高管会应急队队长江茂昌说。

  在汛期,夜班值守是常事。黄火辉总是会先安排自己值夜班,一值经常就是一整夜。“每到这时候,他就会跟我们说,你们年轻人家里有小朋友要照顾,值班他先值。”水务组干部江晓明说,黄火辉自己家里也有个刚满7岁的小孙子,却从不曾在恶劣的天气在家陪伴过家人。

  5月28日晚上12点多,黄火辉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实在困了,就在办公室用几张凳子拼成简易的床,将废旧报纸垫在身下,手臂枕着头休息。“我当时看到这个情况,担心他58岁了,身体会吃不消,但是他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回到家也睡不着,在这里躺一下就好了。”扶大高管会党委书记刘演政说。

  刚躺下没多久,三葵村十三村民小组一名群众打来电话说自己家里浸了近一米深的水,周围几户人家也不同程度受灾。黄火辉一刻也不敢耽搁,马上叫上在扶大高管会应急队的儿子一起先去内涝点组织转移群众,并向高管会主要负责人汇报,组织人员带上抽水机及沙袋前往救援。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多,十三村民小组的内涝已全部排除。

  像这样的场景,只是黄火辉从事水务工作38年来的一个小小的片段。在刘演政的手机里,至今还保存着一张黄火辉生前值夜班时的照片。“那天夜里两点多,我去巡查的时候从三防值班室经过,看到火伯枕着旧报纸躺在桌子上,我当时看到这个情景,眼泪差点流了出来。”刘演政说。

  7月1日扶大高管会开干部会时,刘演政给大家展示了这张照片,并号召大家向黄火辉学习。没想到,几天后,就传来了噩耗。

  勤勉尽责担使命

  倒下前一刻仍在工作

  扶大高管会所里村、铁炉桥村的2个污水处理站,是今年的重点项目,涉及到周边近3000人的生活污水净化处理,主要由黄火辉负责。由于时间紧、工程量大,黄火辉从规划、征地开始,就全程参与。

  4月份开始征地时,黄火辉就遇到了难事。铁炉桥武仙污水处理站虽然用地面积不大,但涉及的群众多。小部分群众一开始抵触情绪比较大,黄火辉就挨家挨户做工作。“他天天来,早上来、中午来、下午还来。将心比心,我看他那么有心,做的又是大家的公益事业,后来就心软了。”在黄火辉的劝说下,当初涉及征地面积最大的村民黄升昌最终还是同意了。

  项目开工后,黄火辉又时时牵挂着工程的进度,为了确保在7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他几乎每天都要到工地上去转转。

  “他经常说要来看一看才心中有数,一个月最起码有26天会来工地,我们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他会及时指出,对细节都很严格。”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陈祚万回忆道。自项目开工以来,几乎每个周末,黄火辉都会在工作微信群上汇报工程进度和下一步安排。

  7月4日,黄火辉到铁炉桥医院体检,因为血压指标异常,医生提醒他要特别注意,并建议他做进一步的检查。

  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他没顾得上去复查,总觉得忙完手头的项目再去也可以,周末还到施工现场检查。

  7月6日这天早上,黄火辉已经感觉身体不适,但是他依然坚持到污水处理站建设现场看进度。妻子甚至责备他周末还工作,他却说污水处理站马上就要试运行了,不能耽误,要去看一眼才放心。

  7月7日早上,黄火辉从家里出发到所里村、铁炉桥武仙2个污水处理站检查工程进度,却再也没有回来。

  当天上午9时16分,他还在微信工作群图文汇报污水处理站建设情况,写道:所里村全污水处理已完工,即将运行。

  这是黄火辉最后一次汇报工作,他发送的信息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刻。

  10点半,黄火辉到铁炉桥武仙污水处理站查看工程情况,期间他的妻子打电话给他,让他早点回家吃饭,黄火辉电话里答应妻子马上就回去。

  11点左右,正当他准备离开的时候,却突然倒在了工地旁的缓坡上。“当时他满头冒大汗,说‘我心脏受不了’。”陈祚万见状,马上开车送他到医院抢救,经医生检查诊断为心脏大动脉破裂。

  下午两点,扶大高新区党委副书记张焕银到医院看望黄火辉,“当时他意识还清醒,说天气太热,让我早点回去休息,下午6时25分进了手术室。”

  遗憾的是,经过12个小时的抢救,仍然未能挽回黄火辉的生命。

  “黄火辉不仅是一位好干部、好同事,还是我的好朋友、好兄弟。”提起黄火辉,眼前这位四十多岁的汉子张焕银不禁红了双眼。过去,黄火辉每天总要到他那里汇报工作,十几年的交情,让两人早已不是普通的同事关系。“我跟火伯一家人都很熟,像亲戚一样,他走了,我很难过”。

  服务人民守初心

  群众眼中的“自家人”

  得知黄火辉离逝的消息,党员干部群众近百人自发到黄火辉家中吊唁。

  “火伯离开了,我们都感觉很难受,这些年,他帮了我们很多忙,我们早已把他当成自家人了。”村民黄阿姨说。

  三丰村第八村民小组是黄火辉生前驻村的地方,在村里,无论老人、大人、还是小孩都称黄火辉为“火伯”。8年来,黄火辉不但给当地村民做了不少实事,还大大改变了村里的环境面貌。

  原先,三丰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从几头到几十头不等,一起风就到处飘着阵阵难闻的味道,一下雨就四处流着猪舍里的沼水。2018年,梅县区开始推行“禁养”,一开始,村民并不“买账”。

  “以前大家都会养点猪增加收入,后来说禁养,一开始我们都不理解,火伯拿着宣传手册挨家挨户跟我们讲政策,后来了解到养猪确实影响环境、不卫生,如果大家都不养了我们住在这里会更舒服,慢慢也就理解了。”村民黄均胜说道,此前他家里养了40多头猪,在村里也算是比较多的了。

  “火伯来了之后,我们村干净了很多,你看这些地方都没有垃圾了。”一位村民指着村道给记者介绍道。而这归功于黄火辉,每次下乡到了村里,黄火辉看到谁的房前屋后有垃圾,总会提醒对方及时打扫,培养大家的环境意识、卫生意识。

  黄火辉不仅关心群众,更热爱学习。在工作之余,同事们总能看到他拿着手机,戴着老花眼镜在认真阅读学习“学习强国”APP里面的文章。

  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黄火辉生前的学习笔记中,有这样的记录:“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做好本职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火辉做到了。

  38年的从业经历,自年度考核以来的26年中,有16年的干部年度考核被评定为“优秀”,2008年还被评为市“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优秀个人”。这就是黄火辉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好的诠释。

  记者采访之时,铁炉桥武仙污水处理站已经开始试运行,经过处理后的污水清澈透亮,缓缓流向了程江河,而这一切,黄火辉再也看不到了。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