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诈精英”支招防电信诈骗:多想多问不贪心

2019年07月17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黄江公安“反诈精英”陈振填支招防电信诈骗:
  “多想多问不贪心”

  陈振填在工作中。

  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今年3月份的一起QQ电信诈骗案,我们1个月就抓到了嫌疑人,并通过排查嫌疑人的涉案银行卡,锁定了另外两宗案件受害人的汇款,现在正在梳理案件数据,以便后续跟进处理。”6月17日,在黄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办公室,正在整理案件卷宗的警官陈振填告诉记者。

  今年34岁的陈振填,是黄江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从警7年来一直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特别是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领域屡破大案,逐步成长为黄江分局刑侦大队的骨干,他也因此荣获黄江公安“反诈精英”之誉。

  3年参与侦破79宗诈骗案

  陈振填至今仍记得3年前接的一个案件。

  “那是一起冒充亲友QQ进行诈骗的案子。”陈振填回忆。2016年3月,犯罪份子通过盗取一名事主小孩的QQ号并冒充事主小孩,以学校要交培训费13200元为由,向事主发了一个所谓学校培训主任的电话,事主进行联系后,这名所谓的“主任”又提供了一个银行卡号,要求事主转账缴费。“事主当时没有怀疑,直到小孩回家问起才知被骗,随即报警。”

  黄江分局接警后马上进行摸排,并于当年案发后3个月左右,在广西宾阳、桂林等地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犯罪分子供称通过盗窃QQ号后冒充身份进行诈骗,受害人被骗金额少则8400元,多达4万元。在排查涉案银行卡的同时,陈振填和同事们又连带破获了涉及其他地区的18宗案件,总涉案金额超过30万元。

  今年3月,陈振填又接到一起利用QQ冒充身份进行诈骗的案件。

  犯罪嫌疑人在获悉辖区内某电子制造企业老板因公务出差香港,通信容易受阻,便通过技术手段复制了一个图像、昵称与该老板一模一样的QQ号,并利用非法截获的信息与该企业行政人员取得联系,谎称在外不便电话沟通,“现有一个客户付了款但无法发货的业务需要尽快处理”。

  在“老板”的要求下,行政人员建了一个“老板、行政、财务、某客户”的私聊群,并在群内直接交流。

  刚开始时财务比较谨慎,曾想致电与老板沟通,但一直无法接通。加上当时犯罪嫌疑人在QQ交流中的相关信息也对得上,而该公司近期确实也有个别业务无法兑现,需要退款的事,财务因此放松了警惕。最终在“老板”的指示下,财务给“客户”转账约130万元。

  当天晚些时候,老板发现有公司打来的未接来电,马上电话沟通才知道被骗,随即报警。所幸时间不是太长,犯罪嫌疑人对诈骗所得还没来得及全部转移就被公安机关进行止付并锁定。“虽然已被犯罪嫌疑人支取了部分,但最终大概可以追回90万元左右。”

  得益于陈振填和同事们的努力,黄江的反电信诈骗案件侦破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数据显示,自参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班工作以来,陈振填先后参与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

  曾为破案连续出差3个月

  陈振填印象最深的一个案件,是去年到广西侦查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前后历时3个月。

  “因为电信诈骗案件是依托虚拟网络进行的,犯罪嫌疑人的位置会随时发生变化。”陈振填介绍,当时接到该案件后,前期线索摸排、信息研判就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初步确定嫌疑人的大概位置后,便请示上级进行侦查,结果陈振填和同事到达预定区域后,对方又在其他地方出现,他们只好跟过去。

  几经摸排确定,终于在广西一个较偏僻县城的城乡接合处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及其团伙,并在当地警方的支持配合下,一举捣毁该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现场查缴一批作案工具和诈骗所得赃款。

  另一件让他至今难忘的案件,是2018年春节前远赴湖南进行的侦查行动。

  2017年12月中旬,黄江公安分局接到报案,一事主的QQ于当天上午收到一条冒充同学发来的信息,对方以在外国买不了飞机票为由骗取了该事主12600元人民币。案发后,分局刑侦大队迅速介入侦查,陈振填负责其中关键的信息研判环节。

  经过连续“作战”,陈振填对海量的碎片信息进行筛选、串联、分析,成功研判出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

  通过这些关键信息和前期的准备以及异地突击奋战,2017年12月29日,专案组在广西宾阳县将犯罪嫌疑人张某(男,40岁)抓获。根据深挖掌握的线索,2018年1月12日,专案组又成功在湖南省汝城县将团伙其他成员曹某乐(男,28岁)、曹某苗(男,28岁)、曹某(男,27岁)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张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对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初步查实涉及广东、江苏、河南以及上海等地的诈骗案件20余宗。

  该案件侦破后,黄江分局以《寒夜里,黄江刑警汝城出击》一文对侦破经过进行推送,在圈内引起轰动。特别是反映行动队员彻夜作战,在行动前争分夺秒休息的场景,获得网友们大大的点赞。

  随着侦破各种类型电信诈骗案件数量的增加,陈振填的心里反而越来越不安宁。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层出不穷,受害人也是防不胜防。而即使是“猜猜我是谁”“利用QQ微信冒充身份”等比较简单的骗局仍然会有很多受害人会上当受骗。

  “我总结防止电信诈骗的几个要点,就是多想、多问,不要贪心。”陈振填说,无论电信诈骗手法、渠道怎么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他们的目的就是骗钱。如果网络沟通中涉及钱财的时候,一定要多想、多问。同时不要贪心,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免费的午餐。

  南方日报记者 刘远忠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