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共破经济犯罪案件4350余起

2019年07月17日 14: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布朗熊”举报有功领走52万元奖励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破经济犯罪案件4350余起 涉案总金额达1714亿元

领奖金的“布朗熊”

  扫描真币后再打印就可制作出假币?这个奇葩的假币团伙还是栽了。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护航金融“利剑2019”专项行动发布会。记者获悉,广东警方将打击矛头对准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银行卡、假币、地下钱庄、虚开骗税、知识产权等突出经济犯罪,打击战果成效显著。今年1至6月,全省共组织开展集中收网行动12波次,破经济犯罪案件4350余起,刑拘8440余人,涉案总金额达1714亿元,“猎狐行动”先后从1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犯罪嫌疑人43名。会上,还对举报假币犯罪有功的群众进行了奖励,同时对50名涉烟犯罪在逃人员进行悬赏抓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江伟波、黄桂林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上半年全省破涉众型经济犯罪案281起

  据介绍,1至6月,全省共破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81起,逮捕531人,对总部在广东的5家P2P网贷平台立案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名,追缴涉案资金70余亿元。

  公安机关针对地下钱庄团伙之间常常彼此联系和拆借资金的特点,开展深度经营,对地下钱庄犯罪网络开展全链条打击。1至6月,全省共破地下钱庄案件30余宗,涉案金额1129亿余元。其中,省公安厅组织深圳市公安机关侦破“飓风67号”特大跨境地下钱庄专案,涉案金额650余亿元,捣毁犯罪窝点8个。

  与此同时,针对网上盗刷、网上套现等银行卡犯罪新动向,广东警方加强盗刷资金流向分析,发起多起集群战役。银行卡案件受立案数相比去年同期均下降一成多,创8年来新低。6月初,深圳市局经侦支队联合海关部门开展对边境口岸批量携带银行卡清查行动,破获代某某妨害信用卡管理等案件3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缴获银行卡300多张(套)。

  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三个头戴布朗熊头套的举报人,因举报假币犯罪有功,现场领取了总计52万元人民币的奖励。据了解,广东警方切断假币流通渠道,不断压缩假币犯罪的生存空间,使假币犯罪持续萎缩。

  上半年全省破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1122起

  为全力护航企业发展,广东公安机关严打知识产权犯罪,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1至6月,全省共破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1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29名。

  6月1日以来,省公安厅经侦局联合省烟草局组织全省经侦、烟草部门开展打击涉烟犯罪“粤鹰”行动,共侦破打假打私案件191起,抓获250人,查获大型烟机26台、假烟1.47亿余支、走私烟3639万余支,涉案货值1.81亿元。

  7月9日,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广州市公安机关打掉销售假冒品牌汽车配件犯罪团伙2个,现场抓获涉案人员20余名,查获涉嫌假冒国际知名品牌刹车片、空气格、减震器、空调格、火花塞等汽车配件9万余件,初步统计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此外,广东警方深入推进“猎狐2019”专项行动。1至6月,先后抓获潜逃泰国、老挝、柬埔寨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3名,其中缉捕27人,劝返16人,包括在册逃犯33人,其中红通逃犯2人,涉案金额约130亿元人民币。

  在公安部“猎狐办”和我驻越南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7月5日,深圳公安机关通缉的“财大狮”P2P平台最后一名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刘某被越南警方遣返回国。

  公开悬赏通缉50名涉烟逃犯

  最高奖励10万元人民币

  为严厉打击涉烟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消费权益,整顿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广东省公安厅决定对50名涉烟犯罪在逃人员(详细名单扫二维码可见)进行悬赏抓捕。

  任何公民发现上述在逃人员可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凡在2020年12月31日前向公安机关举报或提供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抓获在逃人员的,将按照悬赏级别给予举报人3万元至10万元人民币奖励。对窝藏包庇在逃人员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依法从严惩处。

  典型案例:

  扫描真币后打印制作假币

  骗局!

  2018年12月,茂名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一涉嫌制贩假币案件线索后,经过四个多月的深入摸排、缜密经营,查获一假币制造团伙。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先将真币扫描进电脑,再作修改后用打印机打印出来,进行裁剪后,通过二次、三次加工,对假币加深水印、增加摩擦感,并采取“洗旧”的方式,让制作出来的假币可以夹杂在真币中浑水摸鱼,“如果假币太新容易被看出来”。据了解,该团伙销售的假币主要是用来骗市场里的中老年顾客、菜贩等。

  2019年4月11日凌晨4时许,警方抓获该犯罪团伙马某剑、杨某明等制贩假币犯罪嫌疑人8名,捣毁假币窝点4个,缴获面值100元打印假人民币共计约200万元。

  广东省公安厅举报邮箱:

  gatjzjzck@163.com。

  各地市公安局举报电话:

  110。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