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严惩霸座扒阻车门等行为 广州6月以来已行政拘留15人

2019年07月17日 16: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严惩霸座扒阻车门等行为 6月以来已行政拘留15人

  诚信建设万里行

  暑运来临,铁路迎客流高峰。日前,广州铁路警方通报,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从7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在将滋扰站车秩序、侵害旅客权益的行为继续作为打击整治重点的同时,铁路警方将持续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倒卖车票、动车吸烟、损毁站车设备、阻碍民警执法和铁路工作人员旅客职务等违法犯罪“零容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已行政拘留相关违法人员9000余人。据悉,今年6月以来,广州铁路警方先后在列车处置酗酒滋事、恶意逃票、高铁吸烟等各类违法行为9起,其中行政处罚22人,行政拘留15人。

  法律专业人士岳屾山认为,如果诸如霸座等不良行为没有得到及时惩戒,就会给其他人带来暗示:做这种事,不会受到处罚,从而可能会导致更多人去效仿。所以,对违法行为必须要“零容忍”,及时进行惩戒,才能够保障站车秩序。

  岳屾山表示,“共建共治”等长效机制提高了“霸座”等违法行为的违法成本。而且,目前对“霸座”等违法者,不仅会进行罚款和拘留,还有其他联合惩戒措施,比如出行受到一定限制,被加入征信名单等等,这些联合惩戒措施也提高了违法成本。

  羊城晚报记者 马灿

  案 例

  伸脚“绊火车”致晚点 女旅客被行政拘留9日

  7月14日23时20分许,旅客王某(女,89年出生)和其弟弟、朋友一行3人持当天G9638次广州南至长沙南车票乘车。当三人到达广州南站B12检票口时,发现列车已停止检票。为了不耽误次日上班,王某带头闯闸。虽工作人员及时阻止,但王某一把将其推开,拖着行李直奔站台,另两人见王某这般举动后也纷纷效仿,强行闯闸。

  当3人冲入12站台后,王某独自拍打车门,吼叫车厢里的工作人员开门。此时,列车即将开出,为避免发生危险。站台工作人员立即过来将其拉回安全线内。见车门未开,王某挣脱工作人员,并倚靠在列车上,将左脚伸入列车与站台缝隙处坐地哭闹。随行两人劝她冷静,但都无济于事。

  随后,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合力将王某拖离,并带离现场。G9638次23时29分从广州南站开车,晚点7分钟发车。

  经调查,该3人当日从佛山到广州南站,拟乘坐G9638次回长沙,到达广州南站后, G9638次已停止检票,因G9638次系当日发往长沙的最后一趟高铁,3人担心错过该趟列车后,次日将无法正常赶回单位上班,随后便发生了上述闹剧。

  目前,王某因阻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广州铁路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另两名随行人员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行为被处以行政警告处罚。

  铁路“霸座”丑态频出 损人利益自己亦遭处罚

  持“无座”车票“霸座”:2018年年底,在包头开往大连的K56次列车上,一位女旅客坐在本该属于另一位旅客的座位上拒不离开,在乘警一再要求下,女子出示了一张无座车票。

  乘警警告两次后,该女子仍不配合。最终这名女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而她也成为第一个因“霸座”被行政拘留的旅客。

  “心情不好”就“霸座”:旅客张某本应坐在46号座位,而她却坚持坐在40号座位上拒不离开,给出的理由是,40号座位的熊先生在晚上睡觉时倚靠在了她的背包上,她心情不好。

  经过列车员半个多小时的劝导,张某仍不为所动。最终她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一人占3座位睡觉:2018年12月,在一列K7426次列车上,一名旅客占了3个座位,躺在上面睡觉。该女子态度蛮横,拒不配合民警工作,并且拒绝离开。

  多次警告无效后,民警对她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醉汉火车上霸座撒泼:2019年5月7日,在乌鲁木齐开往齐齐哈尔的K1082次列车上,一醉酒男子找不到自己座位,霸占别人的座位,还对乘务员污言秽语。乘警警告无效后,果断采取措施将他按地反绑。

  “高铁扒门”不听劝 反问“我这样有错吗”

  2019年1月5日,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停站上客时,一名带着孩子的妇女罗某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旅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造成该列车晚点。

  面对记者的采访,罗女士不断反问:“我这样做有错吗?”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处长王洪生提醒广大旅客,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不要忍气吞声或置身事外,要及时报警。

  动车上偷抽烟受罚 被列黑名单限制乘车

  7月9日19时许20分许,29岁旅客王某广乘坐D2309次列车时,躲在5号车厢厕所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自动减速。

  7月6日6时40分许,38岁旅客鲁某乘D682次列车在深圳北始发,躲在10车厕所吸烟,触发烟雾报警被查处。

  7月5日17时20分许,31岁旅客陈某乘坐D2317次列车时,躲在14车厕所吸烟,触发烟雾报警被乘警查处。

  违法人员均不到40岁,都是心存侥幸以为躲在厕所人不知鬼不觉,不影响他人,抽完出来不碍事。没想到一支烟没抽完乘警就来敲厕所门了,均被行政罚款500元,并被铁路征信部门纳入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马灿)

【编辑:丁宝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