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石景山“老街坊”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和谐社区

2019年07月19日 15:1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石景山“老街坊”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和谐社区 会诊社区“疑难杂症”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动邻里互帮互助

  “一句老街坊,满是正能量。大事小事天下事,大家来商量。急事难事揪心事,街里街坊互相帮!”石景山区深入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模式,在全区150个社区全部建立“老街坊”议事厅,成立了议事会,并向楼门延伸,建立了208个“楼委会”。让生活在石景山、工作在石景山、热爱石景山、关心石景山、建设石景山的石景山人,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使社区协商机制进一步健全,社区协商渠道持续拓宽,社区自治能力不断提升。

  “老街坊”磨破嘴 清走楼道老铁柜

  金顶街街道模式口南里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楼道里堆满了杂物,影响居住环境美观是小,关键是阻塞逃生通道,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4月15日社区党委组织召开了“老街坊”议事会,大家伙坐在一起想办法。最终讨论决定,在清除粉刷小广告、维修维护门禁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整治楼道堆物堆料工作,由14名社工、70名老街坊楼门组长,每天进楼排查,对发现的杂物及时核实处理。

  社区里有一位86岁的老党员,他是新中国成立后首钢的第一批工人。老人在楼道里摆放了一只铁皮柜,柜子和里面存放的工具是老人在首钢工作一辈子的老伙伴。让老人把铁皮柜从楼道搬走,他表示不理解。在社区书记和“老街坊”们深情劝说下,老人心中的疙瘩终于被解开。5月7日一大早,在楼道寄存多年的铁皮柜被清走了。至今,小区里21栋楼、72个楼门、563个楼层全部做到了无杂物。

  “老街坊”参与大扫除 小区不再脏乱差

  古城街道古城南路东小区离地铁一号线古城站只有100米左右,是一个开放的小区,周边还有30多家商户。每天很多人会从小区穿行,造成小区环境卫生难以维持。2018年7月,社区党委通过“老街坊”议事会,召集12位“老街坊”居民代表,大家集思广益,研究对策。大家提出,要用“老街坊”自己的行动,守护社区环境。于是,从2018年7月至今,每天早上7时40分至8时20分,“老街坊”文明志愿者都会在小区内巡逻,清理白色垃圾、狗粪、小广告等。从开始的每天两三个人,逐步发展到现在的二三十人,并且坚持每月18日和每周一集中进行一次大扫除。在“老街坊”们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的环境卫生治理得到了彻底解决。

  施工噪音扰民 “老街坊”出面讨补偿

  今年3月的一个上午,苹果园街道下庄社区西山枫林四区和综合楼居民10余人,情绪激动地来到下庄居委会反映问题。原来,西山荟景嘉园共有产权房建设施工单位,每天施工到夜里12点以后,施工工地与两个小区仅一路之隔,持续的噪音,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休息,居民们情绪非常激动。

  为有效解决此问题,社区书记陈雅文组织全体“老街坊”调解员,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如何解决施工扰民问题。“老街坊”们普遍表示,此次施工扰民涉及233户、 800余人的切身利益,如不及时解决,可能导致矛盾升级激化。

  经过多次协调,开发商入户进行噪音分贝测量,测量结果显示噪音严重超标。之后,居委会组织开发商与居民代表进行多次协商,最终双方达成解决方案。开发商承诺:一是减少居民休息时间施工时长;二是4月3日至4日,为居民集中发放扰民费。至此,施工噪音扰民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老街坊”出点子 化解停车矛盾

  广宁街道麻峪北社区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和设施,整个社区面积为1.5平方公里,大多为平房院落,常住人口1982户,共4203人。

  社区胡同窄,街道占道现象比较普遍,而且外地车多,所以停车难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一到下班时候往往堵车堵得一塌糊涂。

  经过“老街坊”议事会讨论研究,社区志愿者组织施划了停车位,并且设置了单行线,逐步缓解矛盾。2019年6月,“老街坊”们又一起商量,对社区一处堆放废弃物的垃圾场进行了清理,建成了一座能容纳40辆车的停车场。

  推动“老街坊”议事会建设

  据石景山区委社会工委书记、区民政局局长高春玲介绍,区委、区政府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课题,在“吹哨报到”工作中,以“老街坊”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大力激发社会共治活力。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强“石景山老街坊”群众组织建设,着力提升社会共治水平的实施意见》,确定了“老街坊”LOGO,推出了《老街坊》主题歌曲,开发了“老街坊”微信表情包,逐步使“老街坊”品牌深入人心,激发起共建美好民生家园的强大合力。目前有2.67万名党员回社区报到加入了社区“老街坊”队伍。 自2018年初至今,全区150个“老街坊”议事会,已开展议事协商1900多次,协商处理大小事项近2000件,参与协商的“老街坊”约4.5万余人次。  文/张金春

【编辑:丁宝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