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字当先 不负“深圳好警察”

2019年07月29日 15: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诺”字当先不负“深圳好警察”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解树森 文/图

  叶剑雄的故事,展现出深圳警察的侠骨柔情。

  故事要从十多年前说起。死刑犯陈某临终托孤,当时35岁的看守所管教民警叶剑雄应诺接下重托。从2004年开始,叶剑雄每年给陈某不满10岁的儿子邮寄学杂费,一寄就是10年。如今,陈某的儿子已经25岁,在杭州从事汽修,自力更生。十几年间,从书信到微信,字符间跃动的情感从未间断。叶剑雄的一诺,不仅仅帮助一个孩子完成了学业,更让这个孩子获得了健康成长的精神动力。

  从军16年,从警16年,叶剑雄在平凡岗位上创造着自己的传奇,他先后获评深圳关爱行动 “十佳爱心人物 ”“ 广东好人 ”“ 深圳市优秀人民警察 ”“ 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 ” 等荣誉。“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要对得起警察前面的人民二字。”回首三十二载的军警生涯,叶剑雄对记者说。

  死刑犯临终托孤

  看守所管教民警,是叶剑雄结束十六年军旅生涯转业到深圳市龙岗区看守所的第一个岗位,他要负责两个监仓近百名犯人管教工作,34 岁的死刑犯陈某就这样进入了叶剑雄的视线。

  来深打工的陈某由于没钱寄回老家,生了歹念绑架杀人。刚被送进看守所的陈某数日不发一言,拒绝与任何人交流。因为是重刑犯,每天一早和陈某谈话成为叶剑雄的例行安排。在一次次的谈话中,时年34岁的陈某渐渐向36岁的叶剑雄敞开心扉,还主动检举了两条贩毒线索。被转至深圳市第二看守所前夕,陈某找到叶剑雄,希望到那里可以给他写信。“当然可以。”叶剑雄说。

  2004年7月,陈某死刑的终审判决裁定下来了,翌年年初执行。同年10月,叶剑雄收到陈某寄来的会面通知书,希望“见见哥”。第二天,他和另外两位管教民警一起赶到了第二看守所。“他喊了一声哥,哭了。”叶剑雄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也就是这次见面,戴着手铐脚镣的陈某眼里噙着泪水将湖北老家境况一一向叶剑雄道出——妻子离家多年,母亲已去世,年已七旬老父亲只有一只眼睛看得见,除了每天下地干活,最大的任务就是照顾陈某未满10岁的独子。听到这里,叶剑雄当场答应,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陈某的儿子完成学业。

  2005年1月18日,叶剑雄收到陈某寄来的最后一封信,字里行间写满了忏悔与感恩,信的末尾有陈某老家地址和儿子的姓名。叶剑雄明白,这是陈某无言的“托孤”。

  甘负责任践诺不悔

  陈某被执行死刑后一个月,叶剑雄给陈某儿子寄去了第一笔钱,共1000元。从那之后,叶剑雄每年两次给孩子汇款,孩子读初中、高中的时候,又分别提高了汇款金额。10年间,叶剑雄为这个从未谋面的孩子寄出生活费、学费共计45500元,直到孩子高中毕业并参加工作。

  事实上,这笔费用对叶剑雄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2005年,叶剑雄的工资是5000多元,还要照顾好家中1岁的小孩及患糖尿病、高血压的岳父母。一开始,岳父不能理解女婿的“疯狂”举动——还有更多的孤儿可以资助,为什么偏偏要资助一个死刑犯的孩子?“我们家省吃俭用可以过日子,但是他没钱就没法上学,连吃饱都成问题。”这是叶剑雄一直的信念——要守承诺,既然当初答应了,就要坚持到底。

  为了不给孩子压力,叶剑雄忍住了想去看望的心情。直到孩子19岁时,他才第一次赶赴湖北。见到孩子,叶剑雄嘱咐他“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工作,开开心心生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时光飞逝,孩子长大了,也知道了父亲的真相,站在深圳的海边,孩子望着远方,脸上写满了难过。为了照顾爷爷,扛起家里的重担,孩子决定放弃高考,高中毕业后放弃学业,学习汽修。“我的第一反应是很生气,孩子成绩不错,怎么能放弃高考呢?”叶剑雄说。但是转念一想,他又被这个孩子的孝心和担当感动了。

  如今,孩子在杭州从事汽修行业,已经可以自力更生,叶剑雄仍会时不时的关心,希望他可以来深圳。“在深圳的话,市场比较大,他也能掌握更多的技能,多赚点钱,以后还要成家。”叶剑雄说。

  平凡岗位坚守使命

  当看守所管教民警时,叶剑雄主动请缨,要求去管理看守所的病号仓,先后监管了75名艾滋病和716名肺结核在押人员,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是外人难以想象的。家人开始不理解,回到家后叶剑雄不可以跟自己的儿子亲密接触。看着叶剑雄的坚持,家人慢慢消除了疑虑,默默支持他,让他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随后,叶剑雄被调至龙岗公安分局指挥处,然而,已经是一名五旬老民警的他,再次主动请缨,要到基层派出所“锻炼”。2017年,他被调至大运城派出所,主管聘员中队。他把部队多年带兵经验融入到了聘员管理工作当中去,短短几个月,大运城派出所聘员中队发生喜人的变化,巡逻队员着装整齐、精神饱满,这位“老”民警散发着的热情和活力再次让领导、同事对他竖起大拇指。

  “我觉得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是要永葆政治本色,永远对人民满怀深厚感情,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办事,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方针。”叶剑雄对记者说,“我很清楚我的使命职责,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坚持初心,做好自己的工作,人民警察是值得信任的,是可以托付的。”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