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I教师”将上岗带学生“跳出题海”

2019年07月29日 15:4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AI达人”暑假抓紧冲刺苦练内功酝酿创新风暴
  “AI教师”将上岗带学生“跳出题海”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倒计时30天!先知先觉的“AI达人”们抓紧冲刺苦练内功,寻找最能开启未来的“细节”悄然赋能。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成为AI创新与应用的热门场景。

  这个暑假,一场“AI风暴”正在申城校园酝酿。待新学期开学时,市西中学的“人工智能教师”就会上岗,带着新一届高中生“跳出题海”;上海体育学院的AI乒乓教练甚至能打出各国世界冠军的弧线球,带着学员们在最高层次的训练场景中多“飞”一会。

  AI课堂有教无类

  展示全息影像的空气屏、带有GPU芯片的超级计算机柜,准确识别人脸、时间、位置的签到系统,为镜头里的你“增强现实”戴上一对可爱的“兔耳朵”……不要怀疑自己,你没有走错。这不是人工智能企业的创新实验室,而是市西中学的AI实验室。早在2017年,市西中学已采用华师大、商汤集团以及上海市六所重点中学共同编写的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开设人工智能的拓展型与研究型课程。“前进、后退、左转、右转……”一架无人机跟随老师的语音指令,灵活而匀速地在空中飞行,教室里一张两平方米大小的桌子上,放置着各种DIY的前卫无人机。市西中学还和国内AI“独角兽”商汤科技共同打造了人工智能实验室,除了让学生对AI有最直观的认知外,更可以动手实战。

  然而,市西中学的AI+先行,并不仅仅是让孩子们“开开眼界”,更希望在教学流程和理念上,来一次AI再造。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教育场景中是全国教育工作者都在思考的问题,作为首批上海市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上海市西中学给近十年的教学探索插上了“AI”的翅膀,打破了传统教学的“木桶效应”,让孔夫子两千年前提出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有了新尝试。“走班制”是目前热门的教育改革新模式,学生打破固有的年龄限制,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兴趣愿望选择合适的班级。“然而,合适的学生到合适的班级,往往依赖于老师的个人经验判断。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对每位学生的学习大数据有个综合分析,智能判断出孩子在每门学科中所处的认知年龄。”

  市西中学副校长林勤举了个例子,有个初二女生语言文字能力达到高一水平,数学理解胜任初一下学期的内容,而英语学习水平已经可以参加中考了。实际上,她就应该走进不同年级的学科课堂汲取知识,才是最高效的学习方式,也是最有益于她身心成长的。“未来,在AI老师的班级里可以实现真正的有教无类。分班标准不仅基于学生的学习成绩,还有他的认知年龄和心理状态,AI老师会采集课堂上的微表情等,做出相应的分析判断。”

  AI教练陪你打乒乓

  削球,上旋,直板横打,突破弧线……位于杨浦区长海路上的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里,有一名超级刻苦的“陪练员”。“铁打”的球桌,流水的球员,24小时陪你练。而且,他还越打越聪明,不管面对普通选手,还是国家健将,都能“师夷长技以制夷”。他便是全球第一个会拿着球拍打乒乓球的机器人——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和新松机器人共同研发的庞伯特。去年在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亮相之后,一头扎进训练场磨练“顶级”球技,立志成为世界冠军球员专业技术的集大成者。

  张继科式的右手横板,两面反胶;马龙一般的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让庞伯特变得越来越“聪明”的关键,是乒乓球台正上方2-3米处的一对高速立体摄像机和深层次的人工智能算法平台。摄像机犹如视敏度高超的“双眼”,实时捕捉并记录高速运动的乒乓球轨迹;基础算法就是人工智能的大脑,能够基于海量轨迹数据深度学习,在实时对打中,通过前半场的乒乓球轨迹精准预测出落点位置,迅速调整挥拍位置予以精准回击。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是原国家乒乓球女队主教练。他很能理解庞伯特的强大,“乒乓球的精髓是旋转,一名优秀的乒乓球队员可以根据对方击球时胶皮和乒乓球接触的点位,判断球旋转的弧度和速度,然后瞬间决定策略。这一切对人工智能来说并不难。从1代到2代,从2代到2.5代,不停进化的庞伯特可以说正在掌握精髓。”

  据透露,最新的2.5代智能乒乓球机器人即将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亮相。目前,2代乒乓球机器人可做到初级旋转,2.5代则可做到中高级旋转。未来,乒乓球“AI教练”还有望走进中小学,成为孩子们的乒乓球“玩伴”。 本报记者 马亚宁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