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援青干部张力:为了脱贫攻坚,我们真的在奋力跑

2019年07月31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天津援青干部张力:为了脱贫攻坚,我们真的在奋力跑
    图为张力(中)在尖扎县第一民族中学援建项目现场。(资料图) 尖宣 摄

  中新网西宁7月31日电 题:天津援青干部张力爱洒藏乡:“为了脱贫攻坚,我们真的在奋力跑”

  作者张添福童晓玉

  从几乎零海拔的“河海要冲”天津,到海拔约3000米的青海高原藏乡,援青干部张力,结束六年、两千多个日夜的援青工作,31日,踏上回家旅程。

  离别之际,张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为了脱贫攻坚,我们真的在奋力跑。”

  2013年,时任天津港集团物资供应公司副总经理的张力,作为天津市第二批援青干部来到青海,担任该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委常委、副县长。

图为张力(左三)带尖扎县艺人在天津参加贸易洽谈会。(资料图) 尖宣 摄
图为张力(左三)带尖扎县艺人在天津参加贸易洽谈会。(资料图) 尖宣 摄

  初上高原,张力说,动员会上的三句话——我来干什么?来了做什么?走时留什么?——时刻萦绕耳中。

  “第一次下乡,有些人家生活真的苦极了,跟我们简直就像天上、地下。”张力回忆说,“有些人家窗户上糊着纸,纸还破了,学校的娃娃们坐的简直就是粗木棍……”

  更让张力心酸的是,送给贫困户的棉被,“一些人舍不得盖,就像看画一样。这震撼到我了。”

  “第二批援青快结束,我感觉很多工作快做不完了。”2016年,张力接力成为第三批援青干部,“得接着干……我的人脉、后援都跟上了,就能给当地带来更多的东西。”

  天津市对口帮扶黄南州9年来,在尖扎县共实施教育、医疗、农牧、旅游等7大类74个援建项目,累计援助资金1.1亿元。张力介绍,89%的天津援助资金注入到了乡村建设和民生领域,使有限资金发挥了最大的引导、补充、辅助作用。

图为张力(右二)下乡时和村民手牵手合影。(资料图) 尖宣 摄
图为张力(右二)下乡时和村民手牵手合影。(资料图) 尖宣 摄

  如今,多个援建项目成功落地,尖扎县德吉村已成为当地知名的旅游村,被誉为高原“小三亚”,而尖扎县藏医院一改往日破败形象,成为附近区域最好的藏医院,且医疗价格便宜,外省病患也慕名而来。

  “现在再翻看过去一些村子和学校六年前的老照片,可以说,为了脱贫攻坚,我们真的在奋力跑。”张力不无感慨。

  临走前五天,张力给尖扎县康杨镇的大学生王智华,送去了7000元助学金,这是他为尖扎筹措的最后一笔助学金。这些年,在张力牵线搭桥下,尖扎县约1000名寒门学子受到资助,累计资助金额180万元。

  即将读大四的王智华说,“每年开学之际,张叔叔都会送来学费和生活费。我会永远记着这份恩情。

  如今,张力和王智华的父亲王有福已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常来常往的亲戚。

图为张力(左一)下乡调研。(资料图) 尖宣 摄
图为张力(左一)下乡调研。(资料图) 尖宣 摄

  对此,张力说,关键是自己在天津有强有力的后援,如天津港集团帮着解决了一百万元的助学金,私下自己也通过各种关系凑了七八十万元。

  有人问:“张力,你还留下吗?”

  “身体明显感觉不如从前,高血压,头发也掉了不少,下乡时还发生脑梗……”张力回答,“我该回家了,该给原单位效劳了。”

  张力对中新网记者说,离开妻儿六年,现在三人三地,相隔万里,每周约定时间视频通话,“以前,我和儿子最心疼我的妻子。现在,最辛苦的是她。”

  即将回津,张力向上级汇报后悄悄离开尖扎,他说自己“忍不住流泪”。但就在那天晚上,县里很多人坐在一起,开了场没有张力参加的援青干部欢送会。这是第二天他从电话中得知的。

  “我们县上两位援青副县长,不仅把分内工作做好了,更多地体现的是人格魅力和爱的传递。”尖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宇莹说,“这似乎是人最全、最多的一次自发的欢送会。”

  张力在尖扎县工作交流群中最后留言:“回首往事的时候,这会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祝愿我的尖扎百姓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即将凯旋的第三批援青干部人才不负使命,青海感谢大家!”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30日在第三、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轮换交接大会上说,援青三年,是友情的心路,是亲情的心路,是奉献的心路,是无悔的心路,是成长的心路,是收获的心路。(完)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