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变上班族

2019年08月01日 11: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变上班族
  白云区对口帮扶贵州省平塘县工作取得成效 当地村民感慨“帮扶帮到心坎里了”

  广州文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到平塘投资,工作人员在介绍3D打印。

  “从茅草房到大平房,我们的住房条件大大改善。”“有了扶贫车间,我们在家附近就能上班挣钱,很满足!”“这些帮扶政策,都帮到我们心坎里去了。”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的贫困户们感慨道。

  自2016年承接对口帮扶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任务以来,广州市白云区与当地23个深度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配合当地政府,找准“病症”,开对“药方”,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效。

  按照“平塘所需,白云所能”的原则,白云区不仅投入资金与物资,还发挥产业、市场、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对接平塘生态环境、区位交通、土地条件、劳务红利等资源,通过“输血”与“造血”并重,因地制宜,加快推进产业合作,推进帮扶项目建设,加强人才交流,推进脱贫攻坚。据悉,该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56.5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72.41亿元,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24437元增长至2018年的29959元,增幅分别达28%和22.6%。

  如今,这一相隔约900公里的“扶贫协作牵手”还在继续,誓要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江兴夏

  构建扶贫协作机制 结对帮扶落地生根

  “大家注意啦,葛根苗种完后覆一层土再浇水。”近日,平塘县牙舟镇陈家湾村的葛根种植田里,村干部正带着贫困户抓紧种植葛根,整地、堆土,忙得不可开交。

  “葛根长势非常好,每亩收成4000斤以上,收入约8000元。”陈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裴友亲说,今年白云区“携手奔小康”帮扶资金支出70万元,帮扶陈家湾村种植葛根800亩,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和“党支部+农户”的模式,与村里的贫困户建立联结机制,将种植收益的15%分红给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在基地打零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我经常到种植基地打工,施肥、除草这些活我都做得来。”68岁的贫困户卢传芬告诉记者,她一直在基地打零工,细算下来,除了每亩每年有300元的流转费收入,每天还有70元的葛根种植基地务工收入,年均增收达4000元以上。

  “有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村民就能看到这份产业的发展前途。”谈起以后的发展,平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家湾村挂点网格长齐仓符告诉记者,在现有葛根种植的基础上,该村积极引进客商全额注资400万元,争取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加工厂的建立,预计将带动全县葛根种植1万亩以上。

  陈家湾村只是白云区帮扶平塘县的一个缩影。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白云区、平塘县紧紧围绕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康六大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对口扶贫协作。随着帮扶力度逐年加大,协作机制也日渐健全。

  据统计,自2017年开展对口帮扶平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白云区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782.46万元,镇村、村企结对帮扶资金982.39万元,派出党政干部3名、专技人员82名,开展帮扶项目17个,与23个深度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解决32个实际性问题和困难。去年,广州市对口帮扶资金到位3225.5万元,项目已全部完工;今年到位财政资金5800万元,同比增长79.82%。

  白云区派驻平塘干部、挂职平塘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晓立介绍,截至今年4月,白云区帮扶平塘县投入资金达1.2亿元,完成6个民生项目,带动2573户9310人受益,帮助653户2014人脱贫,帮助贫困人口就业1137人。

  产业发展 促增收造血 扶贫除“穷根”

  携手平塘,白云区并没有将“扶贫协作”简单定义在“给钱给物”上,而是在产业合作上坚持“所需”与“所能”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因地制宜,突出精准,通过整合用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各类资源,开展好帮扶工作。

  在平塘县塘边镇的扶贫车间里,不少大山里的农民“洗脚上田”,走进了工厂车间。原来,在白云区的大力推动下,位于江高镇的广州中汉口腔用品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塘边镇移民安置区周边,建设了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加工厂,目前已投产牙刷生产线8条、牙线棒生产线1条、日用塑料制品生产线1条,拥有员工和管理人员62人,其中13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扶贫协作的深入推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到平塘县投资兴业。如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粤旺集团、高新企业文博3D打印到平塘投资;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与平塘县签订合作协议,拟投资8亿元建设年出栏40万头优质肉猪的农业生态项目;粤南西洋菜农业项目将投资210万元,计划加种植1000亩,预计带动贫困人口50人脱贫。

  据悉,两年多以来,白云区为平塘县引入12家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达43.98亿元,平塘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56.5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72.41亿元,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24437元,增长至2018年29959元,增幅分别达28%和22.6%。

  在做大做强本地特色企业方面,广黔协作通过投资2.5亿元,在平塘县甲茶镇建设刺梨种植示范基地2000亩、优质种苗培养区50亩、加工厂区30亩、荷花湖景观带30亩以及森林康养度假区800亩,当地刺梨种植及加工产业的“三支两有两模式”,得到了广东省扶贫办推广,被黔南州扶贫局在全州推广。

  此外,消费扶贫之路也已开辟。今年以来,脱贫攻坚农特产品展销会、区域中心城市夏季房交会、水龙节旅游推介会等,白云平塘两地的消费推介活动频繁。在白云区对口帮扶团队的帮助下,共有千余名广州市民慕名参与到2019年就业扶贫暨第六届贵州·平塘民间水龙表演活动中。今年4月,由白云区和平塘县联合举办的2019年黔货出山“都匀毛尖·平塘甲茶”品茗推荐活动,精品茗茶订单达100余万元,逐步打响平塘甲茶品牌。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