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7号线周五周日延长运营1小时

2019年08月03日 03: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7号线每周五、周日延长运营1小时,焦化厂开往北京西站末班发车时间由22:25延长至23:25

  7号线周五周日延长运营1小时

  从8月2日起,全年每周五、周日,7号线延长运营1小时,以满足北京西站夜间抵京乘客的出行需求。北京西站(开往焦化厂站方向)末班车发车时间由23:15延长至次日00:15,焦化厂站(开往北京西站方向)末班车发车时间由22:25延长至23:25。

  昨晚11点20分左右,地铁7号线北京西站内乘客依然络绎不绝,但在往常,11点15分就是地铁7号线开往焦化厂方向的末班车时间。为满足北京西站夜间抵京乘客出行需求,昨日开始,全年每周五、周日,北京地铁7号线将延长运营1小时。

  “我刚刚从北京西站出来,非常幸运能赶上地铁,以前停运时间早,要是赶不上地铁就只能排队打车了,高峰期最少要排队半个小时。”乘客王先生觉得,现在北京很多条地铁线路开通夜间延时服务给夜间出行群体提供了便利。

  此前,为满足市民夜生活消费的出行需求,地铁1号线、2号线全年每周五、周六延长运营时间到次日凌晨。

  西站公共区域电子屏将播放延时信息

  继地铁1号线、2号线率先延长夜间运营时间后,北京地铁为何选择将7号线也开通夜间延时服务?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北京西站夜间客流分析发现,地铁北京西站的客流与铁路北京西站到发列次、客流密切相关,数据显示地铁北京西站周五、周日23:00-24:00客流出行需求明显高于平日和周六同时段的客流出行需求。

  上述负责人表示,北京地铁公司分别从人员、设备、物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筹备,在保障安全运营的基础上,对出行的时间等进行全面宣传,以便乘客及时了解相关信息选择好合适的出行路线。

  除了地铁公司以外,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也将及时引导告知夜间抵达车站的乘客选择乘坐地铁出行。“我们将联系铁路方面在站内和列车加强宣传引导,站区内管委会统筹做好广播、标识、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宣传引导。”西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已经安排周末延时期间在站区6块大屏幕和所有公共区域的电子提示屏滚动播放延时信息,及时提醒旅客朋友。

  记者在7号线多个车站看到,除在车站站厅、站台等位置张贴通告进行宣传以外,车站还以广播的形式告知乘客夜间延长运营的相关信息。

  “延长夜间运营期间,在站厅值守的站务员将主动询问进站乘客所要乘坐的方向,并告知是否还有列车运行;换乘车站双方综控员将加强联系,值班站长在换乘通道处设置人员进行宣传。”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延长运营结束前,车站以站内广播及站务员、安检员口头宣传相配合,提醒乘客运营即将结束。

  7号线每周五周日延长运营1小时

  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北京地铁公司制定了7号线延时运营方案,从8月2日起全年每周五、周日,7号线延长运营1小时,以满足北京西站夜间抵京乘客的出行需求。北京西站(开往焦化厂站方向)末班车发车时间由23:15延长至次日00:15,焦化厂站(开往北京西站方向)末班车发车时间由22:25延长至23:25。

  在运营方面,夜间延时运营阶段,地铁7号线采取原回段列车继续运营方式,列车运行间隔为10分钟,共计6组列车进行延时运营,上下行共计加开12列。延长运营期间,列车在各站正常载客运营。原末班车后各站开放一组对角出入口(2个出入口)供乘客进出。

  由于已经有了地铁1、2号线夜间延时运营的经验,北京地铁公司重新调整了7号线的列车维修计划、日检检修、列检检修,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细致地完成对转向架、车轮、制动系统、风管路系统、客室门系统等的检查维护,保证列车状态良好,该做的检查一项都不能缺少。

  为给广大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列检人员提前进行保障准备,整理好了应急故障处理箱,备齐了常用工具、列车部件,确保列车出现故障时,检修人员能第一时间上线进行故障处置。

  ■ 链接

  乘务员将获咖啡、清凉油等提神用品

  延长夜间运营期间正值深夜,地铁公司将做好班组内员工的轮休工作,保证岗上员工精神状态饱满。同时,在轮乘站为乘务员提供了咖啡、清凉油等提神醒脑的用品,方便乘务员取用,确保安全行车。

  在轮乘站,车站负责人将密切监控加开车次的客流情况,确保加开车次正点运行,同时关注乘务员接车前精神状态,提示乘务员安全运行。要求乘务员把握好关门时机,特别是换乘车站,关注与临线末班车接驳情况。

  为了保障乘务员能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始第二天的运行任务,对公寓空调、冷热水等住宿条件进行了排查,确保乘务员的休息质量。

  特别是延长夜间运营结束后,值班站长安排班组内员工做好清站工作。尤其是站台卫生间及站内死角位置,避免出现乘客滞留情况。如遇因醉酒等无法自行出站的乘客,站内员工及时提供帮助,必要时联系民警协助乘客出站。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