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特派团队作战 荒山“生绿又生金”

2019年08月05日 11:2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科特派团队作战 荒山“生绿又生金”
  ——福建省农科院结对长汀县车寮村产业扶贫见闻

  科特派在行动

  走进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河田镇车寮村的兴旺发家庭农场,记者看到鸡场负责人刘凤腾正在忙着在鸡舍拾蛋。依靠农场里万羽河田鸡,他成功“摘”掉了贫穷的帽子。而早前他的鸡场仅有30羽,且鸡苗质量差、养殖成本高、成品鸡商品率低。

  “多亏了养鸡大户蓝晓红免费的优质鸡苗和种鸡,以及专家团队的到来。”刘凤腾说。他口中的专家团队,就是由福建农科院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的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团队。依靠近3年的扶持,这支团队与车寮村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仅让车寮村荒山变绿山,还带动了全村22户贫困户,于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致富。

  结对帮扶,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龙岩市长汀县河田镇的珞公山树木蓊郁绿意喜人,林下一边是各色中草药、牧草在“冒头”,另一边是生机勃勃的蓝秀鸡场。

  这片蓝秀鸡场正是刘凤腾鸡苗与鸡种的来源地。

  2016年,生态所支部与河田镇车寮村签订支部共建协议。通过项目帮扶,建立“科技+村党支部+农民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每年挂钩帮助1—2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开展河田鸡生态种养殖产业,实现精准脱贫。

  “农业生态所支部根据车寮村具体技术需求、党建需要,不定期选派相关科技人员到村开展技术服务、支部共建,扎实推进科技扶贫、基层党建工作。”福建农科院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应朝阳说。

  刘凤腾正是该团队扶持的典型贫困户。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团队通过与蓝秀鸡场等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合作、“牵线搭桥”,免费向贫困户提供鸡苗年7000羽,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进行科技精准扶贫。现在,刘凤腾一家年收入实现7万元以上,已脱贫致富。

  其实,这支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团队与长汀早有历史渊源。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福建农科院农业生态研究所便长期关注长汀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提升技术研究相结合。2012年,生态所便牵头实施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水土流失初步治理区生态循环与产业提升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开展系统研究,集成、总结、构建水土流失初步治理区兼具经济与生态效益的若干模式。项目核心技术获2017年度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下一步的科技精准扶贫奠定技术基础。

  2016年开始,由生态所牵头,针对各产业发展瓶颈、关键技术问题,联合牧医、土肥、果树、农经、作物等兄弟所,组建联合科技扶贫团队,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合作,探索出不同模式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引进新品种、建立生态种养模式、建立示范基地,带动周边种养殖户与贫困户致富。

  技术支撑,服务区域产业难题

  河田鸡作为长汀县主导产业之一,年产销500万羽以上,是我国五大名鸡之一,基本占领了福建省高端活鸡市场,已成为当地畜牧业的重要产业。然而,传统的养殖方式严重影响了长汀县河田鸡产业可持续发展,蓝秀鸡场也曾面临着这一困境。

  “传统养殖方式以林地散养放牧为主,河田鸡长期啃食林地内杂草、草虫、地表层,导致地表荒秃、植被生物难以繁衍,进而引起水土流失、山体滑坡等一系列生态问题。”面对一天天退化的林场,蓝秀鸡场负责人蓝晓红便求助于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团队成员高承芳。

  “我们通过林下混播种植各种牧草与中草药,形成林下生态草场,并划区轮牧、合理控制养殖密度与养殖周期,进行林下生态循环种养河田鸡。”高承芳介绍,这种方式能够节约饲料将近一半以上,同时可减少土壤侵蚀量95%,提高土壤肥力5%以上等。

  “鸡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背后,是我强大的‘智囊团’。”高承芳说,不仅有科技特派团队成员林忠宁负责林下套种牧草、中草药,还获得牧医、土肥、果树等兄弟所专家的“援助”。

  除了河田鸡,据应朝阳透露,目前该团队还与车寮村虾哥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栋美达成合作意向,针对现有小龙虾养殖饲料成本高,养虾效益单一等问题,通过引进适生优质的水生绿肥红萍(满江红),在长汀率先开展以红萍为纽带的“稻—萍—虾”立体种养模式示范,并带动脱贫户参与,稳定增收致富。

  应朝阳告诉记者,以组团的形式对接服务相关企业、行政村,克服了单个科特派“势单力薄”的不足,更好地解决企业、农户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系列问题,切实助力长汀县农村农业产业发展升级。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