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文岭:追寻英雄足迹30年

2019年08月05日 1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赵文岭。

  赵文岭举办摄影展。

  赵文岭讲述马本斋故事(资料图片)。

  赵文岭家庭获“最美家庭”(资料图片)。

  亲友到医院探望赵文岭。

  通讯员 黄金屋 燕都融媒体记者 韩泽祥 文/图

  “孩子,你说实话,我的病还能好吗?我还能到处继续搜集马本斋和回民支队的资料吗?我还能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图片展吗?”7月24日早晨,“全麻”后醒来,64岁的赵文岭看着一双儿女,虚弱而急迫地问。

  “能。等您的病好了,我陪着您一起寻找英雄史料,把展览办好。”赵文岭的儿子赵闯强忍泪水,攥着父亲的手说。

  走过30个省份,寻访英雄事迹

  赵文岭是沧州市献县陈庄镇苗庄村人。1990年春节前夕,赵文岭在宁夏打工,爱好摄影的他在一次摄影展中获奖了。

  当时有位同行说:你的家乡有位民族英雄叫马本斋,你可以多拍拍他的英雄事迹。回到家乡后,赵文岭骑着自行车赶到40多公里外的本斋村,通过走访村民了解到很多关于马本斋的故事,英雄的事迹让他油然而生崇敬。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追寻马本斋及回民支队的足迹。

  30年来,从冀中平原到祁连山脉,从黄土高坡到江南水乡,赵文岭的脚板儿走过全国30个省份,拍下了140多位回民支队老队员的肖像及数万张图片,留下采访笔记十几本。

  值得欣慰的是,赵文岭及时留下了这些珍贵的影像,曾40余次在全国各地展览。赵文岭也一次又一次地为观众讲解照片主人公的故事,讲述他寻找英雄们的故事。那些照片的底片,被他分门别类地放在一个个盒子里,整齐地码放在二层楼上通风透气又避光的角落。

  “我最怕的就是这个(回民支队队员离世)……我找到他们时,他们已八九十岁。所以我要找到他们,拍下他们的照片,留下这些民族英雄的影像资料。”赵文岭随便拿起一张照片,都能讲出一段鲜为人知又感人肺腑的故事。

  与时间赛跑,他在抢留历史

  赵文岭在这几十年来,用坏了十来台相机,但破背包从没有换过。“兜子多,东西装得多,舍不得扔。”赵文岭说,他用镜头记录了140多位回民支队队员。

  时间就像一把无情的刻刀,在持续地消灭着历史的痕迹。赵文岭说,他就是在与时间赛跑,他要抢在时间前面留住历史,虽然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

  听说马本斋的弟弟在石家庄,他也想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拍摄马本斋的墓地,赵文岭几次到石家庄寻找,费尽千辛万苦,得到马本斋弟弟的消息。令人遗憾的是,当时马本斋的弟弟已经去世。

  在满怀失望与失落中,赵文岭在石家庄拍摄了大量马本斋墓地的照片,其中一张黑白照片上,庄严的墓地被苍松翠柏掩映,无数白花几乎覆盖墓地。

  “这是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也是我与英雄最近的时刻。”说着这话,赵文岭掏出一块手绢,轻轻地拂拭着照片。

  讲马本斋故事,怎么都讲不够

  马本斋英年早逝,他的回民支队又向何处去了,在今天是否还有“延续部队”?除了寻找回民支队老队员,赵文岭也在研究和寻找回民支队“延续部队”的下落。

  得知马本斋回民支队的一支“延续部队”在新疆某地,2004年,赵文岭辞别家人,带着母亲卖粮食的钱启程寻访。

  赵文岭赶到新疆时,正值大寒时节。在中蒙边境线上,冒着最低零下35℃的低温,他徒步数十里山路。翻山过程中,鞋底和鞋帮“分家”了,他就捡来枯草,将鞋帮鞋底绑在一起继续赶路。到达目的地后,赵文岭将民族英雄马本斋的故事讲给战士们听,一场战役又一场战役,一遍又一遍。一个月后,赵文岭离开的日子到了,全连官兵在“英雄的后代,做英雄的战士”的横幅上签下各自的名字。

  “讲马本斋的故事,我怎么都讲不够!”除了拍摄回民支队,赵文岭还是一位“兼职”讲解员,他家的客厅和展室就是他的宣讲基地。每有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慕名而来,他都会认真地宣讲马本斋及回民支队的英雄事迹,不论来访者是几十个人还是几个人,哪怕只是一个人。此外,赵文岭最愿意去学校给学生们讲述马本斋和回民支队的英雄事迹。

  特别是在马本斋纪念馆,赵文岭的讲解最为动情,那里的部分照片是由他拍摄的,部分展品是他捐赠的,很多战斗的发生地是他曾探访过的。每次到马本斋纪念馆,赵文岭全程讲解声情并茂,几乎每一次讲解都各有侧重,经常是送走最后一批参观者时几乎累得快虚脱了。

  等爸爸不行了, 就别拉回家了

  长年奔波在外,赵文岭顾不上家庭,顾不上妻子、老人和孩子。

  老父亲今年已93岁,赵文岭长年在外漂泊,很少回家,一提起父亲他就觉得愧疚。而他的妻子孟广绿更是他的顶梁柱,多年来默默地支持着他,独立支撑着一个家庭,辛苦务农,照顾家中老小,任劳任怨。赵文岭和孟广绿结婚40年,夫唱妇随,从没红过脸,教育子女,和睦邻里,成为当地幸福、和谐、进取和文明家庭的楷模。前年,赵文岭和孟广绿家庭先后获得沧州市和河北省“文明家庭”称号。

  “我总以为他像铁人一样,不会生病,不会倒下,但这次……”说起丈夫赵文岭这次得的病,孟广绿泣不成声。

  今年7月初,赵文岭总觉得自己大便不太顺畅,还火辣辣地疼,就到献县中医院检查。外科副主任桑洪亮检查后,初步判断赵文岭患上了结肠癌。最初,桑医生没敢直接告诉赵文岭,只说是“息肉”,需要做手术,并要来赵文岭儿子赵闯的电话号码。

  桑医生向赵闯讲述了赵文岭的病情后,又经过病理化验,证明最初的病情判断正确。赵闯经过跟姐姐和家人商量,决定瞒着父亲,先把手术做好。

  经过一系列检查和家属做思想工作,赵文岭终于同意做“息肉”手术。赵闯说,他的父亲赵文岭年轻时当过赤脚医生,其实根据病症也差不多能猜测到自己的病情。而且,父亲真的好像已知道了自己的病情,在医院候诊期间,他们父子俩交流时,父亲还曾郑重地对他说:“等爸爸不行了,就别拉回家了,交给卫生机构,给医疗做点贡献。”

  赵闯当时强忍着泪水说,“爸爸,你一定会好起来的。你还要到处搜集英雄资料,还要搞展览呢。怎么会不行了呢?!”

  平日里,赵文岭这个铁打的汉子说话爽朗,笑声震天,但自从进了医院,消沉了很多。

  如果时间身体允许, 还想搞一次大展

  30年来,赵文岭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举办过无数次展览,坚持宣扬马本斋和回民支队的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被誉为献县“农民摄影家”。而且,身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他拍摄的有关民族英雄马本斋和回民支队队员的作品,已成为相关题材的经典。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年初,赵文岭计划着搞一个展览“我和我的祖国”,便开始到处搜集整理资料,每天不是四处奔波,就是扎在屋里整理资料,片刻不闲。

  但是,由于这么多年来长期饮食不规律,赵文岭最终积劳成疾,铁人一般的身躯面临病魔的侵袭。

  “我想把多年搜集的资料再规整一下,出一本画册。如果时间和身体允许,我还想再到山东、新疆收集一些资料,拍一些照片。今年,我想搞一次大的展览,不知还能不能……”躺在病床上,赵文岭像是在自言自语,又像在对儿子倾诉着心声,一只手拽着病床栏杆,另一只手不时抹一把眼泪……

【编辑:谷梦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