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志成城!“利奇马”纵越浙江20小时纪实

2019年08月11日 17:0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浙江在线杭州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黄云灵)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从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前后正面登陆浙江温岭城南镇,到10日22时进入江苏省金庭镇太湖境内,超强台风“利奇马”在纵跨台州、金华中部、绍兴、杭州东部和湖州后,终于离开浙江。

  在这20小时内,浙江数百万人受灾,房屋倒损两万余间;也是在这20小时内,社会各界力量众志成城,上演一幕幕暖心的画面。

  【入境】

  提前安置

  门外狂风骤雨 屋内暖意融融

  浙南海滨小城温岭,因超强台风“利奇马”的登陆,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前后,“利奇马”正面登陆浙江温岭。作为今年以来第一个正面登陆浙江的台风,“利奇马”是近70年来登陆浙江第三强的台风,登陆时强度为超强台风级,中心气压930百帕,中心最大风速52米/秒。

  在温岭石塘镇,狂风骤雨肆虐。此时,位于石塘镇政府后院一楼的避灾安置中心内,前一天转移于此的上百人大多数都进入了梦乡。屋外狂风怒吼,室内宁静祥和,入耳是均匀的呼吸声。

  这里安置的大多是出租房、简易工棚、危房里的群众,也有周边的老人和从民宿转移来的游客。临睡前,他们才刚刚结束了一场热络的聊天。

  来自广西的岑大姐是来温岭旅游的游客,被狂风骤雨惊到的她在当地转移安置服务处感受到了温暖。岑大姐说,9日上午,当地干部通知,为确保安全,要及时转移游客,岑大姐一行随后被送到了避灾安置中心。“我们领到了救灾包和水,中饭吃了泡面和八宝粥。”她告诉记者,虽然后半段旅行计划“泡汤”,但安全是第一位的。

  “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漏一人。”根据省防指8月9日21时30分的数据,全省开放避灾安置场所12054个,转移人员705835人,其中113404人安置到避灾场所,10743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

  【过境】

  抢险救灾

  风里雨里我们在一起

  “利奇马”登陆后,继续深入浙江省内部。风雨中,从台州、温州、宁波到丽水、绍兴、杭州等等地方,坚守岗位的“战士”们奋战在抗台一线,留下了一个个“最美身影”。

  8月10日早上7点多,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沙堰村爆发山洪,不少村民被困。鄞州消防大队、巡特警大队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集结队伍赶赴救援。他们推着皮划艇,趟着及腰的水,挨家挨户排查,确保不落下一人。

  在其中一处救援点,正当救援人员接近被困者时,突然一阵旋风,湍急的水流瞬间形成涡流,这时一个声音响起:“手松开,不要慌,屏住呼吸,千万不要拉绳索。”“没事的,准备,一二三,走走走。”

  坚定的声音给极度紧张的被困者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救援人员一边不断安慰着被困村民,一边在洪水中接力将被困人员安全营救到岸边。

  距离鄞州区200多公里外的丽水市缙云县,一对双胞胎宝宝被积水困住,情况紧急。缙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东渡中队值班民警丁晓君接警后火速赶到现场。

  在离被困地点还有十几米的距离处,因积水太深,警车无法通行。道路附近是被积水覆盖的田地,面对几乎快到大腿的水势,丁晓君二话不说跳进泥水中,越过中间泥田的沟壑,赶到双胞胎宝宝被困地点,实施救援。

  “当时双胞胎宝宝的衣服都湿了,一直在哭闹,车子也完全无法移动。”丁晓君说,这种天气,如果耽搁时间久了,孩子很容易生病。丁晓君来不及多想,抱起双胞胎迅速转移。他的同事也搀扶着孩子母亲陈女士等人涉水转移。

  雨水打在民警的脸上,警服早已浸透,但谁也顾不上这些。附近的村民赶过来为双胞胎宝宝和民警打伞。泥泞中,救援人员一脚深一脚浅,短短10多米的路,走了近5分钟。

  最终,双胞胎宝宝和同车被困的3名成人被民警安全转移至附近的民房中安置,涉水熄火的车辆随后也被安全拖离。

  【离境】

  连续作战

  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8月10日22时,超强台风“利奇马”中心位置位于江苏省金亭镇太湖境内,正式离开浙江境内。

  城市内涝、农田被淹、民房受损、电力中断……作为近70年来登陆浙江第三强的台风,“利奇马”给浙江省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特别是台州、温州、宁波等地。省防指数据显示,截至10日20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437.6万余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01.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3.9万公顷,绝收约1.7万公顷,因灾倒损房屋2.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00.6亿余元。

  对于台风影响已经明显减弱的区域,抢险救灾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也已同步开展。

  在台州, 10台发电机、20艘橡皮艇、20套应急照明设备被调集支援县区抢险救灾;军分区协调8支力量共210人参与救援,转移受困群众2064人,排除堤防堤坝险情33处;消防救援支队出动车辆871次,出动人员6340人次,抢险救援296起,社会救助105起。

  在宁波,鄞州东吴镇山洪地质灾害点受影响人员的3000余人已全部转移;72处城市内涝积水点采取强排措施;余姚江慈江泵站和化子泵站启动排水;皎口水库、周公宅水库通过两库联调,实现水位逐步下降。

  在金华,修复中断公路33条次,中断通信6条次,中断供电67条次。

  而在扛过了“风王”的肆虐之后,“利奇马”登陆地温岭市城南镇各级党员干部早已再次投入“战斗”:新庄村组织村民进行抢险,清理被掀翻的屋顶;联谊村的干部群众,第一时间清理倒塌的路灯;在观岙村和三宅村等地,村干部也正在带头清理路边被吹倒的大树,及时恢复交通通行,力争把灾害的影响时间减到最短,影响程度降到最低,早日恢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