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人机巡河让治水“如虎添翼”

2019年08月12日 11: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市水务局副局长黄洪飙接受本报专访:
  无人机巡河 让治水“如虎添翼”

  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洪飙

  近年来,广州打响了一场黑臭水体剿灭战。截至目前,经第三方复核评估,广州市上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中,有142条达到了“不黑不臭”的目标。过去一年来,广州市河涌治理取得了哪些成效?还面临哪些难题?近日,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洪飙接受了本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他表示,2018年,全市建设污水管网3901公里,超额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2019年,广州市计划建设污水管网1500公里,1-6月已建成污水管网1334公里,年度计划完成率89%。这一年半以来,建成管网5235公里,完成数是整个“十二五”期间的4.05倍。目前,广州正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今年已完成扩建污水厂1座,目前正在建设16座污水处理厂。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实习生罗煜森 通讯员刘婧婷

  加快补齐污水设施短板

  黄洪飙介绍说,截至2018年底,广州市平均日供水量667万吨/天,污水处理能力为570万吨/天。目前广州正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今年广州已完成扩建污水厂1座,目前正在建设16座污水处理厂,规模203万吨/日。预计到2020年广州市将建成70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773万吨/天,届时将基本实现供水量和污水处理能力的平衡。同时,农村污水治理近两年工作全面提速。到2018年底,全市列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计划的1112个行政村(社区)共建成2163个污水处理设施站点,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

  城中村的排污向来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黄洪飙说,近年来,水务部门将城中村污水排放作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采用“进村入户”截污纳管的方法,逐步让城中村告别直排。广州黑臭水体治理涉及城中村面积133平方公里,人口365万。第一批48个城中村已完成埋地污水管约2827公里,截污纳管工程已全部完工;第二批49个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已全部进入施工阶段,累计完成敷设埋地管约1600公里。

  关停“散乱污”场所3.6万个

  黄洪飙说,广州市工信部门利用用电量等大数据监测手段,重拳治理“散乱污”场所等污染源。通过长期监测发现,污染大户通常都在用电大户中产生,通过对用电大户的筛查来监测排污企业排污情况,效果十分明显。通过这种技术手段,2018年共关停取缔“散乱污”场所3.6万个。

  违法建设向来是河涌治理中的硬骨头。近年来,广州市坚持治污与拆违同步、拆违与问责同步,同时结合打黑除恶,广州市涉河违建拆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沿河违法建设682万平方米,其中2018年拆除了493.74万平方米,今年1~6月拆除了72.6万平方米。

  水务部门还全面开展“洗楼、洗管、洗井、洗河”的“四洗”行动。黄洪飙介绍,“洗楼”就是对每家每户污染源进行全面摸查;“洗管”“洗井”就是对所有排水井、污水井、管道进行摸查,再利用非开挖技术进行“微创手术”修复;“洗河”就是对河面垃圾、岸边岸线集中整理,对河道两边垃圾堆放点进行整治。截至2018年,“洗楼”摸查建筑物170万栋,摸查污染源16.25万个,清除污染源6万个;持续推进“洗管”“洗井”,2018年“洗管” 3341公里,“洗井”11万个,“洗河”1033条,逐步实现“污水入厂、清水入河”。

  上半年197名干部被问责

  2016年以来,广州率先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3年多来,河长制在广州河湖治理方面初见成效。目前,落实四级河长3030名,湖长828人,自然村河段长3296名,创新设置九大流域河长,实现河长湖长全覆盖。配套出台了河长会议、督察、巡查等工作制度近30项;完成了河湖名录编制及电子标绘等基础性工作。

  黄洪飙表示,在落实河长制过程中广州市强化监督问责。广州对于河长巡河有明确要求,比如,街级河长每周巡查不少于一次,每次完成不低于责任河湖黑臭水体总条数的30%,每月完成一轮责任河湖黑臭水体全覆盖巡查;村居级河长每个工作日一巡,每周完成责任河湖黑臭水体全覆盖巡查。原则上,河长每次巡查时间不少于10分钟,里程不少于1公里;如责任河湖不足1公里的,则要全程巡查。“有些基层河长‘打卡式’巡河,巡查过程中忽视问题或发现问题不上报、不解决,我们都会‘动真格’问责,真正形成震慑。”他说。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河长办已对全市197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人员进行问责。

  无人机“全方位”巡河

  黄洪飙说,接下来,广州市还将在治水、巡河措施上探索技术创新,对无法通行的偏远、险峻地带且长期水质较好的河段,河长可利用无人机等辅助设备开展巡查工作。目前,已有部分区采用无人机巡河。将来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全市推广。

  他表示,过去陆地和水上巡河的确存在盲区,比如,有些地方杂草丛生,或者有障碍物遮挡,人无法去到,就无法看到这些盲区的水质和排污情况,容易存在巡查“死角”。有些河湖面积大、流域广,地形复杂,人力巡查难度大。借助科技手段推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巡河新模式,让无人机担任“巡河员”,全方位、无死角观察河涌情况,水面漂浮物、排污口、甚至违章建筑都一览无余,可更高效地收集河流水质、污染源、排污口等信息。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照片,可以清楚对比河道水质情况。如果在巡河过程中发现了排污口,可以马上记录下来,进而缩短巡河时间,提高巡河效率。

  今后,结合“无人机+大数据”平台,通过设置河(湖)及河涌水情、水质、漂浮物等监测站点,采用无人机航拍、在线监控等新技术,对河涌水质、水生态水环境变化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实时数据和画面纳入智慧河长管理信息平台,可以作为历史资料留存,将来,可以通过对比及时发现潜在隐患或测评治理效果。

  治水落实到19660个网格

  根据相关工作计划,到2019年底前,广州各区基本消除黑臭河涌;2020年,各区全面剿灭黑臭水体;其他河道水质逐年好转,力争消除劣V类水体。黄洪飙坦言,广州要实现这一治水目标,还面临不少挑战。

  首先,黑臭水体整治成果仍很脆弱。上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中仍有5条未通过第三方评估,其中番禺区2条(大山东涌、黄编涌),白云区3条(环滘河、罗岗涌、棠景沙涌)。其余通过评估的河涌水质仍比较脆弱,存在反弹风险。黄洪飙说,河涌由清变黑很容易,但由黑变清却没那么容易,要达到“长制久清”,还需要社会各界、各部门的持续的共同发力。

  其次,河涌治理中仍存在管理短板。一方面,“散乱污”等污染源整治仍不彻底。2018年以来,相关部门对“散乱污”治理取得很大成效,但由于“散乱污”场所隐蔽性强、流动性大,整治力度仍需加大,尤其对餐饮、汽修、农贸市场、批发市场、村级工业集聚区等“散乱污”场所重点领域需加强整治,防止反弹。另一方面,有些违建尚未拆除,部分河涌两岸巡河通道仍未贯通。

  黄洪飙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小切口,大治理”的原则,把“散乱污”治理、涉河违建拆除、垃圾收集处置等源头减污工作落实到全市19660个单元的每一个网格里,敦促每一个网格长、网格员切实担负起辖区内水污染防治工作。广州市将继续抓好黑臭水体整治,着力提升197条河涌水质,2019年要基本实现“不黑不臭”的目标。(本报全媒体记者杜娟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