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安十二时辰》“暗藏”戏骨,原来都来自话剧舞台

2019年08月13日 02: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视频:探访《长安十二时辰》微缩模型团队 30余人造出一座“长安城”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安十二时辰》除了极富美学的镜头、考究精细的服化以及严谨紧凑的剧情外,剧中各类角色的演技也是“好评收割机”。尤其在剧中扮演何执正、林九郎、郭利仕、闻无忌等角色的演员,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巧合的是,除了饰演何执正的演员韩童生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员,算上剧中张小敬的扮演者雷佳音、林九郎扮演者尹铸胜、闻无忌扮演者杨溢、郭利仕扮演者吕凉、客串露了一脸的周野芒五位演员均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他们的演技之所以能一出场就被观众所记住,或许跟他们常年在戏剧舞台上的历练有关。

  林九郎是朝着正面人物去演的

  尹铸胜 饰 右相

  角 色 小 传

  《长安十二时辰》中权势冲天、城府极深的右相林九郎是历史上著名的奸臣李林甫。李林甫担任宰相十九年,深得唐玄宗器重,后世史书多描述他专权专断,排除异己,嫉妒心及报复心强,但从来不表现出来。著名的成语口蜜腹剑——“口有蜜,腹有剑”说的就是他。由于李林甫重用胡将,最终导致了安史之乱,他也就成了大唐盛极而衰的关键人物。

  尹铸胜所饰演的大唐右相“林九郎”,被很多观众认为是迄今为止整部《长安十二时辰》中塑造最成功的角色之一。原著当中林九郎(李林甫)出场次数屈指可数,只在故事接近尾声的时候有过一场与李必(李泌)的对话,并由此暗示整个故事背后的真凶。剧版则给了林九郎更多的出场机会,虽然这个角色不讨喜,但在尹铸胜的塑造下依然展示出大唐宰相具有运筹帷幄,不出府邸便可知天下事的胆识和气度。林九郎在这部作品里,行动范围多在府邸的花房内,即使场景单一,但他所具有的对于权术的玩弄,仿佛都被尹铸胜演绎得淋漓尽致。

  作为曾经在舞台上塑造了“商鞅”等诸多经典形象,演了20多年话剧的尹铸胜而言,近年来迫于来自生活上无形的负担,他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影视作品拍摄当中,谈到出演《长安十二时辰》,其实也是为了帮同为西安人的好兄弟曹盾,没预想它在播出后的传播能力如此之广。开机之前,他翻阅了包括《李林甫传》、《大唐六典》等大量文献和书籍,将李林甫的功绩仔细分析了一遍,直觉告诉他,李林甫这个人有争议,并非世人所认知的那样。尹铸胜认为“在盛唐时期,能够做19年的宰相,朝廷六部他做过五部的领导,真是奸臣能立得这么久吗?而历史往往是历代皇帝的史官所写,造成争议的原因可能多种多样。”直到开拍前,他向导演表示,对于“林九郎”自己还是希望朝着一个正面的人物去塑造。

  《长安十二时辰》里演员所说台词大多都是“半文半白”,如何将带有文言文的台词通过自己的表演舒服地表达给观众,尹铸胜表示这其实并不轻松:“如果将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去表达,自然叙事性和语气重音就会大大减弱,尤其宰相又不能像别的角色经常讲日常语汇。拍摄时,我要求自己前一天晚上就要把第二天要拍每场戏的台词认真看一遍,碰到一些特殊字尤为谨慎,古文中有些字在一句话中有多种解释,稍有偏差,表达便会不同。”

  尽管表演“不轻松”,但作为一个长期扎根在舞台的话剧演员,尹铸胜还是颇有自信:“话剧演员首先懂得分析剧本,包括人物特点、人物性格、前史等,另外话剧演员遵从的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无论镜头在哪,他注重自己的叙事是否清楚。没有上过舞台的演员,相对状态比较单一,更注重的是外在形象与台词的表达。话剧演员也懂得掌控节奏,比如包括韩童生、吕凉在内的几位老演员,说起台词来让人听着非常享受,我们在一起搭戏,接起来都十分舒服。”

  尹铸胜当年曾凭借话剧《商鞅》包揽了中国话剧界所有最高奖项,谈到这部作品时他有着特殊的感情。“随着自己年龄增大,要是再复排《商鞅》,论体力肯定跟不上了,但对于舞台自己依然向往,如能遇到优秀的剧本和导演,希望还能站在话剧舞台上。”说到这里,尹铸胜由衷感叹道,“演员是个挺遗憾的职业,年轻时有身体和能力的时候,戏演不好。等上了岁数,戏越演越好,但没力气了。演戏其实就是生活经历。”

  之前不接古装戏,因为制作不考究

  杨溢 饰 闻无忌

  角 色 小 传

  张小敬出生入死的好兄弟,闻染的父亲。在《长安十二时辰》中一位很悲壮的人物。戏份不多但却是整部戏的重要所在。当年坚守烽燧堡之时,同样是弹尽粮绝,同样是危如累卵。在自己想要撤退之时,团长闻无忌的一句“不退”萦绕在张小敬的耳边,也是张小敬能够力挽狂澜的精神支柱。

  杨溢所扮演的“闻无忌”是张小敬从军时的好战友,而说到兄弟情深,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话剧演员杨溢与《长安十二时辰》的导演曹盾就是一起长大的兄弟,两家从父辈起便交往很深。起初,参演《长安十二时辰》并不在杨溢考虑范围内,他坦言自己对古装戏一直存在着某种芥蒂:“近些年我所看到荧屏上的古装戏,拍得更像是现代戏,好像穿着古代人的衣服,说的都是现代的话,很多细节非常不考究,表演方面更没有专业性可言,自己也从来不接古装戏。”一次偶然的机会曹盾向杨溢透露自己正在筹备《长安十二时辰》,想请他帮个忙,演这个故事的引子,人物叫闻无忌,“如果没有这个人的死,后面的故事都不成立。”拿到剧本后,杨溢惊喜地发现剧本里的台词大部分是文言体,曹盾也表示“自己想坚持用这种方式,把这部剧拍出来。”于是,从没动过拍古装戏念头的杨溢决定,“从各个方面毫无保留地支持。”

  “闻无忌”虽然戏份不多,但塑造起来并不简单。闻无忌看似外表坚毅其实内心百感交集,杨溢首先想到的就是当年他出演的话剧《商鞅》中“孟兰皋将军”这个人物:“从角色本身出发,无论是孟兰皋将军还是闻无忌,这两个人物的共同点都是对国家和民族有信念,内心都有一种‘士为知己者死’的胆识,这奠定了我的表演方向。”

  作为同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杨溢与“林九郎”尹铸胜在话剧《商鞅》里是合作了20多年的老搭档,这次电视剧中能有多位“上话”的演员出现,他非常开心,没想到这些在舞台上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老演员能得到那么多观众的关注:“可能这些年粗制滥造的影视作品太多,让很多人觉得做演员是件特别容易的事情,这是对演员这一职业最大的误解。能将一众拥有几十年表演功底的演员聚到一部作品里,观众更像是看了一件奢侈品。”

  比起影视剧,谈及舞台时的杨溢似乎更滔滔不绝,尤其说到经历过舞台历练的演员拍影视作品的优势:“排过话剧的演员非常注重台词的逻辑重音,而没有这种训练的演员在说台词时,观众只听到有人在说话,关注不到他说话的重点。”因此现在的杨溢依然坚持,如果有合适的剧本,自己还是希望将更多的时间留在话剧舞台上:“《长安十二时辰》实际拍了不到20天,观众记住了‘闻无忌’,那证明我创作这个人物的心血没有白费。”

  吕凉 饰 郭利仕

  角 色 小 传

  吕凉饰演的郭利仕,原型是千古贤宦高力士。而故事中天宝三年时,累有功勋的高力士已不再是一个宦官,身披三品紫袍官服,腰别金鱼袋,加官冠军大将军、右监门卫大将军,晋爵渤海郡公。所以在吕凉饰演的郭利仕身上你会看到宦官的机敏,也会看到将军的气势。

  吕凉饰演的郭利仕,身为骠骑大将军,镜头相对较少,但他每次一出场,光是念几句台词,微微颔首浅笑就足以让观众高呼“演技炸裂”。这个角色不但城府极深,懂得察言观色的伴君之道,在太子与右相的派别之争中,暗中出力很多却又不表现出来。这样一个需要极强表演张力的角色,吕凉驾驭得游刃有余,网上有观众评说,“琢磨透了吕凉的一场戏,比得过中戏上一个学期的课。”

  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标志性人物,吕凉几乎将自己的半生都献给了话剧舞台。尤其他在担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之后,很少接拍影视剧,把精力都放在舞台及剧院演员的培养上。从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戏剧“白玉兰奖”到“宝钢高雅艺术奖”、“佐临话剧艺术奖”等,他也是一位“戏王之王”、“大满贯选手”。

  近两年,从2017年的《万尼亚舅舅》到2018年的《原告证人》,这些作品深得观众心,而2019年12月他与同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闻无忌”杨溢联袂出演的话剧《东方快车谋杀案》还未开演就已令很多观众翘首以盼。

  韩童生 饰 何执正

  角 色 小 传

  何执正的历史原型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贺知章。这一点,在《长安十二时辰》中也有提及,因为何执正曾吟过这样一首诗,“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这首《咏柳》正是贺知章的代表作。《长安十二时辰》中何执正八十六岁高龄仍在朝为官,他因为担任秘书监一职,所以又被大家称为何监。

  或许从片名《长安十二时辰》可以看出,长安城正面临着24小时的反恐危机。然而,要是把一部剧完全聚焦在这24小时,需要紧张悬念和大量台词层层铺垫,何执正是长安城百姓安危的最大庇护者,也是站在大唐过去未来风口上的指引者。

  饰演者韩童生,凭借其深厚扎实的文戏,在人物的半醉半醒、半梦半真之间留悬念,让观众通过何执正的寥寥数句看到了大唐运数将败的冰山一角,倦态的神气,语气与表情的起伏,简简单单拭泪的动作,逐渐感受到了朝运崩塌前的种种征兆,韩童生扛起了这历史人物的风采。

  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如今的韩童生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1988年他就凭借话剧《命运的拨弄》摘得“梅花奖”,2002年凭借话剧《疯狂过年车》获得中国话剧“金狮奖”,同时在中国电影金鸡奖与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上都留下过他的名字。近些年,他与冯宪珍共同主演的话剧《办公室的故事》,与倪大红共同演绎的话剧《生死场》都早已成他在话剧领域的代表作。

  周野芒 饰 老吏

  角 色 小 传

  在《长安十二时辰》开头,周野芒客串了一位无名无姓的“老吏”,在琵琶女婉转的歌声里,一个沧桑的背影缓慢进入镜头。仅凭一张侧脸,就让很多网友看出来,他就是当年统领八十万禁军的“林总教头”。仅仅几秒钟的镜头,周野芒已将唐人风骨演绎到极致。

  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周野芒凭借精湛的演技斩获梅花奖和佐临奖,其代表作品有央视98版《水浒传》里的豹子头林冲,《大染坊》中的林祥荣。鲜有影视作品出现的周野芒,始终活跃在京沪的话剧舞台上,近些年,上话排演了不少当代外国剧本:在《怀疑》中他是被冤枉虐童的神父;《杀戮之神》中他饰演了一个总在打电话的工作狂律师;《枕头人》中他是一个虐待主角作家的警棍;在《死亡陷阱》中他饰演的老牌剧作家与其同性学生发展地下恋情,甚至合谋下套害死了他自己的妻子;《黑鸟》中他饰演一位有着“洛丽塔情结”的大叔,与一个未成年少女有一段不可言说的感情。

  在刚刚结束的,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全新话剧《天窗》中文版里,他精湛的演技依然得到了广大话剧观众的追捧和喜爱,与吕凉和杨溢一样,周野芒将自己的事业重心牢牢地放在了话剧舞台。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杨维思】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