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孩子暑间视力下降成常态 如何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2019年08月15日 05: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近七成受访中小学生家长称孩子暑假期间视力下降

  孩子视力下降,82.8%受访中小学生家长归因于无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

  当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暑假期间,大量补习班和作业,不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以及不健康的用眼习惯,导致他们难以趁假期放松眼睛,很多人视力下降。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89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6%的受访家长称孩子在暑假视力下降了,感觉孩子暑假视力下降的初中生家长最多。对于孩子暑假视力下降的原因,82.8%的受访家长归因于无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

  受访者中,41.4%的人是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家长,36.6%的人是小学高年级学生的家长,15.5%的人是初中生的家长,6.6%是高中生的家长。72.6%的受访家长的孩子已经患近视,其中,轻度近视的占61.5%,高度近视的占11.1%。

  玩手机被受访家长认为是孩子暑假最损害视力的行为

  家住河北石家庄的毕启明(化名)有一个即将读初三的儿子,他告诉记者,孩子班上近视的学生超过一半。“放假了,儿子比上学时的用眼量还大,我打算开学前带他去查查视力”。

  山东泰安准高三学生吴亮(化名)左右眼近视度数都已超过600度,属于高度近视。据他介绍,班上超过70%的同学都戴眼镜,不戴眼镜的学生中也有近视的。暑假期间,吴亮感到自己的视力明显下降了,“现在我戴着眼镜看东西都有点模糊”。

  王颖(化名)是北京市昌平二中的一名班主任,她班里长期戴近视眼镜的学生达到了三分之二。“每次寒暑假结束返校,都有学生因为视力下降看不清黑板而要求调座位”。

  调查中,68.6%的受访家长称暑假以来,孩子视力有所下降,18.1%的受访家长表示没有注意。

  进一步分析发现,感觉孩子暑假视力下降的初中生家长最多(74.7%),其次是小学高年级学生家长(70.6%)。感觉孩子暑假视力下降的家长中,孩子患轻度近视的最多(80.2%)。

  河南信阳市民李虹萱(化名)的孩子今年读初一,左眼近视300多度,右眼近视200多度。“假期过半,我感觉孩子近视度数又涨了。”李虹萱说,虽然孩子在假期里的学习时长相比在校时短,但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变长了,而且总躺着看手机 。

  吴亮买了网课,每天都用电脑看课程视频。“快高三了,除了写作业,我每天都要复习以前的知识点,看很长时间的书。”他说,他每天至少在学习方面用眼10个小时,“有时累了就用手机看小说放松。”

  “孩子开学就升初三了,我给他报了几个假期辅导班。”毕启明说,孩子除了要写学校老师留的作业,还要完成辅导班留的作业,“而且放假了,平时玩不够的孩子假期放开了玩,使用电子产品是他们主要的休闲娱乐方式,对眼睛伤害很大。”

  调查显示,玩手机(87.0%)被受访家长认为是孩子暑假最损害视力的行为,然后是用电脑(67.6%)和打游戏(63.9%)。

  85.6%受访家长目前还没找到有效办法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

  暑假期间,李虹萱给孩子规定每天只能玩半个小时的手机,但孩子一般都要玩1小时左右。“孩子完成很多学习任务也要用手机,比如听课、写作业等。另外,学习和使用电子产品时,姿势不正确也容易伤害孩子视力”。

  李嘉(化名)是河北省沧州市第二中学某高二班班主任,她班上62名同学,47人已经戴了近视眼镜。李嘉说,长假后,孩子们的近视程度普遍都会加深。“假期里学生们会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很多学生学习任务也并不比平时少,就容易出现眼睛疲劳、视力下降的问题”。

  在王颖看来,用眼过度和户外活动少是导致学生假期视力下降的两个主要原因,“有的孩子甚至每天连1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都无法保证”。

  孩子暑假视力下降,82.8%的受访家长归因于没节制地玩电子产品,52.6%的受访家长归因于假期作息不规律,46.8%的受访家长归因于户外活动少,39.1%的受访家长归因于学习任务重。

  西南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唐智松分析,中小学生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现在中小学生每天用眼时间较长,导致假性近视,乃至晶状体变形发展为真性近视;二是用眼不卫生,用眼环境不好,如光线过弱或过强、阅读的字体偏小、色彩过于艳丽等;三是饮食方面不注意营养搭配,例如食物中胡萝卜素含量较低,不能补充眼睛发育需要的营养元素。

  虽然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被受访家长认为是影响孩子视力的最大原因,但是85.6%的受访家长坦言目前还没找到有效办法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交互分析发现,未能找到有效办法的受访家长比例,孩子已患近视的(87.4%)要多于孩子视力良好的(80.9%)。

  “这一代青少年生长在互联网时代,他们甚至比家长更懂网络,更会用电子产品。现在很多学习任务、作业都需要使用平板、手机等完成,就增加了他们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王颖分析。

  唐智松认为,中小学生难以做到科学用眼,一是电子产品的诱惑力太强;二是中小学生身心发展不成熟,难以控制自己;三是大多中小学生没有经历过近视的痛苦,因而不注意保护视力。

  63.6%受访家长建议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暑假期间家长如何指导孩子合理用眼?调查中,63.6%的受访家长认为应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63.3%的受访家长认为得帮助孩子形成健康的用眼习惯,57.2%的受访家长认为应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写作业的时间。

  “首先要制订好电子产品使用计划。如果孩子小,家长要来制订,并和孩子达成一致;如果孩子大些,就让他们自己制订,他们对计划的认可度会更高。”李虹萱认为,家长对于孩子的用眼要加强监督和引导,督促孩子运动,“暑假,我给儿子报了他喜欢的乒乓球兴趣班,每周上3次课,他积极性很高”。

  毕启明希望,学校在假期多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对于有的孩子不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网络的问题,他希望能够通过他们经常接触的平台宣传电子产品对视力的危害,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用眼意识。

  唐智松认为,督促孩子科学用眼可以从四个方面去做:第一,家长和学校要给孩子安排合理的学习时长,不要让孩子因为长时间用眼而伤害视力。第二,对于假期的作息时间,家长与孩子协商并达成一致,相互监督,对违反者给予相应的惩罚。第三,家长要引导孩子认识科学用眼的意义,增强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第四,给孩子安排一些外出活动,适当减少孩子学习和使用电子产品的用眼时长,保护视力。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黄硕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