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织网”“筑坝”同发力 切断腐败分子后路

2019年08月21日 03: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1月18日,涉嫌职务侵占罪、潜逃阿尔及利亚的徐某某被劝返;2月27日,涉嫌贪污罪、潜逃17年的杨某被缉捕……”8月13日,贵州召开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2019年第二次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成绩单”。

  今年1至7月,贵州共追回外逃人员11人,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015年至今年7月,贵州共从9个国家、地区和全国10余个省(区、市)追回外逃人员50人,追回赃款1.14亿元。

  这组数据的背后,是贵州省委和省纪委监委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是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的铿锵行动。

  监察体制改革激发追逃追赃新活力

  “被告人张勤耕犯贪污、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十个月。”2019年7月19日,罗甸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张勤耕当场表示认罪服法,不上诉。

  至此,一起长达20年的追逃案成功结案。

  自1995年开始,张勤耕利用担任罗甸县农业银行城关营业所副主任、会计的职务之便,采取删除储户账户、伪造定期储蓄存单的手段,贪污21万余元、挪用公款8万余元。

  1999年10月,一储户存款到期,前往银行支取时发现存款已被人冒取。张勤耕怕事情暴露,于10月25日凌晨出逃。

  凡是用到身份证的地方,他不敢去;凡是用到身份证的事物,他不敢触碰……这些年,张勤耕一直在广州周边城乡结合地带躲藏,靠给小作坊卖苦力维持生计。

  2018年5月,张勤耕案被移交给罗甸县监委。成立专案组、重新制定网上追逃方案、实施网上通缉、进行人像比对……追逃行动紧锣密鼓。2019年2月9日,公安机关经过人像比对系统,成功在广州市抓获张勤耕。

  张勤耕案的成功突破,得益于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活力。

  “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机关承担了职务犯罪追逃追赃的主办责任,纪检监察机关从‘幕后’走到‘台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有效整合了反腐败资源力量。”贵州省追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凝聚追逃追赃合力,贵州不断压实责任,在强化公安、检察、法院等追逃办成员单位追逃追赃工作职责的同时,也明确了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要求党委书记加强对追逃追赃工作的领导。

  因案施策织密织牢“天网”

  “我每天过着担惊受怕、不见天日的日子,连累了家人、愧对组织的教育。”6月28日,在庭审现场,贺礼刚泣不成声。

  贺礼刚系黔西南州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原副主任,此前先后在兴仁、贞丰、安龙担任副县长。2017年8月,凯里市人民检察院在侦查其他案件时,发现了贺礼刚在担任上述3县副县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企业老板100余万元的事实。随即对其立案侦查,准备拘传时,发现贺礼刚已逃之夭夭。

  “我们迅速实施网上追逃,布下一张密实的天罗地网,对其财产等进行监控,一碰必被捕。”专案组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1月26日,贺礼刚收到一笔安龙县房屋拆迁补偿款,乔装打扮后遂与前妻罗某前往银行支取。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等部门接到指令后,迅速赶赴指定银行调取视频监控,锁定了贺礼刚的藏匿落脚点,将其成功抓获归案,涉案赃款予以追缴。

  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摸清底数是基础,贵州省追逃办深入开展了3次全省外逃人员大起底,按照出逃人员、失踪人员、出走人员分类梳理登记外逃案件,每月核实国家工作人员信息,定期调度全省追逃追赃情况,并实时动态更新。

  抓实了基础,紧接着是雷霆万钧的缉捕行动。

  2016年,一次性从泰国成功追回两名经济犯罪嫌疑人曾某某、余某某,被公安部列为当年全国“猎狐”行动10大精品案例;2017年,成功侦破两起涉案金额达20余亿元地下钱庄案件……

  “每名外逃人员既有共性情况,也有个性差异,唯有因人因案精准施策,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省追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对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对每个案件分类精准指导。

  为确保追在点子上,劝在关键处,贵州紧盯重点对象、重点个案,按照“一人一策、一案一策”的要求,坚决做到对外逃人员必须追回绳之以法。

  看住“人、钱、证”,筑牢防逃“堤坝”

  “我来自首!”2018年11月19日,遵义市道桥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杨洪走进遵义市纪委监委。杨洪涉嫌私吞国有资产280余万元,于2016年6月出逃。对杨洪的追逃工作曾一度陷入僵局,他的主动投案让工作人员颇感意外。

  “没有睡一个好觉,连晒晒太阳都是奢想。我曾想过主动投案,但一直心存侥幸、犹豫观望。”两年多东奔西走的逃亡生涯,对杨洪而言,异常煎熬。

  “不时看到‘红通人员’被捕的消息,我惶恐不安,在强大的追逃压力下,我开始动摇、挣扎,最终选择回头是岸。”交代问题后,杨洪如释重负。

  在强力追逃追赃的同时,贵州坚持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不断筑牢防逃堤坝,持续强化震慑。

  每突破一个典型个案,各级追逃办都收集和储备追逃过程中的视频影音资料,对有宣传价值的追逃战果,适时开展宣传工作,让归案人员现身说法,警示教育公职人员,实现缉捕一个、震慑一批、规范一方的效果。

  “追逃与防逃一体两面,必须坚持‘织网’与‘筑坝’齐头并进,追逃不止、防逃不懈。”省追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筑牢防逃“堤坝”,贵州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范围,紧盯监督薄弱环节,重点盯住“关键少数”,特别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前置防逃程序、开展“裸官”治理。

  在证照上,守住出境证照“前门”,强化对党员干部证照审批、持有和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重点做好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的登记备案和及时收回统一管理工作。

  在“反洗钱”上,制定《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方案》,动态开展重点可疑交易线索摸排,切断资金输送“后路”。

  “关前门”“堵后门”,追逃防逃同向发力,全省构建起“人、钱、证”为一体的防逃体系,断掉企图外逃的腐败分子后路。(本报记者 任廷会)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