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庆油田割舍千井减产过亿元 保碧水蓝天再造“山川秀美”

2019年08月21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长庆油田割舍千井减产过亿元保碧水蓝天再造“山川秀美”
    截至8月13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2019年已累计封堵油水井183口,预计当年影响油量2.2万吨。 李雅林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1日电 (李雅林)8月20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庆十二转井区井区长李东怀冒雨带领技术员对全区已封堵的油水口井逐一认真排查,确保不留任何环保隐患。“庆十二转目前正常开井93口。2019年因水源保护区关停封堵油水井60口,日影响油量68.2吨,预计当年影响油量1.8万吨。”提起被封堵的每一口井,与井为伴十八年的李东怀心疼不已。

  “油井就是我们采油人的孩子。”陈300-301井组曾是庆十二转的高产井组,日产液量36.5吨,日产油12.8吨,李东怀和同事们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这个“宝贝”井组,除了每天严格落实巡回检查、六小措施,认真录取功图外,还加强了夜间巡护,生怕出现问题影响产量,就这样不分日夜、风雨无阻地守护了9个年头。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三年累计种植树木14.53万株、草坪3.54万平方米,绿化油区生产场站6.3万亩。 李雅林 摄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三年累计种植树木14.53万株、草坪3.54万平方米,绿化油区生产场站6.3万亩。 李雅林 摄

  今年5月份,为了保护鸭儿洼水源区,采油二厂决定对陈300-301井组的7口油井1口水井实施关停封堵。“虽然当时心里特别难受,特别舍不得,但我和大班员工还是连续几昼夜守在井场,帮忙拆卸井口和油井设施。只要是对保护生态环境有利,再不舍也会全力以赴配合。”李东怀说,现在虽然井区管理区域变小了,但通过精细油水井管理,力争将封井对产量的影响降到最低,而且定期对停封井组织排查,不留一点安全环保隐患。

  如今,在陈300-301井组,8口已关停封堵井一字排开,井口用专业混凝土做的梯形水泥平台上,明显刻有“第二采油厂、井号、施工队伍、封井日期和”的红色水漆仿宋字样,补种的上百棵油松迎风招展,让整个井场变得绿意融融。这只是采油二厂已废弃封堵的千口井之一。

  采油二厂位于黄土高原沟壑区,属于水土保持功能区。为了甘肃陇东油区的水更清、景更美,截至8月13日,采油二厂2019年已累计对退出林缘区、水缘区、农缘区以及结束生命周期的场站封堵油水井183口,预计当年影响油量2.2万吨。据统计,近三年累计封井1220口,恢复植被1500多亩,损失原油4万余吨,减少产值上亿元。

近三年,长庆油田采油二厂累计封井1220口,恢复植被1500多亩,损失原油4万余吨,减少产值上亿元。 李雅林 摄
近三年,长庆油田采油二厂累计封井1220口,恢复植被1500多亩,损失原油4万余吨,减少产值上亿元。 李雅林 摄

  正在中253井场实施封井作业的井下作业大队X03453队队长邵泽强介绍说,“为将环保隐患控制在源头,从挤封油层、井筒封堵、挤封表套环空,到井口处置、井场绿化,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照《长庆油田废弃油水井永久性封井实施细则》实施全油层、全井段永久性封井,而且要做到现场环保措施到位,全面恢复生态原貌。”封井作业不同于常规油水井措施,采油二厂对废弃油水井封井工艺措施有着严格的技术要求,对重点作业工序实行全过程质量监督,实行封井质量“谁监督谁负责”的终身追究制度,从而确保封堵作业优质高效。

  “以前出门望见的就是抽油机,现在你看,沿着河边绿油油的一片树林,再也不用担心饮水和安全问题了。”水源保护区的井全部封堵后,给居住在附近的农户赵怀正一家吃了颗“定心丸”。

  秉承“既要做国家能源的开发者,也要做美好环境的保护者和绿水青山的再造者”的思路,采油二厂在有计划地关停油水井、撤出人员设备、拆除废弃场站、平整场地的基础上,不遗余力的100%恢复井站周边生态环境,因地制宜,绿化美化,近三年累计种植树木14.53万株、草坪3.54万平方米,绿化油区生产场站6.3万亩,企地携手先后建成“周祖陵长庆林”“教子川碳汇林”“马岭碳汇林”等60万亩生态环保林,2018年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形成了“景中有井,井在景中”工业生态绿色风景线,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油田高发展的主基调,让蓝天、绿水、青山成为甘肃庆阳老区最普惠的改善民生福祉,为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新甘肃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碧水蓝天保卫战。(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