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演员到网红 他用5200根筷子搭古建筑模型吸粉无数

2019年08月29日 18:33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当过群演、断过手指......他用5200根筷子搭古建筑模型吸粉无数

  一个月前,40岁的福建莆田仙游男子陈金捷红了。

  一则“福建男子用5200根筷子搭古建筑模型:美轮美奂”消息,把这位昵称“竹艺师兄”的莆田木工,推送上各个电视节目的社会版,人民日报微博也为他点赞。

  

  “如果不是因为普通话不好,我可能早就出名了,不是现在。”陈金捷坐在一个门板做成的茶盘后面,慢悠悠地开泡一壶白茶,和慕名而来的中新社记者聊起作为网红的小镇生活。

陈金捷用5200根筷子搭的古建筑模型。吕明 摄

  涨粉40万一名演员到网红的突然之变

  陈金捷家在莆田市仙游县榜头镇象塘村。他样貌周正,身材“是同年纪的人当中唯一没有肚子”的,因为他爱运动,每天都去镇上小学打几场篮球。也因此,10几年前,陈金捷曾在上海一家影视基地混过群众演员。

  群演酬劳不高,陈金捷坦率地向中新社记者兜了底:一天不过20元(人民币,下同),而多倒几次地铁,交通费就要十几元。但演戏好玩,他手机里仍保留当年的视频,他在一部抗日剧中即扮演警察又扮演一位站位比较靠后的记者。

  陈金捷曾在抗日剧中饰演警察。截图

  “本来有句台词的,就因为福建口音,被抢了,但拿到台词的那位老兄,也发挥不好,老是cut。”陈金捷还有点耿耿于怀。

  陈金捷成为网红“非常突然”。几个月前,他临时起意,为了给女儿做个玩具,他用一次性筷子建构出一个六角玲珑亭。

  陈金捷为了给女儿做个玩具,他用一次性筷子建构古建筑模型。吕明 摄

  从小桌子小椅子、罗汉床,到六角亭子,最终一座长1.3米、高45厘米的中国古典建筑群落的巨制横空出世。

  

  这座被命名为“秋山云居”的建筑群模型,用5200根方便竹筷制成。飞檐勾角,亭台楼阁,水榭游廊,美轮美奂。

  “秋山云居”建筑群模型,飞檐勾角,亭台楼阁,水榭游廊,美轮美奂。吕明 摄

  在主楼内部,一道竹梯蜿蜒而上,直登顶楼,屏风、桌椅,微缩版的家具一应俱全。

  “秋山云居”建筑群模型。吕明摄

  各式门窗不但可开可关,窗棱样式还繁复多变,即使是偏厅,有几扇窗就有几种样式,精美绝伦。

  各式门窗不但可开可关,窗棱样式还繁复多变。吕明摄

  尤其难得的是,陈金捷把古典家具制作工艺的榫卯斗拱结构用到了竹筷上,不见一钉一铁,稳重大气。

  

  

  “秋山云居”建筑群模型。吕明 摄

  陈金捷说,莆田木工要过的第一个技术关,就是“线条”。磨刀就那么厚,而有时要开的曲线只有两三厘米,“没有捷径,只有一遍遍地磨,都是笨功夫”,他说,线条柔不柔顺不顺,就在“不着急”。

  “秋山云居”建筑群模型。吕明 摄

  “直接给我的抖音号涨了40多万的粉。”陈金捷笑着说,古典情趣说来是“美”,也是“文化”,竹筷的材质,又显得作品“亲切,没有距离,可以仿制”,因此击中网友的心。

  陈金捷的抖音账号吸引超40万粉丝关注

  他后来转战快手,隔三差五把“秋山云居”晒出来,“每次都是十几万的流量”

  

  陈金捷在快手发布的“秋山云居”。快手截图

  有人出价一万五六,他不卖,但可以接受定制。他前后花了45天,没有图纸,“在百度上采风”,硬是凭自己对苏州园林的热爱,用自己的古典家具工艺技术,做出了这个惊艳作品。

  事实上,用筷子做原材料,这在仙游县榜头镇的其他手艺人来说,是“万万没想到”的。

  陈金捷。吕明 摄

  陈金捷。吕明 摄

  15岁学手艺,右手手指头被割掉两截

  从高速路口仙游出口出去,一路可见栉比鳞次的红木家具、红木小件作坊和门店,夹杂不少红木原料场和小餐饮店。进入陈金捷家所在的榜头镇,街道狭窄,数百家佛珠店一家挨着一家,十分热闹。

  资料图:莆田家具。蔡昊 摄

  仙游,是全国闻名的“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也是全国最大的红木集散地之一,产品占中国红木市场份额的60%以上,在世界红木家具和制品中的份额也超过一半。

  资料图:仙游古典家具博览城。蔡昊摄

  陈金捷告诉记者,以海南黄花梨为例子,2004年海南黄花梨价格一斤五十几块钱,到了2009年,一斤600多元,2013年红木木材价格疯涨,达到3000多元一斤,而如今市面上,一斤上万都不是稀奇事。

  有趣的是,近年红木小件异军突起。

  佛珠、笔筒、工艺笔、茶盘、果盘、首饰盒等各具特色的红木小件,专攻大众消费市场,中新社记者曾采访过不少大学毕业生因为手串行情看涨,不乏年收入数百万的。

  资料图:红木小件。仙游工艺办供图

  就在陈金捷家附近的村道上,不少只有20多平方米的佛珠工艺品小店,行情好的时候,一个月销售额也是上百万元计。“主要是料都是真的” ,一位店主告诉记者,小件虽小,木料却不乏花梨、紫檀、沉香、酸枝、崖柏、金丝楠等名贵木料,保值、典雅、时尚。

  陈金捷也开过红木小件门店。一位来自台湾的客人用一幅字和他换了几个摆件,上面写着“木香花语伴人生,快乐过一生”,悬挂在他的客厅里。

  陈金捷用5200根筷子搭的古建筑模型。吕明 摄

  这似乎成为陈金捷逼近不惑之年时期的座右铭。陈金捷15岁跟四位老木工学手艺,学了一年多,右手手指头割掉两截。“十个学艺九个伤,”陈金捷说,“这也没什么”,后来又继续学了好几年。

  陈金捷。吕明 摄

  像他这样的学木工的青年,榜头镇很多,“不读书就要去学艺,不然要被父亲骂死”。他们大多进入一些古典家具大厂计件工作,一年收入也有十几万,一些特别有灵气的,逐渐脱颖而出,成为艺术设计总监,但属于凤毛麟角。

  陈金捷。吕明 摄

  陈金捷手伤后,随父母到贵州打工,一去五年。至今还做得一手贵州菜,菜园子里也还种着“鱼腥草”这种云贵高原特有的“去火”之物。

  经常有村民到他园子里揪两棵去,但福建一般是煮汤用,陈金捷在淘宝上买来糟辣子炒鱼腥草,在当地是绝对没有市场的。他和一位堂兄成为象塘村有名的厨师,婚丧嫁娶摆酒席,少不了他,福建人不吃辣,“要是有时兴起放点辣椒,绝对被一桌桌老人骂。”

  木工青年的“浮生六记”

  这几年,陈金捷定居在榜头老家。脱去烟火气,和四十多万网友粉丝心之所系古典意趣一脉相承的,是陈金捷养在阳台的数十盆盆景。“都是我去山上挖回来养的”,虬枝、假山、山石、碎米石、青苔,“点缀盆中花石,小景可以如画,大景可以入神”(引自《浮生六记》)。

  陈金捷搭的古建筑模型。吕明 摄

  陈金捷从没看过《浮生六记》,估计榜头镇绝大多数“木工”都没看过。不过他们的兴趣爱好与作者沈复都算得上有些异曲同工,乐于用大段大段的时间坐在案台前,经营手下的古典物件。

  陈金捷。吕明 摄

  陈金捷喜欢清静,一个人坐在这里泡茶,听一首古筝《高山流水》,泡一年都泡得了。一部苏州园林的纪录片,他第一次看就醉了,反反复复不知看了多少次。

  陈金捷搭的古建筑模型。吕明 摄

  “每个藻井的纹样、每个花廊的转角,越看越感动。”陈金捷说,他记得一句话,生平多阅历,胸中有邱壑,他认为这也是即使是在抖音、快手这样的快餐文化平台,他的古典建筑模型也能“一击命中”内心的原因。

  陈金捷。吕明 摄

  目前,已经有不少外省的文旅园区跟他联系,期望以他的竹艺技术,搭建实体,活化乡村旅游资源,福建省内也有高校希望他能为学生系统开设文创手作课程。

  陈金捷。吕明 摄

  传承数百年的莆田木雕工艺,在陈金捷的一个转念间,探索出一个不需奢侈原料,同样引发广泛共鸣的方向,这或许是这位小镇青年成为网红的时代意义。(林春茵 吕明 彭莉芳)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