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8亿资金为中小微企业引活水 深圳打造区企合作新标杆

2019年09月03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深圳高新投携手罗湖打造区企合作新标杆 38亿元担保资金为中小微企业引“活水”

签约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在融资环境艰难时,担保帮助我们解决了融资可得性问题;在融资环境相对宽松时,又帮我们解决了融资贵的问题。”回忆起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新投”)对企业一路走来的助力,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能达”)财务总监许诺颇为感慨。

  这家从深圳华强北“一米柜台”起步的民企,如今已在专网通信领域确立了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市场地位。而海能达的第一笔50万元纯信用贷款担保,就是由国有担保公司高新投提供。不久后,海能达在成长壮大中遇到的幸运,也将惠及更多罗湖区企业。

  日前,罗湖区、深圳高新投共同举行罗湖引导基金公司战略投资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深圳“四个千亿”计划实施的平台国企——深圳高新投正式落户罗湖区。

  根据合作协议,罗湖引导基金公司和高新投将分别出资20亿元、18亿元战略增资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注资完成后,高新投将充分发挥品牌、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零距离、全方位服务罗湖区产业升级和城市建设,并与罗湖区携手打造区企合作新标杆。

  南方日报记者 杜艳

  政保合作+杠杆放大

  罗湖区中小微企业再迎大利好

  “很多企业的首贷是通过高新投提供担保完成的,从而开启融资之路。”高新投董事长刘苏华说,“支持民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高新投肩负的使命。”

  众所周知,融资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深圳高新投集团旗下从事融资担保业务的专业子公司,融资担保公司核心业务包括银行贷款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担保、小微企业“集合信贷”贷款担保等。

  相较于民营融资担保机构,其不仅担保费率低,更重要的是不以抵押物为担保条件。

  数字显示,2018年,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服务的企业客户中,首次担保获得贷款的企业总数占65%,总担保额中全信用担保占比近60%,科技型企业占比达86%。

  为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今年上半年,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还创新服务模式,聚合多方普惠金融资源推出“投保贷”组合拳。

  例如,推出全国首个“5G贷”创新业务品种,为深圳5G产业链中小微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综合贷款额度,预计可全面降低5G产业链企业融资成本超千万元;联合近30家银行,创新推出“投保联贷”新业务品种,为投资机构已投的深圳企业提供100万元至3000万元不等的信用信贷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享受市区两级最高5%的贷款补贴;主动降费让利,自6月1日起,将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年担保费率调整至1.5%。

  而根据相关材料,此次罗湖区与高新投合作后,辖区企业不仅可享受到上述利好,双方还将结合区级财政政策,以及“科技金融”项下的孵化贷、科技成长贷、加速贷担保等项目,形成一套以“政保合作、引导创新、杠杆放大”为特色的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的投融资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罗湖区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系统。

  增税收+助力转型

  将累计为罗湖区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超75亿元

  上述之外,罗湖区还将迎来多重利好。

  记者从罗湖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本次增资后,高新投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将结合罗湖区政府“十三五”规划、国家相关扶持政策以及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为罗湖区当地企业提供精准的融资服务。同时融资担保公司还将基于常年积累的与中小微企业友好合作的业务联系以及多年来投贷联动方面的创新实践,与罗湖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或其子基金合作,共同投资或服务实体企业,帮助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实现产业升级。

  据清科研究中心测算,预计2019年—2025年期间,融资担保公司将累计为罗湖区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达75.15亿元,累计服务罗湖区企业510家次,累计帮助罗湖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263.03亿元,新增税收54.87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31513个。

  不仅如此,目前高新投集团及融资担保公司、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均已于2019年3月搬迁至罗湖区,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地也将于近期迁至罗湖区。

  清科研究中心测算显示,2019年—2025年期间,高新投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将合计贡献税收39.29亿元,平均每年税收贡献5.61亿元。

  积极造血+少失血

  多元发展为更多中小微企业打开融资之路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担保投资机构之一,今年是高新投成立25周年。华为、比亚迪、创维、海能达、沃尔核材、兴森科技、东江环保……25年来,高新投累计为3万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近5000亿元担保服务,成功助推近300家中小科技企业在境内外公开挂牌上市。

  高新投已成长为一个包含融资担保、保证担保、创业投资、小额贷款、典当贷款、金融产品增信等业务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2018年,深圳高新投更迎来发展史上的“百亿元年”,其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集团净资产120亿元,总资产超200亿元。

  但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融资担保是准公共产品,不以营利为目的,高新投亮眼的融资担保成绩单背后,是融资担保业务一直挣扎在盈亏平衡边缘的尴尬局面。

  “我们的融资担保费率只有2%,但企业一旦出了问题,高新投却要兜底,向银行还款。这是一个高风险、低收益的行业。”刘苏华坦言,“不以营利为目的,就很难发展壮大,去支撑更多企业的融资需求。”

  为了扭转困境,高新投积极探索少失血和造血“两条腿走路”方式:一方面强化融资担保风险管理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降低融资担保风险,确保少失血;另一方面,在有限的资金里尝试着创投业务,并于1999年至2000年探索了投保联动、担保换分红、担保换期权等造血生存新路。

  1999年高新投与大族实业合资设立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高新投出资438.6万元,占股51%。为了探索创业投资的中国式路径,高新投在参股之初即确立“阶段性控股、保持企业发展独立性”的投资原则,承诺未来适时退出股权并获取投资收益。通过这一笔投资,高新投在国内首创并实施了“投保联动”业务模式,并开创“股权+债权”的融资模式。后来,高新投相继退出了股权,但这笔合作,创造了单笔项目投资增值达777倍的纪录。

  2005年,高新投又开始寻找股东注资,并引入外部投资者,系统性地开发新业务。

  “最早尝试的创业投资和工程担保业务都是现在最赚钱的业务。用这些业务赚点钱,自我造血,来贴补不怎么赚钱的融资担保业务。只有自身实力强了,才敢(在融资担保业务上)冒风险,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打开融资之路。”刘苏华说。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