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东莞万名师生“快闪” 献礼祖国迎开学

2019年09月03日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在16个主场景、35个分场景取景拍摄 东莞万名师生“快闪”迎开学

  开学首日,松湖排中初一3班班主任为学生准备了一堂班会课。

  南方日报记者孙俊杰 摄

东莞玉兰实验幼儿园迎来新生。

  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金秋九月,又逢开学。每到这个时候,东莞不少学校都会为同学们准备富有仪式感的“开学礼”,如朱砂启智、歌唱红歌等,今年开学东莞教育迎来诸多亮点。

  在开学前夕,一份东莞学子与教育人“快闪”视频,以献礼祖国为名引来众人瞩目。喜庆气息之外,新学期的东莞校园景象还展现一派新气象,教育“扩容提质”不断推进,新改扩建学校消息频频传出,教育集团化稳步实施,金秋开学不少学校也换上了崭新的面貌。

  ●毛敏 黄婷 何建文

  “快闪”视频《我爱你中国》刷屏开学季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1日一则“快闪”短视频《我爱你中国》在“东莞慧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视频由东莞学子与教育人共同演绎,为祖国献礼。

  东莞中学校园里,80幅东莞教育人奋斗写照挂满整面墙壁,展现了东莞教育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日日夜夜;元美公园的草坪上,一首重新编曲的《我和我的祖国》在管弦乐合奏中响起,芭蕾舞的脚步里踏出了向祖国的深情表白;海威尔幼儿园、莞城中心小学、松山湖实验中学、东莞理工学院等十余所学校机构师生分别在各自的校园用歌唱为伟大祖国送祝福。“快闪”视频一开场,每一个镜头都讲述着东莞教育的故事,结尾部分以同学们队列绘制“我爱中国”字样为“快闪”画上了句号。

  据了解,这场以“教育梦,我的梦”为主题的活动,邀请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行政、师生代表参与演唱。视频制作用时三月有余,东莞教育各界万名师生参与,在虎门威远炮台、西城楼迎恩门、滨海湾公园等具有东莞代表性的16个主场景、35个分场景取景拍摄。

  不同学段校园共同唱响爱国赞歌,不同年龄层特点和多元文化融入“快闪”,不同身份的东莞教育见证者集体发声,在同一情境之中传播东莞教育正能量。短短五分多钟里,用声音和画面展现一场盛大的教育“快闪”,体现教育系统从上而下贯穿始终的爱国教育和爱国之情。

  全市新建扩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

  有举国欢庆之“众乐乐”,也有一校新启之“独乐乐”。9月2日正式迎来开学,对东莞市万江第二小学的同学们而言,则意味着将在一所全新的学校开启自己的学业起点。当日,该校正式开办,迎来了首批一年级、四年级的学生。

  万江第二小学是一所隶属万江街道的公办小学,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约31102平方米,招生规模为48个班,可容纳超2000名学生就读。

  初入东莞市万江第二小学校园,体验是颇具“科技感”的。笔者观察到,万江第二小学不仅校园环境优美,而且具有超前的规划意识,将教育信息化与教室环境深度融合的特色,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该校可实现课堂上小组合作、分层教学、泛在学习,积极探索数字校园建设和基于互联网的教与学。

  2019年9月2日,11所新建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其中2所幼儿园,新增学位690个;8所小学,新增学位11600个;1所初中,新增学位2700个。

  新提供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公办和补贴学位16万个,加快筹建3所高标准未来学校,组建教育集团15个。而这一数字新目标,被写入了2019年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

  据东莞教育扩容提质目标,至2020年将在2016年的基础上新建扩建267所中小学、幼儿园,其中新增公办(集体办)幼儿园103所、公办小学33所、公办初中9所。

  集团化办学助力实现“旧貌换新颜”

  新学期,新气象,“老校”也要“换新颜”。全新的操场、全新的教室、全新的食堂、全新的办公室……开学首日,走进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集团)石排中学(下称“松湖排中”)——这所创建于1969年的老校的校园环境在今年秋季焕然一新。

  “教育集团化的实施,学校环境有了大变样,对于老师来说,也要由外而内提高自己的专业,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开学首日,松湖排中初一3班班主任李苏娜为学生准了一堂“全新开始,从‘心’出发”的班会课,在为学生呈现学校旧貌换新颜的同时,希望学生树立信心,开启全新的初中生活。

  而这一切得益于东莞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深入推进。今年7月初,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在石排镇举行了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与石排中学集团化办学揭牌暨石排教育集团签约仪式,正式开启教育集团化办学历程,松湖学校将对石排中学进行为期五年的托管,从2019年5月起至2024年7月止。

  今年暑假,松湖排中开启了大大小小共32项校园翻新、修缮工程,投入资金约1800万元。

  集团化办学带给学校的不仅仅是校园环境的变化,更让师生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松湖排中正是东莞集团化办学的一个缩影,通过此举更多学校实现了校园环境的蝶变,根据《东莞市推进中小学校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到2020年,东莞将在全市推出30个以上教育集团,目前全市已经完成两批共21个教育集团的组建。

【编辑:史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