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秀恩爱秀书法飙英语走猫步 社交平台涌现高龄网红

2019年09月20日 02: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关键词】秀恩爱、秀书法、玩手势舞、飙英语、走猫步

  爱玩爱秀 社交平台涌现高龄网红

  在许多人眼中,老年人都贴着保守、严谨和朴素的标签,平时休闲娱乐,无非是看电视,打太极,钓鱼和打麻将……但随着经济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老年人的生活已不再枯燥乏味,更多的爷爷奶奶们,懂得如何用年轻的心态去安享晚年生活,当老人们邂逅社交网络平台,一下找到了“秀自己”的宽阔舞台。

  网红老人玩转抖音 活出精气神

  中国老人以往都被认为是消费能力低,接受新生事物和品牌慢,也不舍得花钱的群体。但这种认知似乎已经改变,新一代的老年人并非上一代节衣缩食、靠晒太阳打发晚年的人。他们被称为“新老年”,拥有富余的闲钱和开放的心态,试图在余生过得比自己实际年龄更年轻。他们不但走在时尚前沿,而且还热衷社交娱乐,并乐于接受技术革新。2018年中国银发经济,仅社交娱乐市场规模就达到4800亿元,相较2017年同比增长21.8%。据推测,2021年社交娱乐和养生理疗(包括美容)的占比将超过40%,社交娱乐(包括休闲娱乐、旅游兴趣等)将拔得老人消费内容的最大一块蛋糕。

  抖音上,不仅有跳舞帅气的小哥哥,还有唱歌悦耳动听的小姐姐,自然也少不了老年才艺达人们。手势舞属于抖音的一大特色,最火爆的“爱的手势舞”由年轻人创作发起挑战。因为简单易学传达爱意,所以吸引众多用户模仿。最让人惊喜的不是年轻人的表演,而是一对年龄超过70岁的老夫妻。他们对着镜头,跟随音乐比起手势舞,奶奶穿红色毛衣,在脖颈加条橙色围巾,既时尚又温暖,淑女结环绕出美丽风情。爷爷穿白衬衫和她互动,场面既可爱又温馨。其实拍下这段视频的是其孙女“Nymph”,拍完就一炮走红,如今点赞数已达300万以上。看到这对结婚多年、依然恩爱如初的老夫妻,网友们纷纷感叹:“抖音最潮的爷爷奶奶!”如今2年过去了,依然有很多人评论“回来看看”。

  事实上,抖音不只是年轻人的地盘,追求个性的老年人也在这个平台玩转时尚,释放出自己的天性。秀一秀海枯石烂爱情宣言的老夫妻,玩套圈的北京大爷,握毛笔写字的老翁,和年轻人打球的老爷爷,秀绝技吹糖的老艺人,飙英语讲解汉字的老爷爷,70多岁还坚持在健身房锻炼的老奶奶,脚踩轮滑鞋平地起飞的老爷爷,甚至还有一招一式尽显武者风范的老武术人,演奏经典和通俗钢琴曲的老父亲,喜欢弹唱经典歌曲的泰国“玛琳达奶奶”,都在抖音这个年轻人聚集的平台受到拥戴。不仅如此,网络直播平台中,全国各地的老年T台秀时装,演绎出盛世人生、多彩夕阳之美。旗袍和礼服,标准的T台,标准的猫步,老年模特们的气场不输青春靓丽美少女。她们自信而充满魅力地向观众席和屏幕前的人,展示娴熟的表演技巧和成熟优雅的风采,体现老人特有的精神面貌。

  社交平台高龄网红不断涌现

  近年来,与社交平台相关的网红老年群体逐步扩大,他们在互联网上自娱自乐的态度不亚于年轻人。抖音、网络直播和b站等平台涌现许多高龄网红,他们注重自己的姿态和穿着,在社交网络平台活出精气神,身心指数得到提升改善,变得更加健康和愉悦。譬如喜欢保养爱生活的“姑妈有范儿”,在国风汉服舞蹈视频中,气质优雅举止不凡,惊艳很多网友。“笑容是女人最好的护肤品”视频,让网友们直呼她活得精致。“愿大家的现在与未来,都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她请家人跟拍记录从早到晚、每个时段VLOG的生活姿态,因为她享受每一天的小确幸,戴着墨镜好像20多岁的小姑娘;“小顽童爷爷”无心插柳柳成荫,爷爷和奶奶各种变装跳舞,他们和“淘气陈奶奶”一样活得像孩子。网友们纷纷留言:“羡慕他们活得像小朋友,也羡慕爷爷把奶奶宠成小朋友”;“蔡昀恩”目前圈粉400多万人,分享爱火锅甜食烤鸭的吃货奶奶日常。原来,奶奶穿起樱桃小丸子似的服装,同样可以返老还童;“乐退族”的“花样爷爷最美奶奶”组合,四位奶奶组成“银发闺蜜团”每天穿着旗袍和公主服,近日更是拿下了抖音热搜第一名,邀约不断的媒体采访,让她们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奶奶”;四位老爷爷每天也穿着年轻人的潮流服饰,活出巴啦啦小魔仙的风采,展现出不同于年轻人表演的暖心与感动;“菲戈”宣称要“活好自己,老天给你”,五位老伙伴爱唱、爱跳舞、爱穿唐装,目前也圈粉8万以上。

  不仅是普通的老人,那些曾经光鲜亮丽的明星,年老之后也在社交网络平台找到人生的又一春。年轻人的心灵导师“济公爷爷·游本昌”是《济公游记》的演员,他穿着粉色的吊带西装朗诵《青松》诗歌,让很多网友瞬间回忆起济公;“张双利”的简介写道:“年龄只是个数字而已”,他置顶的3个视频点赞数都达到200万以上。他是电视剧《甜蜜暴击》中饰演关晓彤的爷爷,也是《王者荣耀》中黄忠的原型,每天都将自己打扮得酷炫立体;老年版高富帅的“北海爷爷”,不仅出新书,还在抖音上发布各种西装潮流打扮的视频,就像日本知名的穿衣男神大叔栗野宏文,身穿西装,开胸衬衫,系领巾的搭配,一头白发,属于playboy的气质老型男。这种传统的西服正装,演绎出中国老男人的韵味,休闲混搭出绅士美学。尽管他目前只有8条作品,但每条点赞都达到1万以上,他在简介中写道:“你能穿的我也能穿,活着要有仪式感,无关年龄,有关心态。”老人们其实未曾老去,只是换了模样,在社交网络平台秀出真我,成为“活到老,潮到老”的典范。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市场规模正在迅速扩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家庭月收入超过4000元的老人达到1.1亿人,其中10000元以上的老人超过2000万人,银发经济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7万亿元,到2021年老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7万亿元。由此,节衣缩食的老年标签或将被改写。社交化、年轻化、时尚化和智能化,正成为新一代老年人消费升级的新特点。现在的老年人已摆脱只看电视打发时间的娱乐方式,他们会玩iPad看剧玩游戏,他们同样爱打扮爱秀自己。“新生代”老年人同步走在娱乐时尚前沿,其服装设计或许和年轻人也不再有界限。文/王珉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