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小村出现“漫天飞鱼”村民抓到手软 专家释疑

2019年09月20日 06:5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温州小村出现“漫天飞鱼”村民抓鱼抓到手软家家户户晒起鱼干

  有人分析,这与村子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台风“利奇马”有关

  这几天,温州乐清一个小村庄新晋网红村。起因是村边溪水里,突然出现“漫天飞鱼”的奇观——大量的白鲢鱼、胖头鱼、螺狮青、草鱼,纷纷跃出水面,密密麻麻上下蹦跶。

  站在一旁的“姜太公”们不用钓钩,就有鱼直接跳到手心里。

  在乐清市水涨溪盛家塘村段流域,除了当地的村民,还有不少人从大荆镇甚至温岭慕名而来,带着橡皮艇、小木船、渔网,来到村里的浅滩,实力演绎“浑水摸鱼”。一会儿下来,大大小小的水桶、脸盆都装满“战利品”,满载而归。

  为什么这个村会出现“漫天飞鱼”的奇观?这些鱼都来自哪里?

  抓鱼新姿势——

  拿着扫帚站在水里拍鱼

  “溪水里,密密麻麻的鱼,鱼群就在水面蹦跶,真是很神奇的一次经历!”回想起4天前在盛家塘村抓鱼的经历,大荆镇的刘女士依然觉得不可思议。

  刘女士是乐清市大荆镇人,有亲戚住在盛家塘村。早在9月13日,就有亲戚在群里发消息,叫大家都来村里抓鱼。

  “我们去的时候,水涨溪的浅滩里都是人。有些人拿着网兜,还有人撒网。网一收,就有几十条鱼的收获。” 刘女士说,当时溪水很浅,站在水里,鱼群就在脚边穿梭,还会时不时跳出水面蹦跶,鱼简直多到“触手可及”。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鱼,刘女士直呼惊讶,“当时,我还被鱼‘袭击’了一次!我们抓到一条22.5公斤重的鱼,足足有我的小腿那么长,那‘成精’的胖头鱼还用嘴嘬了一下我的手。”

  “第一天,鱼比人多;第二天人比鱼多;第三天车比鱼多。”盛家塘村的卢先生告诉记者,那几天,“漫天飞鱼”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疯传,前来抓鱼的人把村里的路都给堵了,车子排队排到三四公里外。后来,还有交警专门来这里疏导交通,“鱼最多的时候,拿着扫帚站在水里,一下子就可以拍晕一条鱼,根本不需要瞄准。”

  村民新景象——

  家家户户晒鱼干

  “之前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一下子成了朋友圈里的网红村。”卢先生说,这些天,除了乐清本地人来村里,还有不少人特意从温岭赶来,在盛家塘村的溪水边找鱼。

  “我的贵州老乡前几天来这里,抓了好几百斤的鱼,真的太夸张了!”9月18日,从温岭专程赶来的袁先生说,他是看到朋友发的微信后,特意请假来到盛家塘村。哪知道运气并不好,一条鱼也没抓到。

  “浅滩里的鱼早就被抓光了!这几天没有飞鱼的奇观了。”盛家塘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抓鱼的场面,比过年还要热闹。”

  网红村慢慢恢复了平静,可“飞鱼”奇观带来意外的丰收,也给村子留下了不少的变化——

  这几日的盛家塘村,家家户户都晒起了鱼干,溪边的围栏上每相隔一米左右,就能看到晒着的大大小小的金黄鱼块,在烈日下泛着诱人的油光。

  张女士家中晾衣服的竹竿,全被“临时征用”拿去晒鱼干。整条腌好的草鱼、白鲢鱼依次在杆子上排开,“前几天,我们抓了几十条鱼回家,送给了亲戚,剩下的也够我们吃一个月了。”张女士说。

盛家塘村特殊的地理位置。

  专家来释疑——

  鱼群为啥在这里聚集

  为什么漫天飞鱼的奇观唯独出现在盛家塘村?这些鱼又是从哪里来的?

  根源还要从村子的地理位置说起,盛家塘村位于乐清湾的入海口处,水涨溪上游的溪水都汇聚在这里入海。

  乐清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飞鱼”奇观,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之前台风“利奇马”的影响,“台风期间,整个乐清降雨量很大,上游各个溪流的淡水鱼都被冲入下游,最后进入乐清湾海域。”

  可海水盐分高,照理这些鱼也活不了那么长时间呀?

  “当时,降雨量暴增,加上大量淡水汇入下游,入海口的海水含盐量一度偏低,因此适合淡水鱼生存。但是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周边海水的盐度不断回升,这些淡水鱼开始对水域环境出现不适。”工作人员说,这几天又恰逢中秋天文大潮,白鲢鱼、胖头鱼等淡水鱼就顺着潮汐拼命往淡水里游。等到退潮时,这些回游途中的淡水鱼就搁浅在水涨溪的浅滩里,而这里正是盛家塘村段流域,于是村里才出现了“漫天飞鱼”的奇观。

  目前,“飞鱼”的奇观已经消失,网红村也逐渐恢复往日的平静,大家也不要再往村里赶了。

  本报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薛样洋 林杭

  薛样洋 林杭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