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2岁老父亲记了70年的账本里藏着什么?

2019年09月29日 18:37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作者:李秋莹

  “‘我们的人生其实都是数字拼接起来的,这一个个数字其实代表了你走过的每一个阶段。’每次我回想起自己的父亲时,这句话对我来说,言犹在耳。”陈惠美说。

陈惠美阿姨的父亲陈清扬

是一位上海的普通市民

因为70年如一日的坚持记账

让不少人回忆起了当年的故事

……

陈惠美在展览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徐银摄
陈惠美在展览现场 中新社 徐银摄

  新中国第一批注册会计师

  陈清扬的出生地其实是杭州,不过他在很小的时候就随父亲来到了上海,在浙江大学建筑相关专业毕业后,他一直在各地的海运局工作。

  长期的财务工作,让陈清扬深刻了解到,自己还需要继续进修,于是他为自己报名了上海财经大学的夜校,每天晚上去夜校继续学习。

陈清扬 供图
陈清扬 供图

  彼时的陈惠美年纪尚小,每天看着父亲晚上还要去上学,心里也是充满疑惑:爸爸都上班了,怎么还要上学?

  对于财务工作的热爱,让陈清扬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了大半生。退休后,他创办了江南会计师事务所,一直工作到80岁。

  他是新中国第一批注册会计师,而第一批注册会计师全国只有100名。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职业,陈清扬记了整整70年的“豆腐账”。

陈清扬 供图
陈清扬 供图

  70年的账本贯穿了一生

  从1947年到2017年,陈清扬的记账从未间断过。

  这些账本也承载和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历史变迁和家庭情怀,单单是里面涉及的货币就有4种:法币、金圆券、第一套人民币及现在的人民币。

  每当陈惠美翻开这份账本,那些早已忘却的记忆,又一一浮现在眼前。

  1949年,上海解放前一个月,陈惠美出生在炮火中,那个年代使用的货币是金圆券。

  当时的上海经历着恶性通货膨胀,仔细看账本上就能发现:陈惠美的住院费10万,急诊挂号费8万,奶瓶2个40万,橡皮三角尿布80万,最贵的是她母亲的住院费1450万,在月子里还有盘尼西林180万,出诊费200万等等。

  从那个时候起,陈清扬账本上的数字就开始伴随陈惠美的人生起伏变化。

陈清扬一些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徐银 摄
陈清扬一些照片 中新社徐银 摄

  除了家人, 陈清扬的账本上还有一个支出:付茅25元。这项支出从陈惠美两岁时开始出现,每个月25元的寄养费用,一直到陈惠美10岁。”

  陈惠美向我们回忆到,父母把自己送到茅阿姨家寄养这几年,虽然阿姨待她比亲生的还要好,但在她年幼的心里,却始终是个结。“爸爸妈妈是有了妹妹就不喜欢我了?”

  长大后,陈惠美才知道,当年被送去寄养,是因为父母想要帮助茅阿姨,茅阿姨没有正式工作,还有一个年幼的孩子,只能靠帮人缝衣过日子。

  虽然生活如此困难,但是茅并不愿意接受资助。于是陈清扬夫妇才想出了“寄养”,这样的方法,通过每个月25元的寄养费用,补贴茅的家用。

  25元,放在现在来看可能微不足道,但在解放初期,这几乎是陈清扬月工资的四分之一了。而这项支出,整整持续了8年。

供图
供图

  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陈清扬担任上海海运局铜管乐队的指挥,父亲的潇洒身姿深深地感染了陈惠美和她的兄弟姐妹们。没过多久,她和哥哥也如愿考入了杨浦区少年宫。

  那时起,父亲的账本多了一项支出:陈惠美和哥哥去杨浦区少年宫的车费和服装道具费。4年的少年宫学习时光,是陈惠美心中最美好的一段日子。

  1969年,新中国成立20周年,上山下乡开始了。3月,陈惠美的哥哥先行去了江西插队;10月陈惠美去甘肃插队;次年5月,陈惠美的弟弟也奔赴黑龙江军垦农场。

  14个月的时间,陈清扬夫妇二人先后送走3个子女上山下乡。

  “那时我们都年轻,并没有感觉有什么特别之处,只觉得带了好多好多行李,就连小板凳,父亲都为我准备好了,他就怕我们有什么缺的东西。”

  事隔50年,当陈惠美看到账本上密密麻麻,记载着1969年10月的购物明细,小到0.04的别针,针头线脑,大的有棉毯7.30,棉毛衫裤2.9、2.89、闹钟16.85、虫咬水0.38、还有餐具、食品、日用品、应有尽有,总计竟有140项之多。

  “我哥哥的是99项,弟弟是155项,这都是我父亲当时一笔一笔记下来的。”

2013年国庆在杭州一家度假村为父亲90岁做寿 供图
2013年国庆在杭州一家度假村为父亲90岁做寿 供图

  1989年,陈惠美回到上海。

  20年时间,上海已经不是陈惠美记忆中的模样,从小唱歌跳舞的少年宫早已不见了踪影;每天早起倒马桶已经是过去的时代了;家家户户的煤球炉子也都换成了煤气灶……

  “要跟上时代的发展 要与时俱进”

  陈惠美问过父亲,为何执意记账,而且要如此精确,陈清扬语重心长的说,“这个记账,它就是一个历史,是不能篡改的,不能有丝毫差错。它是可以翻阅的,它是可以传代的,所以必须要一分不差。而且,记账也就是人生,因为人生的每一个时间都和数字相伴的。人生走过来70年,也就是数字跟着你变化着走过70年。”

供图
供图

  2016年陈清扬92岁,身体状况已经很差了,写的字歪歪扭扭,没有人看得懂,他决定把这个账本移交给陈惠美,那时的陈惠美才发现,自己的父亲这70年来的账本是如此清晰明了……

  “我也是做财务出身,其实我父亲的行为也影响到了我,现在我也会拿起手中的笔来记账。”

陈惠美 供图
陈惠美 供图

  今年是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首过去的日子,她经历过无拘无束的少年,吃苦耐劳的青年,苦辣酸甜交织在一起,这是陈惠美,也是新中国的70年。

  对于这70年,陈惠美最大的感受只有两个字:感激。

翻看账本,陈惠美说,我感觉很明显的是生活越来越好,物质是越来越丰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徐银 摄
翻看账本,陈惠美说,我感觉很明显的是生活越来越好,物质是越来越丰富。 中新社徐银 摄

  “作为一个新中国的同龄人,我和新中国一样饱经风霜,一样经历过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都在越走越好。”

  “我也督促自己,一定要跟上国家的发展,更新自己的观念,要与时俱进。”陈惠美说。

你家有没有记账的习惯?

账本里记录过什么有趣的事?

留言告诉我们吧!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