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站值班站长编写公交换乘表 6年更新70多个版本

2019年10月01日 05: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成都二环快速公交紫荆北路站值班站长孙春祥:

  编写公交换乘表 6年更新70多个版本

孙春祥在公交站台扶老人上车。
孙春祥在公交站台扶老人上车。

  “内侧右下方步行247米,过红绿灯左转,再步行50米到玉林南路站换乘153路,乘坐4站在玉林西路东站下,就是小酒馆了,大约花费15分钟左右。中途会路过玉林串串香总店、王妈手撕烤兔,可以顺便尝尝。”9月28日,国庆假期前夕,成都二环快速公交紫荆北路站,往来的游客多了起来,值班站长孙春祥义务当起了导游。

  孙春祥自制了一份公交换乘查询表,每一站如何换乘、周围重要地标、美食推荐一一囊括。这份表格根据“用户体验”定期更新,如今已更新70多个版本。在同事们眼中,孙春祥就是一本“快速公交活地图”。

  “跨行”入公交

  发挥特长编写换乘

  在成都二环高架快速公交任意站点的售票电脑中,都存着一份《大神巨著》的Excel表格。表格的内容密密麻麻却不失条理,每个站点附近的常规公交换乘信息,周边小区、医院、学校的路线等,一目了然。只要乘客问路,值班工作人员搜索关键词,就能帮其找到最便捷的路线。

  这份“巨著”的作者,就是孙春祥。

  6年前,成都二环快速公交正式运行第一年,刚大学毕业的孙春祥,因为“兴趣”从计算机专业转行成为了快速公交第一批站厅服务员。“小时候,院子里有个阿姨,她是一位乘客监督员,经常给我们讲公交上的趣闻,当时我就对公交充满了好奇。”

  在站厅,孙春祥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各种各样的乘客打交道。低头匆匆而过的上班族、拉着手推车的老人、常常分不清内外侧的外地游客……二环快速公交刚开行时,市民们都不太熟悉,问路的乘客特别多。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孙春祥能很快给出建议,可外地的同事却犯难了。

  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孙春祥,对于表格制作很熟悉,于是,他花精力制作了换乘表,详细标注快速公交各站点的换乘线路。

  每条线路都亲自验证

  还为吃货提供专属服务

  这份公交换乘表的每一条换乘信息,都是孙春祥亲自乘车去实地一 一验证的,不仅覆盖了二环快速公交每个站点下面常规公交线路换乘,还包含了站点附近客运枢纽、医院、政务中心、小区、学校、银行的换乘,以及地铁站换乘站的收发车时间、接驳的公交线路信息。

  各站点的同事也常常向孙春祥提供“版本更新”信息。乘客询问最多的地方、新开的或者有调整的公交线路等,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反馈给孙春祥,而孙春祥也会根据这些“用户体验”及时更新换乘表。

  换乘表中的成都美食元素不少,甚至还专门设置了一栏“吃货攻略”。

  除了王妈手撕兔、玉林串串香等“网红美食”,孙春祥还推荐了自己“私藏”的美食:交大北门的“跷脚牛肉”的汤鲜美、科华北路一家跳水蛙味道好……从火锅、烤肉到一些面馆、苍蝇馆子,都一应俱全。“我自己就爱吃,下班后,到处去吃,遇到不错的,就写进换乘表里面,推荐给外地的朋友,让他们尝到更多的成都美食。”孙春祥说。

  从2013年到2019年,孙春祥的换乘表,从1.0版更新到7.2版本,更新了70多个版本。“把自己的喜好和专长用到工作中并真正帮助到别人,我觉得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孙春祥说。

  雨中为乘客撑伞获评“最美交通追梦人”

  其实早在2018年,孙春祥就在网络上“火”了一把。

  那年7月,成都降雨连连。7月6日早高峰突降大雨,在公交车靠站位置与站台的间隙间,孙春祥撑起一把淡紫色的伞,为上下车的乘客遮雨,而自己大半身湿透。有乘客将这一幕拍下,发布在网络平台上,孙春祥成为了网友口中的“最美撑伞小哥”。

  对此,孙春祥有些受宠若惊。这并非他第一次这样做,而其他同事也有过同样的举动。“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乘客服好务嘛。”孙春祥说,在帮助乘客的过程中,自己也被乘客的举动温暖。那一次撑伞,他在雨中不停地用手擦眼镜片上的水,一位等车的婆婆递过来一包纸巾,还叮嘱他赶快把打湿的衣服换掉。

  “那些暖心的互动是这份工作给我的最美好感受。”2018年1月1日,成都市快速公交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孙春祥主动报名成为服务队队员。除了在站厅帮助乘客,他还和同事去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欢笑,去偏远山区给贫困学生送去温暖。

  就在今年,孙春祥被评为成都首届“最美交通追梦人”,其所在的成都快速公交站务大队获评成都市营商环境“青年文明号”。在孙春祥看来,自己的追梦之路才刚开始,还需要接触更多的专业技能,“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为乘客更好地服务。”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