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9胡润百富榜发布:大湾区452人上榜

2019年10月10日 14:27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 

  2019胡润百富榜发布:大湾区452人上榜,前三名是谁?

  今天上午,“胡润百富榜”第21次发布,记者统计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共有452人上榜,合计总资产近5.3万亿人民币,其中榜单前5名有4人位于广东。

  据榜单显示,排名前三者为“二马一许”,其中马云及其家族以27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财富上涨200亿,以2600亿重返第二;大地产商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以2100亿退居第三。

  80后、90后纷纷进入财富百强榜,共167位,身价至少20亿元。其中拼多多黄峥成为首位进入前十的白手起家80后,财富一天涨一个亿。

  据悉,上榜门槛连续第七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胡润百富榜》每一年都在前一年的基础上继续精进,而每一年又是新的起点,会看到很多创新商业模式和新的上榜企业家涌现。他们共同的优点都是能够精准前瞻未来,且对用户保持悉心关怀。

  949位企业家财富增长 192人为新面孔

  据榜单显示,此次共有1819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比去年1893人减少74人,这是胡润百富榜第一次连续两年人数下降。1136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26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

  胡润分析表示:“落榜企业家主要来自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还有一部分因前几年的资金链和杠杆问题导致上市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我们榜单反映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不过,仍有949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192张新面孔。21人相比去年新进前100,其中2人首次上榜,分别是公职类考试培训机构中公教育的鲁忠芳、李永新母子和新上市,总部美国硅谷的视频会议软件开发商Zoom 49岁的袁征。

  胡润表示:“这两年共400多位新人上榜。新兴行业的新生力不断崛起,特别是年轻企业家所引领的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今年,独角兽企业贡献了50多位上榜企业家,科创板也贡献了20多位上榜企业家。”

  千亿、百亿财富上榜者为历年最多

  在财富榜上,有19人财富上千亿,比去年骤增7人,为历年最多;前50门槛比去年提高100亿至520亿,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0%至98亿,均为历年最高。

  胡润表示:“今年我们发现1800多位企业家的平均财富都已经涨到近百亿,15年前,首富才有一百个亿,在工业4.0时代,中国经济往高质量的发展上前进,对企业家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求提高了,同时,新兴产业的一波代表人物已经来了,跟不上,就被淘汰,不像去年,下榜是因为经济放慢速度和股市下来。”

  财富涨幅最大的是做煤炭的宁夏新首富党彦宝,上涨至去年近七倍。其他增长较多的还包括:日照钢铁的杜双华、安徽新首富“职业教育大王”新华教育的吴俊保、注射器制造商双鸽的李仙玉家族、VIVO的沈炜和OPPO的陈明永等。

  22位科创板股东上榜

  IT行业人数占比从去年10.3%增至11.7%,超越金融投资行业,成为上榜企业家的第三大财富来源。

  制造业仍是上榜企业家最主要财富来源,但人数占比从去年26.1%降至24.5%;房地产仍排第二,占比14.8%,基本与去年持平;金融投资排名第四,占比从11.6%略降至11.4%;医药仍排第五,从7.1%升至7.6%。

  胡润表示:“比较有趣的是,今年大食品行业,以养猪的、做餐饮的和做酱油的为代表,都涨得很快。另一方面,制造业和房地产这些传统主业的份额在逐渐缩小。医药行业多年来保持稳步增长。教育培训行业呈现出一个有趣的发展轨迹,表现抢眼的从最初的英语培训,到补习,如今是职业培训和公务员培训。IT行业增长明显,主要是来自独角兽企业和科创板的财富新贵。”

  来自1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22位股东登上今年的榜单,总财富达到1360亿元。平板检测设备企业华兴源创的陈文源、张茜夫妇以220亿元成为科创板首富,其次是锂电池设备制造商杭可科技的曹骥、曹政父子,财富180亿元。

  年轻创业者增多

  156位“8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24位。其中58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8位。浙大校友,拼多多39岁的黄峥财富上涨400亿,以1350亿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其次是字节跳动36岁的张一鸣,财富上涨300亿,达到950亿。

  11位“9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1位。其中2位是白手起家的,与去年持平,分别是用户运营服务平台兑吧28岁的陈晓亮和矿机巨头比特大陆股东27岁的葛越晟。陈晓亮是今年新上榜企业家中年龄最小的,他是马云的学弟,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

  胡润表示:“除了这些年轻创业者,今年二代企业家也表现突出,一部分传承了家族企业路线,在旧行业开拓新思路,将企业版图不断扩大,如太平洋建设的严昊等;另一部分用传承下来的家族财富进行二次创业,在完全不同的领域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