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世园会给延庆区留下“一城山水半城园”

2019年10月15日 04: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延庆 一个盛会一座城

  10月9日,2019北京世园会闭幕式在妫汭剧场举行。闭幕式在世园会建设者、世园会志愿者和全体演员共同演唱的北京世园会会歌《爱我的家园》中圆满落下帷幕。贺玉凤、时芳、林松作为“延庆乡亲”、世园会建设者代表上台参与合唱。近日,记者采访了贺玉凤、时芳、林松。他们是延庆区为世园会奉献的万千个人中的一员。世园会改变了延庆人的生活,也改变了延庆的面貌。用延庆区区长于波的话说,延庆已形成“城在园中、园绕城区、城景交融”的园林美景,堪称“一城山水半城园”。

  谷家营村民林松

  为了“大家”的美丽家园

  永宁阁是世园会的标志性景观,也是来世园会参观游览的游客最喜爱的打卡地之一。不过,这里曾是延庆区谷家营村村民世代居住的地方。

  在筹办世园会期间,征地拆迁工作既重要又紧迫。听说建世园,要拆自己的村子,一些村民对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有些不舍,更多的则是担心征地补偿的细节问题。

  退伍军人林松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办世园会是大事儿,绝不能因为拆迁耽误了工期,影响了大局。”林松帮助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地做群众工作。“这是件好事儿,政府没有亏待咱们,过去村里的居住环境差,几户人住一个院子,想在城里买楼房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我们都住进了回迁房,窗前就是世园会中国馆,居住条件大大改善了。”林松说。

  对于谷家营村和李四官庄村两个村的村民而言,举办世园会让他们从村民成为了“市民”,居住环境改善了,养老待遇也有了提高。

  从2015年9月北京世园会围栏区村庄拆迁工程正式启动,到2018年4月谷家营村、李四官庄村的712户村民开始陆续办理交房手续。经过2年多社会各界和两村村民的共同努力,谷家营村和李四官庄村的村民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终于搬进了属于他们宽敞明亮的楼房,回到了熟悉的乡亲父老身边,生活彻底变了样。

  从世园会开幕那天起,谷家营村和李四官庄村两个村的村民就把服务保障世园、维护周边交通当成了自己的一份职责。两个村的50名志愿者在世园会开园期间,设置志愿文明岗,在入园口和周边的主要路口进行交通指引和秩序维护。

  “环保奶奶”贺玉凤

  深夜为雄安游客找停车场

  被称作“环保奶奶”的贺玉凤,是延庆区的名人了。20多年来,她在延庆妫河两岸义务捡拾垃圾。如今,贺奶奶的家人也都和她一起参与志愿环保活动,她还组织了有百余人参与的“夕阳传递”环保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妫河两岸、各大景区等地开展志愿环保活动。

  贺玉凤从4月13日进入世园会开始志愿服务的准备工作。4月29日是北京世园会开园的第一天,贺玉凤忙到了晚上九点。刚一到家,她就接到电话,有5名游客找不到停车场了。

  “我当天在世园5号门做志愿服务,累了一整天。听到有人找不到停车场,又赶到了景区的出口。”贺玉凤看到5位来自河北雄安新区的游客,身穿单薄的外套冻得有些瑟瑟发抖,贺玉凤赶忙联系区内相关部门调来出租车,将他们送到了停车场。

  在世园会展览的162天会期中,到处都有延庆城市志愿者们的身影。延庆团区委、区志联共累计组织志愿者31315人次参与世园会志愿服务,其中组织园区志愿者14026人次,组织城市志愿者17289人次,累计发放延庆区旅游交通导览图近30000份,累计服务游客近160万人次。

  “寒冷还是酷暑,我们都坚持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因为这是国家大事,我们做好服务,不给自己留下遗憾。”贺玉凤说。

  在服务世园会的志愿者中,“延庆乡亲”打出了品牌影响力。他们来自基层,是延庆7.3万名志愿北京平台实名注册志愿者的代名词。在2019北京世园会开园期间,团区委组织“延庆乡亲”志愿者各司其职,站好每一班岗,并带动更多区内百姓投入到2019北京世园会服务中,为保障2019北京世园会的顺利召开贡献了“延庆力量”。

  区城管委时芳

  布置完景观用手机看开幕式

  延庆区城管委城环办负责人时芳是为世园会筹办和举办做出大量工作的基层干部群体中的一员。在世园会布展和园区内环境布置的同时,延庆区外围的景观布置和环境改造是外围保障中标准最高的一项工作。

  4月28日晚,北京世园会正式开幕。在开幕前的几个小时,时芳和她的同事们还在园区周边紧张地“查漏补缺”,巡查世园会几座大门和城市联络道路沿线的鲜花、道旗的布置,同时还要清扫垃圾。

  4月底,延庆的晚上依旧寒冷。园区内的开幕式正要开始,时芳和同事们干完工作也没有离开,直接钻进汽车,打开手机观看开幕式直播,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

  为营造世园会会时景观氛围,区城管委进行大规模景观布置和氛围营造,安装6610面道旗,9个单立柱世园主题宣传画面,设置大型花坛10处,小型花坛及节点布置22处、地栽花卉150万余株、桥体挂花4900组,共计布置花卉约300万株。

  在世园会筹办举办过程中,延庆区建成夏都公园、世界葡萄博览园、千家店百合谷、体育公园、百泉公园5个园艺主题公园,上都首府、舜泽园、儒林苑、康安等7个园艺主题社区,建设里炮村、营城子村、唐家堡村3个园艺主题村庄,将北京世园会的办会理念充分融入生活,实现了“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

  延庆区区长于波

  世园会给延庆留下“一城山水半城园”

  世园会改变了延庆人的生活,也改变了延庆的面貌。延庆区区长于波介绍,北京世园会的举办让延庆在六方面有了显著的变化,包括带动基础设施显著提升,带动绿色产业发展壮大,带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带动城市知名度快速上升,带动民生福祉大幅改善,带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

  近三年,延庆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2.1%,GDP年均增长8.2%,今年1-6月更是达到了14.7%,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增长。随着京藏高速、京新高速、京礼高速(延庆段)先后建成通车,京张高铁年底运行,延庆逐渐形成了3条高速、1条高铁、1条市郊铁路(S2线)的对外交通网络,全面打破了交通瓶颈、融入了首都半小时交通圈。

  延庆区紧抓世园机遇发展壮大园艺产业,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代园艺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扶持政策,构建了“一区多园”园艺产业格局。

  世园会期间,PM2.5平均浓度2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8%。延庆区完成城区9条主要通道绿化工程29.5万平方米,绿化世园会拆迁腾退土地9.25万平方米。

  “任意一个小区的市民出门500米都可到达休闲绿地,初步形成‘城在园中、园绕城区、城景交融’的园林美景,堪称‘一城山水半城园’。”于波说。

  在世园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庆发表了《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倡导绿色发展,构建美好地球家园”的中国方案,更加坚定了延庆用生态赢得未来的信心、决心和恒心。未来的延庆,将是一座绿色宜居、锦绣斑斓的园艺之都,一座国际化、高品质的世界级生态融城。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