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入夜交通比白天繁忙 广州多项措施助夜间出行更方便

2019年10月16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夜间经济寻求支点 公共交通不可短缺

  夜经济旺盛的城市,往往有收车更晚更优质的公交服务

广州地铁北京路站,没有跨越零时的末班车次
广州地铁北京路站,没有跨越零时的末班车次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张豪

  广州的交通是白天繁忙还是晚上繁忙?近期发布的广州交通拥堵指数显示,广州的晚高峰比早高峰更塞,众多夜间出行让广州的夜晚比白天更繁忙。

  为满足夜间出行需求,广州已采取多种措施。重大节假日,地铁延迟1小时收车,政府采购优质出租车在重要交通枢纽和商圈为市民服务,均为市民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记者连日夜访广州发现,公交服务有必要在平常周末也提供延迟收车服务,以满足市民游客夜间出行需求,配合落实《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拥堵指数

  入夜广州交通比白天繁忙

  广州的道路交通白天繁忙还是晚上繁忙?羊城晚报记者观察10月10日至10月13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对外发布的广州交通拥堵指数时发现,广州当下的道路交通晚上比白天更繁忙。

  10月10日至10月13日四天内,涵盖法定节假日和工作日。记者发现,上述四天每一天的晚高峰最高拥堵指数,均达到“拥堵”,其中有三天接近19时拥堵指数达到6到8之间的“中度拥堵”水平,为当天最堵的时段;情况稍好的10月13日接近19时仍录得全天最高拥堵指数,达到4至6的“轻度拥堵”水平。而10月10日至10月13日四天内,早高峰最堵时仅到达“轻度拥堵”水平,10月13日早高峰甚至是“基本畅通”水平。

  拥堵的车流都涌去哪里?以10月11日晚高峰为例,当晚接近19时广州最堵的地方,出现在天河区,其中天河商圈、珠江新城、车陂员村、燕岭沙汕四个片区,均达到指数突破9的“严重拥堵”水平。上述四个片区,便包括了“天河路商圈”和“珠江新城”两大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观察拥堵指数的走向,记者还发现10月10日至10月13日四天,在20时至21时许有一波小的出行高峰,这显示不少人在夜间经济集聚区活动后又再度出行回到住处。

  多项措施

  助夜间出行更方便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广州将研究完善夜间经济集聚区及周边动静态交通组织管理,在有条件的周边道路适当增加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夜班公交线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设施的夜间运营时间。通过上述手段,回应晚上比白天更繁忙的广州交通。

  记者在广州地铁新浪微博账号搜索“延迟”二字,出来最多的内容是延迟收车。记者发现,国庆黄金周7天,广州地铁在10月1日、5日、6日、7日4天假期,均有延迟1小时收车的安排。除国庆外,记者亦发现中秋节、劳动节、清明节、农历春节等假期,广州地铁均有延迟一小时收车的安排。

  “晚上打出租车,好像没有以前那么困难了。”经常往来广州东站的黄先生表示,以往东站出租车候车点深夜乘客总会排起候车长龙,最近一段时间,即使深夜搭和谐号到东站,总有空的士等候。记者从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市交通部门已连续两年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向白云、广骏、广交等优质出租车公司,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于白云机场、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天河商圈、北京路商圈一带采购深夜至凌晨时段出租车服务。2019年164万元的预算,让更多市民游客晚上打到放心出租车。

  夜行人说

  盼地铁和公交车双休日延迟收车

  “我必须先走了。”10月11日晚10时,家住广州番禺的小尹匆匆告别在天河南一路聚会的一众朋友,赶地铁回家,她说:“广州的地铁和公交车在重大节假日和双休日都能延迟收车就更好了。”

  尽管已有多项措施为夜间出行提供服务,但通过几天夜间走访,记者发现广州仍需加强夜间出行服务,特别是双休日。

  记者10月12日23时许发现,在广州夜店众多的沿江路,北京路地铁站往香雪方向列车23时05分停止乘客入闸,往浔峰岗方向23时32分停止乘客入闸;沿江路天字码头公交车站,6条日间公交线路最晚的是22时30分收车的208路车,仅有夜31路1趟夜班公交经过天字码头站。由于公交早收车,不少前往夜店消费的市民游客只能打出租车和网约车。

  当天23时30分,记者来到广州塔附近,看到大批滞留的市民游客在等候出租车和网约车,有非法运营车辆趁机在人群中招揽乘客。据悉,该批滞留人员大部分为搭乘当天22时20分从广州塔财富码头出发的珠江夜游船乘客。游船在接近23时30分靠岸,乘船者这时才发现没地铁回家或回酒店。记者在广州塔地铁站看到,往天河客运站方向地铁23时11分停止入闸,往林和西方向APM线23时25分停止入闸,往番禺广场地铁23时39分停止入闸;地铁站旁边的广州塔西站公交站,没有任何夜班公交经过,最晚一趟公交车为22时开出的末班车,而专为游客观光设计并经过广州塔西站的旅游观光1路车21时就收车了;与广州塔隔江相望的天河兴盛路夜店街地铁服务稍好,附近的猎德地铁站最晚一趟地铁23时53分停止入闸;略为尴尬的是,猎德地铁站对出的猎德公交站,标注具有观光功能的观光2路公交车,19时就开出末班车。

  记者发现,夜经济旺盛的城市,往往有收车更晚更优质的公交服务。上海地铁采用平日和周末两套不同的行车安排,夜店众多的新天地地铁站,周五周六最晚的地铁在次日凌晨0时20分开出;市中心枢纽人民广场站周五周六最晚的地铁在次日凌晨0时28分开出。在美国纽约,地铁24小时运营;在英国伦敦,2016年起亦在周末期间开行通宵地铁。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