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近盲人鼓手:他爱音乐、追热剧、聊综艺……

2019年10月16日 16:2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他爱音乐、读金庸、追热剧、聊综艺……

  他,看不见,眼前一片黑暗。

  但他的生活里没有黑暗——他爱音乐,富有节奏的打击乐“点燃”了他,让他成为专业鼓手;他爱阅读,也爱追剧,还爱聊综艺节目;他在家里养了两只狗三只猫,还用声音找到了真爱……

  昨天是第36届国际盲人节,我们走近了盲人鼓手——王一木。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伊文 周小平 摄影报道

  1 自信

  “打起鼓来很‘爆炸’,很喜欢那种感觉”

  拿起鼓棒,在架子鼓上有节奏地敲打,从头到脚,全身合拍而动。忘我,带感,这就是王一木的全世界,无人能扰。虽然看不见,但他能从观众的回应、欢呼声中感受到他们的热情。

  “我以前还有一头蓬松的卷发,打起鼓来很‘爆炸’,很喜欢那种feel(感觉)。”今年25岁的王一木,以一种非常自信的语气,告诉记者他在黑暗中的感受。

  在璧山区的一家音乐酒吧里,记者面前的王一木短寸平头,背着黑色书包,看上去既精神又帅气。自出生以来,他就患上视网膜色素变性加黄斑变性,“只有眼角两侧有微弱的光感,眼球正中是一片漆黑。”

  王一木是酒吧的乐队鼓手,每天在这里从晚上9点半工作到第二天凌晨1点。在昏暗的灯光下,伴随着节奏,他忘我地敲打着,但酒吧里的顾客大部分都不知道他双目失明。

  每天从自己租住的房屋打车到酒吧,车停下后,无需拐杖,他数着步数,穿过酒吧大厅,走到架子鼓旁坐下,从电脑包里拿出笔记本电脑,打开,手指触摸键盘,屏幕就会以语音播报的形式告诉他触摸的是哪个位置。通过语音播报,他顺利地把电脑连上WiFi,然后搜索音乐——一切好似“看得见”,丝毫没有障碍。

  “不习惯用拐杖,经常走就习惯了。不过,有时候也会摔跤。”王一木说,从住所到酒吧这段路,他常常使用网约车,网上预约成功后就给司机打个电话,告知对方自己是盲人,看不见,若到了接他的地点,鸣一下喇叭,他就知道该上哪辆车了。

  2 结缘

  “那种欣喜若狂的感觉,就像玩到了梦寐以求的遥控飞机”

  “所有物体在我面前只有一个模糊的轮廓。”视力盲残一级的王一木,如此形容他所能看到的世界。

  王一木老家在大足区龙水镇,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聊起如何结缘架子鼓,王一木说源于童年农村红白喜事乐队的熏陶。在他童年时期,农村红白喜事经常举行演出,歌舞表演、锣鼓唢呐好不热闹。“从我记事起,每场演出都会拖着爷爷带我去看,哪怕走一两个小时山路也不嫌累。”他回忆,小时候的生活很单调,自己觉得有舞台、有乐队,就已经很高大上了。

  “那时每天都盼着哪儿有红白喜事,就是为了去听歌。要是爷爷不带我去,还要在地上打滚哭闹。”王一木笑着说,最令自己着迷的就是那些乐器,尤其是架子鼓,不过那时自己还不知道那个乐器叫什么,只是很想去摸一摸。“有时候我趁着乐队的人中场休息,一步一摸地凑上去,摸到鼓棒就敲,然后被当成调皮捣蛋鬼被家人拎回来,一阵痛打。”

  神秘的乐器让人向往,但王一木一直没有机会好好地感受过,直到音乐路上的第一位恩师出现。

  2001年,7岁的王一木从大足来到重庆市盲校学习。2006年的一天,王一木和父亲在南坪逛街,中途经过一家乐器店,里面传出架子鼓的动感旋律,让他忍不住停了下来。

  “想学啥子乐器?”

  “刚刚这响的叫啥?”

  “架子鼓。”

  “我可以摸一下吗?”

  ……

  13年前的那次偶遇,王一木至今清晰记得。在得到店主的允许后,他拿到鼓棒,开始任性、随意地敲起来。虽然不懂音乐,也没什么节奏感,但那瞬间的触摸让他有了触电般的感觉,架子鼓彻底“点燃”了他。“那种欣喜若狂的感觉,就像玩到了梦寐以求的遥控飞机一样。”王一木形容。

  虽然儿子非常喜欢,但一问价格,父子俩只好放弃。一个月后,父亲接到乐器店老板杨老师的电话,杨老师觉得王一木挺有音乐天赋,愿意免费教他学架子鼓。得知这个消息时,王一木非常高兴。于是,每个周末,他从早到晚都泡在乐器店练习架子鼓。在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他依靠盲文和触屏软件学习乐理知识,练习基本功。看不到乐谱,他就一小节一小节地背。

  3 追剧

  “相对电影,电视剧的连贯性更好,也更容易听懂细节”

  王一木是金庸迷,超爱读金庸的小说,也喜欢“看”综艺节目。

  在音乐酒吧中场休息时,王一木跟大家聊起“我是歌手”等综艺节目,聊起一些歌手的现场发挥情况,“虽然看不见,但隔屏通过声音能感受到现场的氛围。”

  “我严重怀疑×××是节目专门请来搞笑的,作为一个评委,对歌手的评价太业余了,好几次还出现了明显的错误。”每一期“我是歌手”节目王一木都不会错过。

  通过电脑语音播报软件,王一木还有自己的微博、QQ以及微信朋友圈,好听的歌、搞笑的八卦也会关注一下。

  “我还喜欢追剧。”王一木说,相比电影,他更爱电视剧。因为比较喜欢王力宏,去年王一木走进电影院“看”《无问西东》。“那算是一次尝试,可是太难了。突然跳入十多个人物,我听到后面实在听不下去了,人物关系完全没搞懂。相对电影,电视剧的连贯性更好,也更容易听懂细节。”王一木说。

  他颇有些自豪地说,在北京联合大学就读时,他还追过几部超长电视剧,比如《甄嬛传》、《芈月传》、《武媚娘传奇》等。 (下转02版)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