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警方建高效线索核查机制 小线索挖出特大套路贷团伙

2019年10月22日 15: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小线索挖出特大“套路贷”团伙

  深圳警方建立高效线索核查机制确保“件件有回复”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

  “我们的工作就是在线索的海洋里‘淘金’。”在堆满卷宗的办公室,深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线索核查组民警章斌形象地跟记者描述其团队工作。

  章斌说,涉黑恶线索核查工作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对此,市局党委高度重视,特别组建线索核查组,专门负责线索收集核查工作。通过努力,目前已经建立起高效科学的线索流转机制,实现了各类线索件件有人管、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线索核查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所在,只有将这一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才能精准支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章斌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线索核查组已处理涉黑恶线索数千条,并从中挖掘出多宗涉黑恶大要案件。

  日均处理各类线索50余条

  在攻坚队,谈起涉黑恶线索核查机制的建立,绕不开一个人——罗民。罗民是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行动处民警,2018年初被抽调从事扫黑除恶工作。

  “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工作量大、任务重、涉及问题复杂是涉黑恶犯罪线索核查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核查组自建立之初,罗民就开始摸索制定相应的工作流程和核查机制,确保线索核查工作落地见效。

  “当时,各种线索纷至沓来,有群众举报,有职能部门移交,还有各级公关机关督办转办、领导交办批转等,千头万绪,轻重缓急,不一而足。”罗民回忆说,其实有很大一部分线索经过甄别,不属于扫黑除恶范畴,但也反映社情民意,如何快速有效回应群众关切,也必须考虑在内。

  罗民边干边总结,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摸索出规范签收、科学分类、初步核查、快速分发、限期反馈的一整套线索核查机制。“为把工作落到实处,我们要求每条线索必须限期回复。”

  工作最高峰时期,罗民曾一周处理线索100余条。“那是早期人少的时候,赶上上级部门督导检查。”当月,罗民除了行色匆匆回家拿换洗衣物,整个人扑在单位,没日没夜加班。现在,线索核查组有9人,日均处理线索50余条。

  “每一条线索,我们都认真核查。”罗民告诉记者,线索质量良莠不齐,有的寥寥数语,惜墨如金;有的多达数十页,长篇大论。“任何一条线索都不能放过,有时越简单的线索,反映的事儿越大。”

  从一条小线索挖出一个特大“套路贷”团伙

  “线索核查工作繁琐、辛苦,不过一旦挖出大案,那种喜悦无与伦比。”线索核查组民警何平给记者分享了一个小线索挖出特大“套路贷”团伙的故事。

  去年4月,一条群众举报线索来到何平的案头。原来,上世纪九十年代,布吉某国有医药企业面向员工集资建楼,筹建了一栋近20层的楼房,经营药材批发等。后因数次股权结构改革,企业几经转手,最后被一家私企以低价买入。该私企声称整栋楼已归其所有,遂将员工赶出去。有员工无奈起诉,但由于年代久远,没有房产合同,只有一张集资收据,无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单看这条线索,很像经济纠纷。”何平出身警察世家,扎根龙岗刑侦一线12年,是队里通过国家司考的“套路贷”专家。秉着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的原则,何平依然认真核查,挖掘线索提及的人、事、物。

  这股较真劲儿让何平很快有了新发现。在团队交流过程中,何平发现其他同事也收到过类似线索。“虽然线索举报的并不是同一个人,但经过串并,大家发现被举报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个发现让大家异常兴奋。”何平回忆说。经过深入研判,何平发现,这伙人在不同辖区,以投资公司名义进行各种放贷、并购等活动。“拿布吉这个事情来说,该私企低价收购企业只是一个幌子,实际上瞄准的是这栋集资楼物业。”

  经过半年的调查取证,今年年中,深圳警方一举铲除一个隐藏很深的“套路贷”团伙,带破案件8宗,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元。

  倾听群众呼声竭力化解矛盾

  “在线索核查过程中,我们还坚持把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章斌告诉记者,“每一个来到这里的线索,都代表着群众的心声,我们都会认真对待。”

  今年7月,线索核查组收到一位90多岁的老人家寄来的举报信,称小区有恶势力。经核查,原来,老人家隔壁业主违建,整天敲敲打打,让老人无法休息。几番交涉,对方不但不听,还上门谩骂、骚扰。由于事件达不到立案标准,核查民警对该名业主进行了训诫,化解了二人的矛盾。

  (备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