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许健康的“慈善观”:探索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模式

2019年10月22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0月22日电 题:许健康的“慈善观”:探索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模式

  中新社记者 许婧

  “我是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光彩事业和光彩精神,就把自己的想法与他们做了很多交流,感觉这是民营企业家应该承担的职责,就想为国家慈善和建设新农村做点事,于是就这样开始与光彩事业结缘。”谈及如何参与到光彩事业中,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如是说。

图为2016年许健康(右三)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捐赠1亿元仪式。
图为2016年许健康(右三)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捐赠1亿元仪式。 钟欣 摄

  光彩事业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组织推动,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的社会扶贫事业,今年恰逢发起实施25周年。它以消除贫困为宗旨,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以贫困地区为服务区域,以项目投资为主要形式,以“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为核心理念,以共同发展为基本目标。

图为2017年,许健康(后排左二)参加由时任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带领,前往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织金县进行的精准扶贫考察调研活动。
图为2017年,许健康(后排左二)参加由时任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带领,前往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织金县进行的精准扶贫考察调研活动。钟欣 摄

  自2006年起,宝龙集团便在许健康的带领下,陆续向中国新农村建设捐资3900万元(人民币,下同),与中央统战部、北京大学共同打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工程,探索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模式,并在四川、河南、河北、福建的四个农村获得了成功,被视为积极贯彻“精准扶贫”的典范。

图为2017年,许健康(后排左二)参加由时任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带领,前往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织金县进行的精准扶贫考察调研活动。
图为2006年温暖工程许健康(左三)捐资3900万元建设新农村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钟欣 摄

  许健康说:“自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实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通过多年努力,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个过程中,我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宝龙不断壮大,如今有这个能力去帮助大家,我们不会忘记对社会的担当与回馈。”

  截至目前,宝龙集团已累计捐资、捐助社会慈善事业逾7亿元,其中为教育公益捐款超3亿元。

  在本月14日于澳门举行的“闽商回归”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许健康家族‘乡村振兴’公益项目”正式签约,宝龙集团在2016年定向捐赠1亿元的基础上,拟再捐2500万元,用于晋江市安海镇溪边美丽乡村公益项目建设。目前,溪边旧村改造和生态公园、村庄配套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此次追加捐赠的2500万元将用于溪边能琴公园项目、书藏楼(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建设,同时还将设立安海镇坝头村溪边经竹教育慈善基金。

  “在我父母年老的时候,他们的记忆里都是村里的人和事。安海溪边村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这个项目是我对家乡的一种回馈、一种关心、一种支持,同时也诠释了一个游子的内心世界。”许健康动情地说,“这次再捐2500万元,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家乡的生活配套水平,改变村容村貌,培育相关产业,让乡亲们在提升生活品质的同时,能够增加创业机会和生活收入,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

  “产业扶贫是从长远改变当地落后面貌,看到扶贫的事情落在了实处,就发自内心的高兴。”许健康坦言,扶贫事业涉及多方,即使企业认真做事,真心想做好一件事,但如果没有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协调,企业自己去做很难达到这样的效果。

  投身光彩事业多年,许健康看到贫困地区民众那种渴望改变的欲望,他认为,要从经济上、思想上等多方面给他们帮助,让他们有全方位改变,这样的扶贫才有效果,“就怕表面现象”。

  在他看来,光彩事业在扶贫上非常有效果,有示范作用,企业践行光彩事业前期积累下来的很多经验现在来看都起到重要的作用,现在很多慈善的理念正是前期打下的基础。

  随着中国民营企业的不断壮大发展,越来越多的民企和民营企业家投入光彩事业、投入公益事业。许健康说,光彩事业是民营企业家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捐赠人有这个善意,并且用各自认为最合理最有效的方法来践行善意,出发点都是想为国家和民众做点慈善。在与不同时期践行光彩事业的企业家接触中,他说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大家都多年如一日地推动一件事,无论是从出发点还是奉献精神来说都做得非常好。(完)

【编辑:白嘉懿】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