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互联网+”让工伤认定有望告别“拉锯战”

“互联网+”让工伤认定有望告别“拉锯战”

2019年10月26日 03:41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南鹤壁推出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一网通办”模式

  “互联网+”让工伤认定有望告别“拉锯战”

  本报讯(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董君亚)在河南鹤壁,一项经常被职工群众认为是“拉锯战”的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因为有了“互联网+”的助力,如今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而且短时间内就能拿到认定结果。

  “沾了互联网的光,效率实在是高太多了!”谈起这些变化,53岁的鹤壁中泰矿业职工杨国庆感触很深。

  因为在工作期间受伤致左侧胸部肋骨骨折,杨国庆之前一度担心工伤认定程序繁琐,从申请到认定会“跑断腿”。没想到,在自己企业通过“一网通办”管理系统申请了工伤认定后,第5天就得到了人社部门反馈的认定结果。

  如此高效率,得益于鹤壁市在河南全省率先推出的“互联网+”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一网通办”模式。

  “‘一网通办’模式的核心是鹤壁市人社局开发的新型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软件——‘互联网+’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一网通办’管理系统。”鹤壁市人社局副调研员陶君介绍说,这一系统上线后,以往传统的人工受理变为在线受理,职工和用人单位可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并在3天~7天内快速获得认定。

  而在以往,工伤认定程序繁琐且时间跨度长,申报工伤需要近30天,认定工伤需要近60天,这一来一回,最少要花费3个月时间。无论对用人单位还是职工,都是沉重的负担。

  据了解,依托“一网通办”管理系统,鹤壁市做到了参保数据、工伤认定数据与劳动能力鉴定数据实时共享,同时纵向连通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相关部门,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这样,在本市住院的伤病职工和用人单位就不用上传申请材料,只需填报申请表即可完成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申请。

  而在异地住院的伤病职工,可通过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一网通办”管理系统并提供材料,待用人单位在线加盖电子签章后提交申请,人社部门同样会快速完成工伤认定。

  这套系统也让工作人员省心了不少。工作人员在网上实时审核申请材料,系统自动生成补正、受理、认定鉴定结论等文书,电子签章后送达用人单位,手机短信通知签收,完成认定鉴定工作,认定时限和工作量比系统上线前减少一半。

  “我们提出了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全程在线办理的思路,希望能为伤病职工和用人单位提供‘网购’一样的便捷服务。”鹤壁市人社局局长薄迎辉说,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改革,与各部门加强合作,尽快实现全方位数据共享,将所有适合在线办理的业务全部纳入“一网通办”系统。

  余嘉熙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