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京冀批复实施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

京冀批复实施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

2019年10月26日 04:27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新增长极

  京冀批复实施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政府获悉,北京市和河北省已于2019年9月5日正式批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这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迈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为后续规划建设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将建成直接为大兴机场服务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初步形成京冀共建共管、经济社会稳定、产业高端、交通便捷、生态优美的现代化绿色临空经济区。

  临空经济区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约100平方公里,包括服务保障区、航空物流区和科技创新区共3个功能片区。

  其中,航空物流区重点承载航空物流、电子商务、综合保税、国际会展、航企服务等功能;科技创新区重点承载航空导向的研发创新、科技孵化、高端制造、科技金融等功能;服务保障区重点承载航空科教、特色金融、休闲娱乐、科技创新服务等功能。

  临空经济区坚持与雄安新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合理分工、互补错位、联动协同发展的原则,构建面向全球市场的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的高端高新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保障,着力推动空港型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高水平开放基础平台。

  强协调、重统筹、留空间,《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京冀两地政府共同组织规划编制,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同时,坚持“多规合一”,对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发展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进行统筹,实现多规融合,做到了规划“一张图”。应对发展的不确定性,规划编制划定待深入研究区域,实现战略留白,为未来国家战略性发展和国际化功能预留一定的规划弹性。

  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有利于强化国际交往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展示大国首都高质量开放发展的新形象;有利于发挥大兴机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的辐射作用,服务好河北雄安新区,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新的增长极,提升国际竞争力;有利于促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建设,探索创新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机制,示范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下一步,北京市和河北省将扎实推进《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的实施,并据此组织编制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共同建立健全精简统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以及规划管理和监管考核机制,以确保规划的有效实施。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