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恐高民警获赞 坦言救人是职责

恐高民警获赞 坦言救人是职责

2019年10月26日 04:5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28楼劝下轻生男子 回到单位腿仍不停地抖

  恐高民警获赞 坦言救人是职责

  近日,安徽省淮南市民警黄智站在28楼劝阻轻生者的视频在网上传播,网友纷纷为这位有恐高症还奋不顾身救人的基层民警点赞。

  昨天,救人民警黄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己患有严重的恐高症,但事发时情况危急,当时只想赶紧把人救下来。男子获救后,黄智双腿忍不住颤抖,一度无法下车。事发至今已有十几天,因为不想让妻儿担心、后怕,黄智始终没把救人的事告诉他们。

  黄智是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国庆路派出所一名民警,今年37岁。10月12日晚,黄智正在单位值班,晚上10点多,他接到电话称辖区某小区高层有人要轻生。

  黄智和同事赶到现场后发现,一名男子站在放置空调外机的平台上,情况危急,男子只要再往前一步就会从28层坠落。乘电梯上楼后,黄智发现轻生男子家门打不开,男子的妻子和五六岁的儿子在家中抓着其胳膊。

  黄智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孩子因害怕不敢开门,警方担心他妻子开门时没大人拽着,男子会想不开跳楼。情况紧急,黄智径直从该男子邻居家的窗台爬了出去,和该男子站在同一片平台上。

  深夜时分,外面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到。站到平台上后,黄智才发现这个平台非常窄,他一只脚放在空调和墙壁的空隙里,另一只脚踩在空调外机上,一手拉着护栏,另一只手死死抱住欲轻生的男子。

  接近对方后,黄智才发现该男子身上有酒气,情绪很激动,因为家庭琐事一时想不开欲轻生。抱住男子后,黄智耐心地劝导他,让他多考虑考虑家人,劝导中他也告诉对方,自己有很严重的恐高症,希望男子能尽快回家。

  在上面救人时,黄智并没有考虑自己有恐高症,只想尽快把人救下。经过民警的耐心劝说,男子放弃轻生念头,回到家中。心中的大石头落地,这时黄智才发现自己的双腿不由自主地颤抖,同事看到情况想要拉他进来,“恐高哪敢让人拽,我告诉他不用管我,我自己慢慢爬了回去。”黄智说。

  任务结束,同事开车和黄智一起回派出所。等到了单位,黄智的双腿还在不停地颤抖,根本下不了车,于是他又在车里坐了一会儿才回到单位。

  黄智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一直恐高,六七层楼的高度往下看都双脚发麻。大学时,他曾和朋友一起爬黄山,结果下山时因为恐高,他是倒着一步一步爬下来的。

  “说不害怕是假的。”黄智说,他也曾多次劝阻轻生者,但28楼这么高的还是第一次,事后想起仍有些后怕。父母知道后对他说,工作需要可以理解,但对他不顾自身情况站在28楼外救人的行为提出了批评。救人这件事黄智更是不敢告诉妻儿。

  黄智救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后,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这位不顾自身安危的基层民警,“为了你,我愿意放下自己的怯懦,好样的!”有网友留言道。

  由于手上还有不少案子要忙,黄智还没看这些留言,但他表示,从警13年来,他遇到的危险情况太多了,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接到报警及时处理是职责所在。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