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小青菜”做成大业 湖南华容芥菜产业总产值达45亿元

“小青菜”做成大业 湖南华容芥菜产业总产值达45亿元

2019年10月26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小青菜”做成大业湖南华容芥菜产业总产值达45亿元
    签约仪式。 吴巍伟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26日电 (王昊昊 刘立武 吴巍伟)“华容已成名副其实的中国芥菜生产第一县,2018年芥菜种植面积达20万亩,是全国芥菜种植面积最大的县,芥菜产业总产值达到45亿元人民币。”湖南省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25日在长沙表示。

  当天,华容县在长沙举行了“魅力华容·芥菜飘香”湖南省华容县华容芥菜推荐会。

华容芥菜相关产品。 王昊昊 摄
华容芥菜相关产品。 王昊昊 摄

  华容县位于湖南省北部,北枕长江,南濒洞庭湖。当地芥菜种植历史悠久,最早始于魏晋时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华容县强化政府在规划引领、机制创新、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产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通过编制《华容芥菜产业园发展规划(2017-2022年)》,建设芥菜产业园、高标准芥菜生产基地等方式,逐步提升华容芥菜品牌影响力。

  “通过近些年的努力,华容已初步形成生产、加工、运输、营销链条齐全的产业化体系。”刘铁健表示。

  目前,华容县以芥菜为主的蔬莱加工企业达39家,其中规模企业16家,常年从事芥莱生产、加工、销售的人员达10万余人;芥菜年生产加工能力35万吨,年生产品牌方便面风味包30亿包,是中国最大的酸菜风味包生产基地县。

  早在2008年,“华容芥菜”就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2012年,“华容芥菜”成为国家地理标准证明商标;2016年,“华容芥菜”获评“湖南十大农业品牌”。目前,“华容芥菜”品牌价值估价达9.32亿元,居中国蔬菜类排名第9位、湖南省第1位。

  值得一提的是,华容县传承千年古法、采取现代规模生产的芝麻芥菜,原料为新一代华容紫叶芥菜,100公斤鲜菜生产22公斤成品,口感脆嫩,方便携带,是出口日本、韩国、欧美的主打产品,每年出口1000万份以上。

  刘铁健表示,目前华容县正按照“有基地、有园区、有品牌、有龙头企业”的基本思路,扎实推动芥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预计今年芥菜产业总产值将突破55亿元。华容芥菜这蔸“小青菜”,正加快成为绿色高效、富民强县的大产业。(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