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村里不好找闲人了”——一个贫困村的可喜变化

“村里不好找闲人了”——一个贫困村的可喜变化

2019年10月26日 08:4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6日电(记者赵鸿宇)尽管天气渐凉,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涞源县金家井乡十八盘村仍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村民张小五将自家住宅改造成了农家院,3个客房的收入让他们小两口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2018年,国网河北涞源县供电公司定点帮扶十八盘村,驻村第一书记梁建明说,村里人之前住的都是土坯房,经常漏雨,全村74户227口人,耕地270亩,但大部分是山地、半山地,他们刚来这里时就听到“栽树不结果、种地不打粮”的说法。

  涞源县金家井乡党委书记曹娜说,十八盘村紧邻一个旅游景区,近年来大部分村民看到了旅游致富这条路,以向游客租赁马匹为主要收入来源,但这里旅游季节性明显,养马又存在一定风险,村民们生活仍没太大改观。

  张小五的爱人刘海林曾抱怨,全村到处都是粪味,刮风天出门时,头上就会粘上马粪。而现在,依靠涞源县供电公司协调爱心企业为十八盘村建设的现代化马舍,加上科学的管理方法,村子里空气又恢复了正常。

  同时,部分爱心企业根据相关政策,为十八盘村原地翻新了56栋新居。去年8月,村民们开始陆续搬迁,当地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又为村民们配置了阅览室、卫生室、电商平台等。

  52岁的低保户张记年因病丧失劳动能力,搬家那天他却乐不起来,“没有稳定收入,感觉住上新房子也是在浪费国家资源。”

  令张记年意外的是,驻村工作队为十八盘村引进了一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年发电量34万千瓦,年总收入36余万元,每个贫困群众都能拿到分红。

  梁建明说,他们还发展特色土豆种植项目,土豆种植收益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再由村集体向村民进行分配,以此巩固脱贫成效,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此外,涞源县还推行了防贫保险,以“非贫困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为重点,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主要保障因病、因灾、因学致贫或返贫的群众。

  十八盘村不少村民都在忙着研究土豆种植,以往这个季节村民就开始打扑克赌博,现在村里已经不好找闲人了。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