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早高峰杭州一小区21台电梯失灵 有业主被困1小时

早高峰杭州一小区21台电梯失灵 有业主被困1小时

2019年10月26日 09:37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早高峰,21台电梯突然失灵

  滨江仁苑小区业主被困惊魂

  电压波动引发电梯停运,所幸安全没有问题

  本报记者 李晓鹏 余雯雯 黄伟芬 通讯员 李菁

  昨天一大早,有市民致电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料,杭州滨江仁苑小区好多电梯失灵,多人被困。记者很快赶往现场。

  上午8点,消防员从8幢2单元和1单元救出了3位被困者,其中一位被困者已被困近一个小时。

  小区21台电梯突然失灵

  有业主被困电梯近1个小时

  因为这突如其来的电梯失灵事件,好多业主这个早晨的生活被彻底打乱。

  业主群里,大家都在吐槽和抓狂。

  “上班迟到了,物业可以给我开证明吗?”

  “早高峰坏电梯真是让人抓狂。”

  也有业主给被困的邻居出主意:“困在里面的邻居尽量少动,保持平静呼吸,尽可能减少耗氧量。”

  早上7点57分,物业的工作人员就此事在群里作了简单回应:“今天一下子坏了近20台电梯,还有困人的,我们一台台在报修,抱歉抱歉,电压问题导致。”

  马上有业主回了一句:“史无前例,闻所未闻。”“电影都不敢这么编。”

  黄女士是高校教师,也是昨天早上第一个被救出来的业主,她惊魂未定,叹了口气说,原本学校安排她早上上三节课,现在被迫取消。

  李先生住2幢1单元18楼,他7点坐电梯下楼拿牛奶,从18楼下到17楼时电梯不对劲了,“被困电梯近1个小时,才被消防救出来。”

  “我算是被挖出来了。”李先生非常激动,他说,“我坐电梯进去后,电梯突然噔噔噔往下掉了三下,我就立刻按电梯面板,后面就停了,我赶紧半蹲往后靠。”他说,当时心里是不怕的,因为比较懂电梯的安全知识。但是没带手机心里特别急,怕家里人担心,所以赶紧按求救铃,监控室当下就和他通话。“我还是放心的,就靠在电梯背上,等人来救。电梯故障我能理解,但是我没带手机,想叫物业通知家人一下,结果通了两次话,还是没有帮我说,我本来要去送小孩的,结果7:40还听到孩子在叫我,心里那个急啊。”

  小区物业经理姓傅,他告诉记者,大概从早上7点15分开始,小区2幢2单元、5幢3单元陆续有业主在群里报警说,人被困在电梯里了。据他们初步统计,小区一共有21台电梯早上出问题,有10个人左右被困:“现在人都救出来了。”

  电梯出问题是因为电压不稳

  

  电压不稳缘于供电线路故障扰动

  整个小区一共50台电梯,怎么一个早上有那么多电梯出问题?

  对电梯集体闹脾气的原因,物业解释说是电压不稳导致的。

  “电梯电压有波动就会出现问题。也不是第一次出问题了,上周日也是电压不稳,但那次持续时间很短,没出大问题。”

  “电梯有个自我保护功能,如果外面总供电的电压不稳定,会导致它停掉进入自我保护程序,所以人在里面基本还是安全的。但是像今天这样电梯大面积停掉,说明总电压有波动。”赶来维修电梯的工作人员说。

  8幢楼下依然围着不少人。这幢1单元的两部电梯,早上很长时间都没有恢复,一个停在30层,一个停在15层。

  大妈们都在比拼自己多厉害。其中一位住在一单元的大妈说:“我们一单元,两部电梯都坏掉,没办法呀,我从32楼自己走下来的,哎呀,太不容易了,这个老腿呀,就当早锻炼了。”还有一个大妈说,“我背着娃,从18楼走下来啊,娃么害怕,一直在闹,我走了一趟全身是汗啊。也不知道这个电梯什么时候能修好。”

  一些陆续买菜回来的大伯大妈,干脆先不回家了,坐在楼下摘豆芽,想等着电梯修好了再回去。

  记者现场也碰到了赶来的电力维修人员。

  他们表示,经初步判断为10千伏供电线路有故障扰动,引起电压波动。

  为什么电压波动会引起电梯停运呢?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仁苑小区电梯停运应该是由于电压微降导致的。至于为什么只有这个小区的电梯停运,“可能有些电梯比较‘敏感’,电压稍微有波动就感知到了,启动了供电的自我保护措施。”

  小区的解决方案是切换另一条备选电路,尽量早点让电梯恢复正常,把对业主的生活影响减到最低。

  早上10点左右,电力恢复正常,仁苑小区出问题的电梯陆续恢复。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