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驻村“第一书记”——脱贫路上“领头雁”

驻村“第一书记”——脱贫路上“领头雁”

2019年10月26日 11:06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驻村“第一书记”——脱贫路上“领头雁”

  央视网消息: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到贫困村驻村帮扶,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举措。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驻村“第一书记”是脱贫一线重要的生力军,对带领贫困村脱贫致富起着关键作用。

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由昔日贫困村蜕变为脱贫示范村

  近年来,科右中旗在脱贫路上扎实前行,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选准驻村“第一书记”这个支点,撬动其他各方面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驻村“第一书记”就像嘎查的体温计一样,监测着各个嘎查贫困户的动态情况,由此系统掌握了贫困群众的第一手信息,为实施精准扶贫创造了可操作条件。目前,科右中旗先后从旗直部门和苏木镇共派出驻村“第一书记”172人,中央派出驻村“第一书记”1人,他们分赴全旗173个嘎查,战斗在群众中间,和群众生活在一起,带领困难群众找出路、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在各个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都在带来“看得见的变化”。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韩军,深入调查、大胆尝试,为贫困群众量身制定产业脱贫计划,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相结合的方式,以“党员带头入股+嘎查集体入股+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的模式,对盐碱地进行“旱改水”,同时成立了双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嘎查全面发展;高力板镇东风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吴金辉,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反复对嘎查的土质进行测验,最终在嘎查实施建设东风观光采摘园,带动农牧民转变生产方式,实现多种经营、四季创收……

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在撂荒的盐碱地上实施“旱改水”项目

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 改变居住环境 建设美丽家园

  科右中旗驻村“第一书记”带头推进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引导群众全面转变思想观念、转变生产方式,改变居住环境、改变陈规陋习、改变饮食习惯,着力帮助农牧民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了农牧民思想观念大转变、文明行为习惯大改善、农村牧区文明程度大提升。组织开展“双书记”周例会,即驻村“第一书记”、嘎查党组织书记为“双书记”,每周固定时间主持召开,围绕脱贫攻坚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截至2019年9月,科右中旗共召开“双书记”周例会13299次,收集农牧民关注问题8038个,有效解决问题7087个。通过积极探索,为贫困群众量身制定产业脱贫计划。截至目前全旗共有肉羊产业、肉牛产业、肉驴产业、马匹养殖、獭兔养殖、设施农业、畜草和中草药种植、图什业图王府刺绣、光伏、电商、旅游等11个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召开“双书记”周例会讨论解决农牧民群众关注问题

  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嘎旦扎拉嘎嘎查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 实现了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共赢

  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带领妇女使出“绣花功夫” 带领一个个家庭昂首阔步迈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实施光伏发电项目 多样化产业惠农利民

  “在党的扶贫政策指引下,我们的贫困农牧民有了新房子、生活富裕了,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改善了农牧民的生活。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各项工作,早日实现脱贫摘帽,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小康’社会。”巴彦淖尔苏木贵力斯台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军说道,这或许也是每个“第一书记”的心声。这么多人满怀着对这片土地的热情,这么多各级干部愿意与群众一块奋斗,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精准脱贫的底气所在,也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所在。(白爱玲)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